VYA國際志工藝術營 | 出發吧!去一個新的地方,為正在逝去的自我做出改變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 8 月 7 日至 8 月 17 日,在獨旅的過程,參加了一個 10 天的國際志工藝術營(art camp),於瑞士與來自墨西哥、土耳其、俄羅斯、西班牙、瑞士、蒲隆地共 11 人志工,一起創作、遊玩、文化交流、提出想法、制定團體生活規章、大笑、抬頭望著密密麻麻的星星和數著難忘的流星,然後回小木屋睡覺。

raw-image
raw-image


來到這個 art camp 之前,我其實是抱著來當志工的準備,想說應該是陪住在較偏遠的小朋友一起創作之類。結果和想像完全不同,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在畫室裡自在的創作。原來志工的「工」,是創作。

raw-image
raw-image

問了下才明白,藝術只是這個國際志工營的媒介,真正的目的是鼓勵各國志工們文化交流。10 天中除了週末,我們每天都有預定行程,除了藝術創作、present 自己的國家,還須輪流為其他夥伴準備早、晚餐,因此每晚的「異國料理」可說是夥伴們最期待的重頭戲。

兩位來自墨西哥的夥伴正在說明 taco 料理🌮

兩位來自墨西哥的夥伴正在說明 taco 料理🌮

身為團體中唯一的亞洲人,對於優格出現在墨西哥料理 nacho 和甜食之外,可說是料理新世界。那天土耳其夥伴準備的晚餐是 manti 和煎餅。manti 是一種像是迷你餃子的土耳其麵食,通常和優格、番茄油和薄荷粉香料一起和著吃,我個人是滿喜歡。

manti 本人

manti 本人


另一天輪到我和土耳其搭檔時,優格再次登場,不過這次不是主食而是湯。Yayla Çorbası 是一道加了米、奶油和薄荷的優格米湯。嗯... 我個人是沒有再續碗。而我負責的部分,由於台灣料理食材在瑞士相當有限,所以我準備了炒高麗菜和蝦仁蛋炒飯。你知道嗎?在場 6 國夥伴都沒有吃過炒飯?!看著他們邊用刀叉吃炒飯邊大讚好吃,除了感到新奇又開心,對於能將廚藝端到各國朋友面前,也感到一大榮幸。

一次準備11人份的炒飯🫠左邊那鍋是優格米湯

一次準備11人份的炒飯🫠左邊那鍋是優格米湯


體驗異國料理之餘,也獲得意外收穫:發現自己在不同群體下襯托出的樣子。在台灣,無論是學校或職場,我在群體中算是較敢於發聲的人。但這傾向到了異地,居然呈現相反,我反而是在女性志工群裡較安靜的角色。在台灣的鋒芒,到了 art camp 則淡化成柔光。

raw-image


”Hopefully we can see each other soon.”

或許真的會再見,也或許不再見。七年前在加拿大打工度假結束之際,當時也是如此和朋友道別,說好未來他們來台灣,或我去加拿大重逢。但七年了,我們對彼此的記憶仍停留在過去。

有別於打工度假或旅途相遇的關係,這 10 天和 art camp 的夥伴們,就像談了一場旋風式戀愛。畢竟我們原本從毫無交集的平行線匯集於瑞士的一個點,一起活動,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隨著一天天過去,到了第 10 天再從這個小木屋,向外放射回到每個人生活的地方。我知道,分離的課題會在生命中不斷地上演,但至少,我們都在彼此的生命裡留下了足跡。

raw-image




人們終其一生像神隱少女 在失去自我的路上再找回自我 可是 自我 是什麼 自我無法自成一格 高之於低,美之於醜 自我是相對的概念

有了相對的概念 自我才能如水一般流動、可塑 當換了職場,交友圈或居住地云云 你還是你,我還是我 只是我們認知的自我概念 將會依比較基準改變而重新校準 若世上只有一種性別,一種職位 若世上的它都是科技業總經理 那麼自我將少了性別與職位的差異

出發吧 如果現在的你像是在油屋裡的千尋 每一天看著自己的身體漸漸變透明 那就去一個新的地方 為正在逝去的自我做出改變 去哪裡?沒人知道 去一個與你道德觀相符的地方 認真思考,答案不會一夕蹦出 我相信 未來的你已笑著在彼方等著 與那個看似熟悉又有點嶄新的你相遇


和這篇有關,你可能會想看

一個人旅行 | 37 天遊瑞士、法國,一場把自己當作籌碼全押上去的冒險

在巴黎的那幾天 | 生命中相遇的每個人,就如藝術作品與你的關係

老尼斯 | 慢慢地走,成為自己的嚮導,你會發現:靜,原來就是一種聲音

49會員
33內容數
如果你除了文章也想看一些日常的我,那就加入沙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