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的面試雜談 (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人說,面試的錄取與否,有些時候,並不是直接因為求職者本身條件的關係,並以此鼓勵求職者們保持信心繼續前進。

這篇的幾個分享,我不敢說完全能適用此說法 (畢竟真正的原因只有公司方知道),但現在回想起來倒也覺得算是幾個「有意思」的面試經驗,微笑以對。


D. 還未確定,先招再說

這家公司規模不算大,但是他們的休閒景點卻是全台知名,透過當年的報章雜誌及媒體報導等,傳遞出一種讓人覺得溫暖、幸福的感覺。

因為總公司在外縣市,所以面試時我是需要先搭長途國道客運,再加上開車的方式,才能到達公司。

當時因為在職,考量交通路程及年假不多,在接到面試通知時有特別跟對方溝通是否有機會能降低面試次數,對方也很理解的最後安排兩位面試官同時面試我,也就是說只需要這一次面試就會知道結果。

而當天一進公司報到,在會議室等待片刻,一位資深男性主管走了進來。我已記不得他的職位,但他很斯文,舉手投足間就彷彿是這間公司品牌傳遞的那種溫暖慢活的氣息。

「原本跟你約好是我跟另一位HR經理要一起面試,但HR經理最近身體不舒服請假,今天就我先跟你面試,之後再另外約時間跟HR經理面試。」

他慢慢的說著,而我一邊能理解面試官不舒服所以必須請假的情況,但另一方面,聽起來是HR經理已經請假幾天,不知道公司有沒有想過是否要更換面試時間?畢竟此刻開始,其實又回到原本他們要兩次面試的流程。

當天面試完後,男主管覺得我不錯,也說會再等HR經理回來後跟我約下次的面試時間。

但,等了約莫兩周都沒有下文,主動追蹤也都得到模擬兩可的答覆。終於有一天我跟男主管通上電話,電話那頭的他仍舊無法告訴我下次何時可以面試,即使我也坦白的說如果其實我不符合需求,也可以直接告訴我沒關係。

接著,他吞吞吐吐地說了一句我從沒想過會聽到的話:「其實 ... 開這個缺要補位子的那個員工,到現在還沒有確定要不要走 .......」

我已經忘了當下我的腦袋轉過了多少畫面,我居然在面試一個還不確定會有的缺,然後對方還老實告訴我原因。

當下我仍是保持禮貌的跟男主管說,沒有關係,就請他們確定這位員工會離開後,再請通知我就可以。

而,那個通知從來都沒有來過。


E. 請你請假來上班

這家上櫃生技類的公司,股價曾經高到上過新聞。

在準備面試時,覺得很特別的一點,高階管理階層多數似乎都不是本業出身的,卻能將公司帶到如此規模。

不知道為何,總覺得這家公司有股神秘色彩。


當時我應徵的職位與財務完全無關,但面試我的人卻是財務經理,對方的說法是我的職位也歸她管理。

在經過面試過程的交流之後,她突然提到,因為某些原因 (我忘記了是什麼),她希望我正式報到之前就能先到公司開始工作。

舉例來說,假如我們談好6月1日報到,她要我能在5月多就開始來公司上班。

記得我當時把自己從「我聽到了什麼?」的震撼趕緊拉回來後,微笑提醒她說我那時候還是在職狀態。

「所以可能要麻煩你跟你公司請假過來!」她面不改色,很理所當然地回了我。

那這段時間薪資?勞健保?萬一這段期間內妳覺得我不行?如果我在現在公司時接到妳打來要交代工作怎樣算? ... 很多個問題在我腦中跑來跑去,但直覺告訴我不用問了,因為這樣的要求從一開始就根本不對了。

最後談到期望待遇,對方只說她們一年領24個月,這讓我眼睛一亮,最後我也說出我的期望待遇時,她說會再聯絡,而這當然也沒有發生。


F. 如果你可以兩周內報到

這是家當年風靡全台的連鎖飲品糕點品牌。

辦公室在廠房內,印象中相當簡陋,面試官職稱是協理,也是hiring manager。

對她的第一印象,就是寒暄之後,她的第一句話是「你現在在外商公司,我之前也是外商公司出來的。」(之後說什麼已經忘了,只對於這樣的開場白印象深刻)。

面試完後,她說希望我能兩周內報到,而我表達希望能有一個月的時間做交接,後續就沒有再收到任何訊息 (沒有婉拒、也沒有錄取)。

約莫兩周後,我寫信給對方詢問面試結果,回信者卻是當天面試不在場的一位副理;大意是說,他們很想錄取我,但是希望我能在兩周內報到,詢問我是否願意配合。

其實當下覺得很奇怪,如果面試當天就錄取我,以現在副理回信的兩周內報到,其實也就等於我面試當天說的一個月的期限阿!

