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與芭達雅 | 抱歉了泰國,你並不差,只是你剛好不是我的菜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早在 10 年前,我和泰國就有過一段過節。

人生第一次中暑發生在 2014 年 4 月,也是至今唯一一次。那天烈日高照,氣溫攝氏 40 度真不是在開玩笑。中暑的感覺就像高燒不退,我彷彿化成一隻冰棒置身在熔爐裡,即便外面熱到冒煙,我還是感到好冷。但這還不是最折磨人的,那次旅行不僅讓我中暑,還讓我在馬桶上坐了整整兩天。

😵‍💫

然而泰國的「詛咒」並沒有就此解除。這次泰國行,和友人共三人都剛好在出國前得流感,我算是病得最輕的,沒有發燒,就流鼻水、沙啞、疲累、沒食慾。病懨懨的我們也沒去太多景點,只去了恰圖恰市集、Jodd Fairs 喬德夜市、芭達雅紅燈區和格蘭島。由於病情較輕,我個人還有多去幾個地方,而於此同時另兩位友人,一個睡不好,一個在飯店發燒。

幾乎天天喝椰子水,喝這顆椰子像在舉壺鈴 @恰圖恰市集

幾乎天天喝椰子水,喝這顆椰子像在舉壺鈴 @恰圖恰市集

逛夜市逛到要睡著 @Jodd Fairs 喬德夜市

逛夜市逛到要睡著 @Jodd Fairs 喬德夜市

那天有去一家眾多女子在台上裸上身扭動身體的酒吧,覺得尷尬 @芭達雅紅燈區

那天有去一家眾多女子在台上裸上身扭動身體的酒吧,覺得尷尬 @芭達雅紅燈區

海水是溫的~ @格蘭島

海水是溫的~ @格蘭島


雖說是去旅行,但泰國對我而言卻毫無「旅行感」可言。沒辦法,或許是因為在台北生活了 29 年,家就住在每到交通尖峰時段,機車像是擠沙丁魚的台北橋附近。有時是呼嘯而過的引擎聲,有時是轟隆隆的排氣管大隊,以為聽久會麻痺,唉可惜沒有,腦神經它一如往常地感到抓狂。因此得很遺憾地說,曼谷的繁忙和炎熱以及芭達雅的燈紅酒綠,無法和我的心配對成功。


我的旅行需求,是放鬆。

於是七天六夜的行程光按摩就按了四次。大力讚賞泰國的物價,按摩的價格約台灣的 3-5 折,然而便宜歸便宜,品質卻參差不齊。例如四次按摩有三次就像是「抹油」而非油壓,且三次我都頻頻表態「stronger please」但師父仍像薪水小偷繼續往我身上抹油。

反觀按摩技術好的那次,雙手加雙腳比大拇指都不夠。記得當下他在按時,我的大腦就像是一塊螢幕,不停地跑著「怎麼可能這麼舒服?天啊竟然每個點他都能按到?!他該不會連我的腎臟在幾公分深都能清楚標示出來?哇那個手指怎麼用的?」的滿版彈幕。那一個小時我整個人就像烤棉花糖般化在床上。

🫠


嘟嘟車版本的玩命關頭 aka 速度與激情

整體而言,泰國是一個相當極端的國家。要麼像椰子水 100% 天然清爽,要麼像泰奶甜到要立刻抽血檢查。天氣除外,1 月初的泰國雖不如 4 月灼熱,但晚上仍足以讓人流汗。不過當你一跳上嘟嘟車,身上的汗水就像從未流過一樣。

ok ok! $300 baht」嘟嘟車司機見客人因殺價不成而離去,一分鐘後他追了上來並叫住我們。朋友也真會殺價,直接從 $500 一口氣殺到 $300 泰銖,要是我殺到 $400 就上車了吧。超狂司機就像是在玩俠盜獵車手,好像忘記有載乘客似的,在高速公路上屢屢超越廂型車和小客車。我和友人們在後座各個緊抓欄杆,頭髮被強風吹得亂舞,親身經歷什麼叫「玩命關頭 aka 速度與激情」。

raw-image


在《南漂高雄》中,我曾提到喜愛高雄的人少、路大、天氣好;也曾在《在巴黎的那幾天》分享,孚日廣場是我有機會二訪巴黎的再訪之地。雖然泰國未能登上我的「喜歡之國」榜單,但也不枉費這次旅行給我的意義:我又更認識了自己。更加確定自己不喜歡擁擠、交通繁忙的地方。

抱歉了泰國,你並不差,只是你剛好不是我的菜。



除了透過喜歡做的事
喜愛的環境也是認識自己的方式之一
你喜歡「做」什麼反映了你的興趣和道德
你喜歡「去」哪裡反射了你現階段的心境
從世界、國家、城市、區域、街道到角落
有沒有想過

你為什麼喜歡去你喜歡的地方?

有人喜歡躲進書店的角落,在書海裡發現智慧
有人喜歡造訪各大廟宇,請求神明給予信心
有人喜歡漫遊繁忙城市,感受生活的一百種風情
有人喜歡沉浸於山海,靜靜聆聽大自然的耳語
活著的每一刻我們都在尋找平衡點
這些地方就像清風暫時吹散各種人生難題

人生很難
下次去到你喜歡去的地方
好好享受你的充電時光
再次與自己連結然後問自己:

我為什麼喜歡這裡?
這裡有我需要的什麼東西?‌

「為什麼」很重要
當你清楚了解「為什麼喜歡做」和「為什麼喜歡去」
未來你就不會輕率地做出
連你自己都不明白原因的決定



0106-0112, 2024

給予是豐盛的開始
▶️點我贊助雪力◀️


看更多雪力走走停停

老尼斯 | 慢慢地走,成為自己的嚮導,你會發現:靜,原來就是一種聲音

綠島 | 淡季也有淡季的美,低溫不減島人熱情, 更不減島嶼魅力

一個人旅行 | 37 天遊瑞士、法國,一場把自己當作籌碼全押上去的冒險

VYA國際志工藝術營 | 出發吧!去一個新的地方,為正在逝去的自我做出改變

49會員
33內容數
如果你除了文章也想看一些日常的我,那就加入沙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