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試過程中學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告訴一位教會姊妹請她代禱記念我搵工及面試,她告訴我說她有一段時間竟然喜歡上見工面試,因為可以藉此遇到不同的人和了解其他公司及工作。我相信她不是「攞景」或「贈慶」,因為連我也都覺得見工是一件挺有趣的事,甚至會期待面試的來臨,若果連那一點兒壓力也沒有,相信我會更加享受。

翻查「往績」,其實這次搵工的時間跟過往三次也差不多,不過今次卻比過去參加了多幾次面試才成功,可能現在有了更明顯的工作經驗,當期望在職場上更上一層樓,選擇自然局限了,並且也更具挑戰,可喜是自己也在這階段從另一角度看到自己的優勢和不足。

首先我得感恩這階段的第一個面試是一份根本不適合我的工作,當我見到在場其他應徵者時,我已懷疑其人力資源部是否看漏了我的資料,儘管面試前我已作不少準備,但面試時我仍明顯感到吃力,其中在回答一個處境個案中,連我自己也知道我的答案有問題,最終沒有下文實在合情合理,我得感謝這機構的人力資源部讓我有一次操練面試的實戰機會。畢竟我已經十二年沒有見試過了。

在這次面試後,我看來已經知道多一些竅門及我要在那方面作加強,還找到一些策略,我特別需要懂得主動地把我過往的工作經驗及知識連繫到我日後想作的工作,特別是我想轉「跑道」,試試別的東西。隨之而來的一個面試,我就此便和面試員傾了接近一小時,不能否認,我覺得那甚至可以說是我這階段表現最好的一次,我不單成功「推銷」自己,連那機構的問題及優勢,甚至給我面試的面試員的大概背景也讓我表達出來,我相信面試員知道我有做好準備,那位高層親自送我出門口並表示希望很快再見到我,誰知道⋯⋯

事實上,這階段有三次面試也面談了接近一小時,過去我聘請下屬,見到有不合適的應徵者,我也不想浪費大家時間而速速了斷,惟有遇到合適的才值得花上時間,我知道一小時其實真的不少。這一小時當然不會單單由我作介紹,甚至對方亦已經去到介紹工作性質及他們的工作,若形容我和新工作已到了「談婚論嫁」的地步也不誇張。還記得其中一次和三位面試我的女士言論甚歡頗有默契,她們甚至說得忘形而有點兒失儀,連我不應該知的也告訴我,那刻感覺是她們已經把我當作是同工戰友,忘記我那刻或最終可能都是外人一個。

事後檢討也找到那三次未竟全功的面試的共通點,就是它們都需要多花時間在課程設計上,那是我過往從事教育行政及宣傳工作中最缺乏的,也許那三份工作最需要的正正是要有那方面的經驗。

不過也不能否認,面試是一場和對方的心理戰,卻也是一件挺有趣的事情,特別是我並非有巨大壓力需要立刻找到工作下面對,而過往由於我也有面試經驗,我亦懂得代入面試員角度去想他們最想問甚麼、知道甚麼和要一個怎樣的員工,有一兩個面試即使在過程中已聽得出我不是他們想要的對象,但我還是懂得力挽狂瀾,引導他們去發現我的優勢,雖然不是百份百成功,但我從中鍛練口才的同時也更認識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如那位教會姊妹所說,在見工面試時可以藉此遇到不同的人和了解其他公司及工作,不同面試員有不同風格和角色,有的對應徵者表現出有禮及尊重,不會以為自己處於上風位置,有的需要扮作冷酷無情。同樣不同機構亦有不同的招聘策略及流程,其中我最欣賞便是第二次面試的那機構,儘管成功在望但最後「死因不明」,但那是我第一次收到正式通知告訴我面試失敗,雖然失望但卻叫我早點收拾心情再接再勵,在我回覆表達感謝後,誰想到那位面試我的高層給我回應及鼓勵。