繞了一圈,結果現在還是癥結在要兩周內報到。

因為跟當時任職公司的感情深厚,我仍舊委婉的表示需要一個月時間,也就沒有再收到回覆了。

而那個職缺,仍持續掛在人力銀行網站至少兩個月,雖然不知道是否其實已經找到人了。

踏入職場已十多年,從最初懵懵懂懂的菜鳥開始,藉由經歷許多酸、甜、苦、辣的那些事兒,漸漸的從這堂社會學中找到因應不同情境的為人處事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0 年來堅持免費!關於超人氣美術館「英國國家藝廊」,那些你可能會很意外的事《從拉斐爾到梵谷:英國國家藝廊珍藏展》即將開展,先帶大家先來暖身一下!關於英國國家藝廊的5個冷知識....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4-04-30
#所長murmur EP11|那些年特別考驗主持人,面對突發狀況應變處理的婚禮驚喜。站在主持台上,不同的活動會有不同的考驗, 最讓主持膽戰心驚的是那不按腳本的突發狀況, 瑞塔、所長,聊聊那些至今還很深刻印象的婚禮現場。   台灣婚宴場地有三大類型:餐廳會館、活動中心、戶外搭棚, 不同場地類型,硬體不同、人員配置不同,所需要的準備也不同, 而一場婚禮或是活動要順利圓滿是許多工作人員一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1
那些年我是如何面對低潮期的每個人一定會在某個時間點不經意的跌入低潮期的深淵,例如學生時期對課業對情感的迷茫、大學畢業後沒有工作的空窗期,又或者煩惱是否繼續深造讀研究所。因此備有一些應對方法是很重要的。以下是我在陷入低潮期時會做的事,希望能幫助心情一樣鬱悶的你。 運動 每天固定一段時間做一項自己喜歡或擅長的運動是一件不可或
Thumbnail
avatar
周濡墨
2023-09-17
[那些年我們面試過的公司們]#2股價巨高薪水懼高的傳奇公司前情提要: 商管畢業後,職場打滾十餘年,中間非常浪漫(不負責任)的無預警提出離職,無縫接軌,裸辭,回鍋都多有體驗的我,面試經驗更是小從十人小傳產,大到外商科技業都談過上班過,中間也遇到了滿多離奇的人事物傳說,現在正在職涯中在職GAP YEAR的我好像應該增加一點工作以外的重心,以免生活中太過介意辦公
Thumbnail
avatar
飛魚乾週記
2023-04-05
[那些年我們面試過的公司們]#1其實我有一個朋友也很優秀..你要不要考慮把Offer 發給她前情提要: 商管畢業後,職場打滾十餘年,中間非常浪漫(不負責任)的無預警提出離職,無縫接軌,裸辭,回鍋都多有體驗的我,面試經驗更是小從十人小傳產,大到外商科技業都談過上班過,中間也遇到了滿多離奇的人事物傳說,讓我試試看把奇人異事記錄下來吧
Thumbnail
avatar
飛魚乾週記
2023-03-20
【德國求職】那些年,我曾經被面試的過程與小撇步分享面試的問題千千百百種,有的我們無從準備,就像是面試官天外飛來一筆,例如:一道很經典的面試題目:「一天中,時針跟分針會重疊幾次?」類似這樣的題目。而當我們遇到這類的題目,只能靠臨場反應和自身的經驗去回答此問題,這種類型的面試題目無法短時間內做準備,與其擔心這類的題目,還不如好好準備我們可以把握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YC在德國
2022-05-12
【懷舊ACG】那些年,《寶島少年》連載的少年漫畫  當年的《光速蒙面俠21》瀨那才剛練成惡魔蝙蝠鬼影,其他還有《魔法律事務所》、《銀魂》、《魔人偵探腦嚙涅羅》、《魔法零蛋》、《出包王女》......。   這篇主要想推幾部當年喜愛的三部作品,因為很多內容其實也忘記的差不多了,所以只列舉印象深刻的橋段~
Thumbnail
avatar
Hubert
2022-04-01
毒舌女子的日常|那些年碰過的奇葩面試比起履歷,更重視“心理測驗”的面試官 還記得這場面試距離現在還不算太久遠,面試的季節總在炎熱的夏至,往往出門前準備周全,把自己打理得妥妥貼貼踏出家門,等找到公
avatar
毒舌女子的日常
2021-12-03
那些年,我們在上課時偷吃的【日本泡麵】你還記得嗎? 在學生時期,我們都做過的事是什麼呢? 上課偷吃日本零食?在最後一排打遊戲、看漫畫、打牌? Q編看過最厲害的是吃火鍋XD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呢? 上課偷吃卡樂比洋芋片已經是很平常的事了~ 有些同學肚子餓了還會帶日清泡麵來泡呢! 上課突然聞到泡麵香,連老師都受不了~只好一起吃XD 威~沒有啦!
Thumbnail
avatar
日本精選好物
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