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大一新鮮人暑假規劃的四個建議

2020/06/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剛開始放暑假,閒來沒事來寫點文章,想說網路上有不少文章在講準大學生的暑假要怎麼過,我就以一個大四畢業生的角度來談談我覺得可以做些什麼吧。

一、和高中同學們再來一次難忘的班遊吧

回憶是再多金錢都買不到的東西,也許你未來還會跟幾個要好的同學出去,但要整班再一起旅遊,不誇張的說,完全不可能!!每個人的大學暑假都會有自己的規劃,這可能是唯一有機會找到最多同學都有空的時間了,所以如果有機會的話,不要怕麻煩,規劃一場難忘的班遊,為自己高中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吧(PS別忘記指考戰士7月才考完喔~~

二、花時間了解大學的資源、課程,及思考四年的規劃

大學有非常豐富的資源可以利用,但都需要主動爭取,很多人到畢業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好的資源沒去利用,真的非常可惜。PTT有一句話說「大一三嘴砲,轉學轉系雙主修」,不得不說真的蠻有道理,但若真的有這些規劃,麻煩現在就去了解標準、條件,轉系、雙主修的戰爭從你選課的時候就開始了。
大學四年真的非常非常快,所以我非常非常建議趁暑假規劃一下四年每個階段想完成什麼事,例如想出國交換就要規劃什麼時候考英文檢定?要不要補習?哪些課要趕快先修?實習、打工、社團、考研究所、雙主修、輔系、轉系,可能現在不會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但這些事越早規劃能省下不少時間、金錢,相信我趁早多去了解各種活動,絕對非常有幫助。

三、打工換宿

這是我自己個人的比較不一樣的建議,高中剛畢業的年紀找不到跟自己專業有關的工作,而一般打工其實學期間也能做,但旅行+打工只有這種長假才有機會做,通常都是一部分時間工作、剩下的時間就可以到處去玩,可以深入了解一個地方和很多很特別的人,而不是像一般旅遊走馬看花,這種經驗真的蠻有趣的,所以有機會的話去打工換宿吧!若有興趣的話按個掌聲,我之後也可以寫寫我花蓮打工換宿的經驗~~

四、考駕照

大學生特別是到離家很遠的地方,會騎機車、會開車真的會讓你方便非常多,如果有機會就早點考一考吧!畢竟考試只會越來越難,駕訓班費用也只會越來越貴,早點考一考讓你之後的寒暑假能有別的規劃。

常見Q&A

要不要去先修課程?
不用,真的不用。未來還有四年可以修課,真的沒必要這麼早修,但如果是真的有興趣想先去了解這個科系在學什麼的話就可以,畢竟「探索自己」這件事當然越早越好。
迎新要不要去?不去會不會交不到朋友?
不會。我知道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有社交恐懼症,但又怕被邊緣這種矛盾心態,我自己大部分朋友都不是迎新認識的,但若有機會我建議還是可以去一下啦,早點認識一些學長姐,了解一些選課和系上資源,對未來大學四年的規劃還是挺有幫助的~但沒去真的不會怎樣,不用緊張XD
若覺得有幫助可以追蹤我、按喜歡、收藏,我就會寫出更多相關文章,謝謝你~
若還有其他想問的或希望我介紹的,可以用FB私訊或在下面回應,我會盡我所能回答
你可能還會想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36內容數
大學科系選擇技巧、高中升學考試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