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放寒假可以做什麼? 8件事情讓你充實每一天

2021/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1月中期末考結束後,大學生們陸陸續續放寒假了,原本緊繃的心情突然放鬆,第一個想法就是耍廢!滑手機、打電動、補眠、追劇,能有多廢就有多廢。不過仔細想想,日復一日,真的對得起正值青春的自己嗎?何不利用一個多月的寒假增加自己的實力呢?於是我整理出寒假可以做的9件事情,把握此時此刻年輕的時光達成夢想!

1.寫下今年的目標及夢想

原本應該在年初安排好的年度目標,但我想大部分學生都還在努力拚期末考吧(包括我),直到寒假才有時間做其他事情。所以第一件事就先寫下今年你想達成的事項吧!接著分上下半年的安排,再拆成每個月的小目標,最後放入每天的schedule,加上行動,一天完成一小步,等於夢想的一大步!(是這樣用的嗎😂)
from Unsplash

2.培養興趣或才藝

放假最適合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了,探索新的世界、嘗試新的領域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有沒有曾經想學某些才藝或做哪些從沒做過的事情?現在正是好時機!像我為自己安排了學跳舞、烘焙、電繪、攝影,還有寫作等等。不僅可以享受讀書以外的學習樂趣,進步時還能帶給我成就感,建立自己的信心和個人特色,簡直一舉兩得。

3.打工

假如找不到什麼想學的或是想做的,那可以嘗試打工。雖然我還沒有打工的經驗,但我覺得打工是讓高中或大學生進入社會的第一步,試著嘗試各種不同的工作,一定能在各領域累積不同的經驗,甚至是知識。這也能幫助你找到新的興趣,還有外快!

4.實習

如果確定未來的方向,可以去公司參加相關科系的實習。能夠更瞭解該科系的未來趨勢,也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且適合。不用我說,好處多多!

5.考檢定、證照、駕照

寒假也很適合準備考試,像是多益、托福,或是相關科系的證照,都會對未來非常有幫助。
趁寒假有空也可以練騎車、報駕訓班,以後在學校就更方便了。(正式成為一名工具人😂)但要注意安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6.和朋友聚餐

一個學期沒見,放假就是要約一波!多和朋友聊聊學校的事情、參加的活動、學到的知識,一定會受益良多,還能兼顧人脈。畢竟以後人脈很有可能會是幫助你成功的其中一個關鍵啊!
昨天我和朋友小聚才知道原來可以在自己的學校裡辦google社團,google會提供資源,讓你可以把google的效益推廣到整個學校,促使更多學生瞭解科技的趨勢。
from Unsplash

7.看表演、聽講座、看展覽、參加營隊或競賽

衝演唱會、欣賞舞台劇、聽演講累積知識、到處看展覽、參加有興趣的比賽都是很好的選擇。推薦一個網站:Skyline,上面有全球各地的知識性講座、展覽、大小競賽、營隊以及實習機會,我很喜歡去瀏覽一些國外活動(雖然現在疫情關係不能出國😢),還有不少台灣的講座我都很想參加(但都在台北,好遠啊)。
擷取自skyline explore網頁
BTW,想參加營隊記得放假兩個月前就要開始找了,我這次12月底才開始看,好多喜歡的都截止了沒辦法參加。

8.圖書館看書

如同我上一篇想養成的6個好習慣,閱讀是最快的學習方式。可以到圖書館看小說、專研專業科目、看雜誌、甚至看電影,免費的誰不愛,走起!

9.瘋狂玩一波

規劃一趟旅行吧!邀約家人或是幾個朋友,到想去的地方或景點,放鬆身心,把握時光好好的玩!體驗青春的瘋狂,這是人生必需品。
from Unsplash
最後,除了忙自己的事情以外,也別忘了多陪陪家人,否則開學以後很少回家就會想家了🥺。
如果想知道我是如何計畫寒假行程,可以到我的IG看,我的最新動態也都會發布在那邊~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喜歡的話可以按愛心或下方的like coin給我小小鼓勵~想看更多文章也可以追蹤歐🥰
看看我的生活點滴:@yestudydaily
Thursday
Thursday
【曾列為方格子熱門作者】一位大學生,一個孕育夢想的地方,紀錄目標的實踐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