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日本需要台灣的幫忙!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11年3月11日週五,日本當地時間下午2點46分18秒。

在日本宮城縣牡鹿半島東南偏東1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海域處發生了地震矩規模9.0的強烈地震。

這是有紀錄以來在日本所發生規模最大的地震。

受災地區主要集中在東北、關東、北海道等東部地區。

離震央最近的岩手縣、宮城縣、福島縣的海岸線地區都遭到了巨大海嘯襲擊。

其中有些距離海岸數公里的地區也被淹沒。

許多沿海城市與設施都被摧毀,而僅宮城縣的罹難以及失蹤人數就接近11,000人。

經濟損失更是難以估量。

本次震災的規模遠超日本自明治時代以來破壞力最強的關東大地震和明治三陸地震,為日本歷史上已知強度最大之地震。

地震發生的當下,其威力之大,連遠在台灣台中辨公室的我們也能感受到。

在一陣搖晃後,我們開始跟日本工廠連絡是否有受到任何影響、有無人員傷亡?

隨後,也陸續接到客戶的關心與詢問是否會影響到產能。



台灣與日本之間的關係總是特別的不一樣。

自古以來,日本與台灣一衣帶水,為兄弟之邦。

在一八九五年迄一九四五年期間,台灣曾受過日本的統治。

因此上一代的台灣人民,與日本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我阿公就是受日本教育。

而我更是玩日文遊戲、看日劇長大的。

我相信與我有相同經歷的台灣五、六年級生應該不少。

我現在甚至還在日商上班。

在311大地震後,相信許許多多的台灣人都想要幫忙日本。

光捐款,來自臺灣政府與臺灣人民的捐助至少就有200億日圓。

*外交部報告數字為新臺幣68.4億,因捐助管道有別且各時期匯率差異而有66至73億元等不同估算。

主要的原因還是台灣和日本間長久的歷史淵源、近似的生活習慣文化、相對平穩的關係、民間觀光互動交流密切、以及我們都是分享著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民主國家有關。

台灣的自行車業界跟日本的自行業界關係也是十分的密切。

因此企業除了捐錢之外,也有捐助自行車。

因為當發生震災時,日本民眾/通勤族習慣的快速且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都會停擺。

許多通勤族會因此上不了班、回不了家。

就算你能開車好了,但是破碎的柏油路可能也會讓你的機動車輛窒礙難行。

他們這時候發現,自行車或許是最可靠的交通工具。

因此在311大地震災後,日本興起了一波自行車搶購潮。

而不僅僅是捐錢而已。

因為台灣人對於地震也是完全不陌生的。

我們知道在遭遇大地震後,日常生活會有那些不便。

921大地震期間,我是加油站打工。

那時候因為停電,加油機是無法作動的。

很多汽、機車車主加不了油就會把氣發在我們身上。

然後我們那時候還必須輪流到加油站守夜。

因為怕有人會趁亂來偷物資。

像是偷煤油回去點燈之類的~

所以我也是十分的同意在災區自行車能有大用。

因此在當年,Giant有特別通過一個專案來免費提供1,000台自行車給災區的民眾作使用。

相關新聞連結如下,感謝Rod大大的分享:

為了易於辨別跟防止流入市面,塗裝是特別仕樣版。

為了易於辨別跟防止流入市面,塗裝是特別仕樣版。

為了怕自行車無法順利運送到災區,Giant Japan說服了物流公司配合。

為了怕自行車無法順利運送到災區,Giant Japan說服了物流公司配合。

當地的員工也有派人至災區進行組裝。

當地的員工也有派人至災區進行組裝。

直至今日,日本NHK還是有針對此一善舉來作後續的追蹤報導。

東日本大震災復興支援マウンテンバイクについてのNHK報道の紹介

報導中提到……

“同番組によって、12年前の自転車を今なお大切に想っていただいている方々がいらっしゃることを知り、あらためて自転車が持つ力を感じる機会となりました。”

“透過這個節目,我了解到還有人依然珍惜12年前的自行車,這也是我再次感受到自行車的力量的機會。”

沒想到12年前的自行車至今仍然運作良好,而且還是有很多人十分珍惜的使用。

我認為這就是一種良善的、正面的能量循環。

Bicycle is good!

這話說的一點也沒有錯!


而在311大地震發生十多年後。

2024年元旦,日本石川縣能登區,在當地下午4時10分發生規模7.6強震。

日本氣象廳將本次地震命名為「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

看到了震區的情況,由不得令人回想起311時的情況。

日本石川地震後一輛汽車卡在道路裂縫中的景象。(路透社)

日本石川地震後一輛汽車卡在道路裂縫中的景象。(路透社)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方1日發生規模7.6強震,輪島市一棟建築物倒塌。(Kyodo/路透社)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方1日發生規模7.6強震,輪島市一棟建築物倒塌。(Kyodo/路透社)

自行車業界除了捐錢之外,我們還能作點什麼呢?

我認為這時就是發揮自已一點點小小的影響力的時候。

因為我知道我的文章,會有蠻多自行車業界大佬在默默的關注。

我在此時分享捷安特在311大地震時所作過的善舉。

希望能夠拋磚引玉。

希望能讓台灣自行車業界的大家一起想想我們能作些什麼事情來幫忙日本。

跟十多年前不同的是,現在大家一定有足夠的產能與零件。

也一定有更多的能量可以幫忙日本。

而在幫忙日本的同時也能夠幫忙到自已。

如果能將倉庫裡那些暫時沒有訂單的車架、零件利用這個機會給消化掉;再怎樣也會比放到生鏽要得好。


我希望我的一點小小動作能夠泛起一些漣漪並且產生更多良善的、正面的能量循環。

能夠形成所謂的漣漪效應。


我認為這是一種社會責任。

最後,我也決定將2024/1月份在方格子的專題收入給全數捐出給日本震後救援使用。

因此我會提供折扣碼,並在二月份入帳時,公佈捐款的內容。

請記得在訂閱後,結帳時輸入折扣碼。

請記得在訂閱後,結帳時輸入折扣碼。


再次希望能夠盡一點點個人的棉薄之力好幫忙日本的朋友們。


題外話。

在311大地震後,某次去日本出差。

半夜作報告作到肚子餓時,便跑去買了章魚燒吃。

因為長相的關係,在不開口之前我基本上都會被當成是日本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內雙的關係?)

直到開口點餐後,賣章魚燒的小哥才知道我是台灣人。

便一直跟我說謝謝,說到讓我感到十分的不好意思。

心想我也不過捐了幾千元而已,沒有必要那麼客氣啦。

還多送了我好幾顆章魚燒。

我知道,他是發自內心由衷的感謝台灣的幫忙。

我知道,當台灣有事情的時候,日本的朋友也一定會來幫忙我們的。

天祐日本!!

在日本出差期間,經常居住的飯店旁的章魚燒小店。

在日本出差期間,經常居住的飯店旁的章魚燒小店。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