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旅行 | 37 天遊瑞士、法國,一場把自己當作籌碼全押上去的冒險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5 歲那年,是我第一次鼓起勇氣一個人旅行。在加拿大打工度假期間,自己去多倫多的 Casa Loma 城堡參觀,僅一個下午,大腦就充斥著各種不安之音。而七年後的夏天,我再次挑戰獨旅,去瑞士和法國旅行一個多月,其中包含一個十天在瑞士的 art camp(下一篇會聊到)。

raw-image


計劃控如我,7 月底的班機,5 月初就開始「專案執行」。除大陣仗製作專案進度表、行程表、支出表、班機與住宿資料表及行李打包清單,還費了相當大的精力在「瑞士火車票種試算表」上(例如半價票那欄票價通通除以二,8 和 15 日則依天數將行程中最貴的火車票依序輸入「0」)以避免買錯票種多花旅費。

Swiss Travel Pass 火車票種試算表

Swiss Travel Pass 火車票種試算表


前置作業工程浩大。不只須鑽研瑞士和法國的交通、景點、氣候等,還得一手包辦為期五週的行程、票券、住宿及 art camp 申請。甚至,我還預排好一個月的行程,並備註景點間的交通方式、攻略及參考連結,梳理成一絲不苟的行程表。

充分準備是我的安全感來源

充分準備是我的安全感來源


對,我真的超瘋。

但即便做好萬全準備,恐懼還是在那。直至出發前一刻,我仍像隻來回踱步的小狗,擔心法國巴黎、馬賽等城市,是否真如網上說的扒手猖獗。

所幸,37 天旅途人財均安,防盜包、防盜鍊、行李防盜鎖通通有備還好無患。倒是引領藝術和時尚的巴黎,街道飄出的陣陣尿味,著實一秒把我從 艾蜜莉在巴黎 轉台到「粑犁實境秀」。

而人生有時就是這樣,即便踏踏實實地寫好劇本,還是會有意料之外的即興演出。於是就在第 38 天的轉機過程,因為和土耳其航空的機組人員的一場誤會,導致我錯過回台班機,在泰國滯留了一天。

raw-image


是多玩一天。

雖去過不少國家,但還是第一次一個人出國旅行,也是第一次旅行長達一個月。那天是 8 月 4 日,在瑞士旅遊的第十一天,多雲,乘著纜車直上 策馬特 的 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冰川天堂是歐洲最高纜車站,行駛到一定高度後,纜車就像在小馬特洪峰山脈絕景之上騰雲駕霧。

raw-image


頭戴毛帽,身穿不怎麼保暖的帽 T 加棉質外套,緩緩走進海拔 3,883 公尺高的冰川天堂。冰宮有如久未除霜的大型冷凍庫,我吸著因低溫而流不停的鼻水,伸手觸摸厚厚的冰牆,凝視附著於指尖的冰霜。

raw-image


「Could you take a photo for me?」

不知怎地,拍完照不久一股熱流湧上,流下了難以形容的感動與激情。我想,那是經過 24 小時兩次轉機的飛機,4 個半小時火車,40 分鐘纜車及零零總總公車、步行和等待時間的總和,所萃煉出的淚水吧。

raw-image


"I made it." She said.



一個人旅行 沒人幫顧東西,沒人幫拿行李 食宿沒伴分,花費一人扛 規劃沒人擔,拍照也得請人幫忙 風險更高,開銷更大 但一個人旅行也告訴你 絕對自主,無需配合他人喜好 旅途驚喜,有機會與其他旅人結伴同行 克服恐懼,獨旅不得不鍛鍊心力 應變能力,腎上腺素會逼你解決問題 傾聽自己,大腦偶爾也須退居心靈 以及,更認識自己 認識到 過去從沒看過自己能有如此強大的那一面

或許你還在猶豫 猶豫代表還沒準備好 沒準備好也千萬別一個人旅行 因為獨旅是一場把自己當作籌碼全押上去的冒險 If you are not ready, don't do it.








49會員
33內容數
如果你除了文章也想看一些日常的我,那就加入沙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