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獵頭問你「現在薪水」或「期待薪資」該如何回答?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準備轉職的過程常需跟HR或獵頭溝通

通常第一通電話都會被問到:

「目前薪資」和「期待薪資」

你會怎麼回答呢?

以下分享我的個人經驗:


從前涉世未深傻白甜的我

一根腸子通到底

被問到目前薪資和期待薪資

總是直接全盤托出

這樣等於底牌被人看光光了

以致後續缺少薪資談判空間

此為傻逼行為請勿學習


現在練成老江湖的我

會盡量收集訊息並主導溝通節奏

依據和對方溝通情況評估是否選擇不同回應方式

舉例:

如果是第一次接觸的獵頭

主要目的在於建立信任 & 收集資訊 & 推進合作

所以薪資訊息暫還不需透漏太多

當被問到目前薪資和期待薪資時

我常用的回應方式如下:


方法1: "我覺得可以等雙方都有比較明確的合作意願時,再來談薪資也不遲"

⇒ 大部分的HR/獵頭聽完,若他覺得跟你聊完後你的確是個合適的人選,基本上都會認同這個提議,進而主動跟用人主管約時間跟候選人面談,話題就這樣很自然地引導到推進合作


方法2: "每個工作的R&R (Role & Responsibility)都不太一樣,不一定適合apple to apple比較,我也想了解一下目前這個position的budget range在哪裡? "

⇒ 即使是同樣的職能,每個公司的需求仍然是獨特的,很難真的用上一份薪資作為下一份工作的參照,況且目前薪資也是個資的一種,在還沒簽offer letter前其實沒有義務一定要告知對方,因此上半句就用這類婉轉卻不失專業的方式回應,然後下半句反問對方預算範圍,為自己收集更多資訊累積談判籌碼


下一篇我會分享不同的情境

如已經跟公司談了幾輪

雙方也都有合作意向了

該怎麼回應目前薪資和期待薪資的問題

新的一年如果你身邊也有想要轉換工作的朋友

可以免費索取我拿到高薪offer的“必中履歷模板

希望協助大家大大提升轉職加薪的效率

我是S姐
我是S姐
🌟 Web3品牌行銷人🍸 全遠距工作中 🤚 免費索取”必中履歷模板”(點選下方地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