感恩我不是一次面試便成功,這讓我可保持謙卑,並體諒其他仍在尋覓工作的人,也讓我可以練習更多和看到更多,肯定豐富到我的人生履歷。

(04·01·2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030 過去豐功偉業不是最重要,企業現在更看重面試者的「復原力」文中提到 「復原力」 指面對失敗、不順,能有正面的態度去面對 能自我調適,並克服它 看到這篇就想到 在讓知識有光課程中拿到的練習稿「失敗」 失敗,只是尚未成功 難的是面對失敗時 如果是選擇克服 大概會有三個步驟 第一是找出問題(What) 第二是分析原因(Why) 第三是調整作法(How)
    avatar
    江柏輝(白光)
    2023-12-21
    《排練過程中,總是無法讓演員記得那片刻的畫面》 演員經由排練將身體投注情感的能量佔據整個舞台,憑靠直覺生活在聚光燈下若要能憶起那些吉光片羽, 需要觀眾投以目光的注視, 彼此將情感透露, 秘密地在舞台與觀眾席間意味著生命的共鳴。 敏銳的情感投入角色,撒了天大的謊言, 對觀眾而言真實可信,那些吉光片羽無法再用任何技巧將之留存。 真實可信的謊言驅動身體的直覺,侵入那觀眾與角色所發散出來的無形能量,存留--意
    Thumbnail
    avatar
    導演/陳義翔
    2023-09-19
    面對現在還是懷念過去|《今夜與我同眠》 觀影心得 如果我們活在這世上無法逃離人際關係,而人的問題也都來自人際關係的話,那善用溝通這把鑰匙是否就可以將一道道的問題變成一件件幸福的事呢?就讓我們用溝通來建立彼此的信任及幸福
    Thumbnail
    avatar
    空氣人生 (my_airlife)
    2023-04-22
    心得|《鈍感力》鈍感力就是一種遲鈍的力量,並非要我們必須無視或強行接受所有的負面情緒,而是在提醒我們,不要過分敏感無論是期待多失望更多的愛情,動輒得咎的職場,還是暗流湧動的人際關係,種種壓力有時就如同病毒一樣,在不知不覺間侵蝕我們的健康。鈍感力就是一種遲鈍的力量。這並非要求我們必須無視或強行接受所有的負面情緒,而是在提醒我們,不要過分敏感。
    Thumbnail
    avatar
    查迪 Reader|XD.R
    2023-04-11
    如何在面試作品集中展現 UX 思維?今年我們家實習生執行了一個訪談計畫,要去研究 UX 的自學者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困難。 在聆聽幾場訪談後,我更明確感受到許多朋友對於 UX 領域有這麼多方法論,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學習的焦慮。 其中一個核心關鍵,也包括囫圇吞棗了這麼多理論方法之後,不知道該如何用一個作品來表達出來。 我認為在這個過程中,我
    Thumbnail
    avatar
    獸群之心 / Soking
    2022-12-17
    如何在面試時應對需要量化的問題? 有求職者問到: 先前有被詢問到「在某專案中投入幾成?幾成是由你自主決策?」, 不知道如何準確應答。因為專案同部門是兩個人負責,所以事情和很多細節都是均分的,投入的努力很難用數字去描述是50%還是100%, 請問針對這種數字量化抽象的問題應該怎麼回答?
    Thumbnail
    avatar
    Cindy Lu (職場C引力)
    2022-07-15
    【如何在面試時表達自己、展現優勢?】之前有位學員在講座結束時來詢問問題,她是一個內向的人,想要挑戰業務工作,但每次面試都被主管拒絕,問是否有何方法能改變此情況?
    Thumbnail
    avatar
    DFS形象管理學院
    2020-09-17
    面試被問:「你在工作上有遇過挫折嗎?」,這樣回答提高你的錄取機會!Christian 是艾兒莎一位小學弟,求職半年以來,似乎不太順遂,最近獲得了某航空公司的空服員面試機會,特別找了艾兒莎詢問面試技巧。我看了一下他的履歷,心想:「條列式搭配簡短說明,每一項經歷都與空服員該具備的能力習習相關,應該是位思考清晰的孩子。」 結果開始與他對談之後,發現一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9-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