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ptabase 一點通|白板筆記法 #9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by Kvalifik on Unsplash

Photo by Kvalifik on Unsplash

這一集我將說明,利用「工具羅盤」的概念,搭配先前提過的「原子筆記法」,而衍生的「白板筆記法」。

充分利用白板的特性

Heptabase 一點通|Heptabase 不只是卡片盒筆記 #3中曾經提到白板的特性,有可視化、綜觀的優點。事實上我們平常在做筆記,也不應該只是由上到下的線性記錄,應該要用平面的頁面,結合圖像做出來的筆記會比較有邏輯性,結構也會比較完整,更重要的是這麼做也具備有鳥瞰、綜觀的視野。

在 Heptabase 中,如何用白板做筆記

我還是要把Hepta 一點通|Heptabase 起手式 #1裡面提到的這張圖說拿出來說明,我在使用 Heptabase 中,主要是以學習和創作的時候會用到白板,因為這個階段最需要在不同的知識節點進行重組和碰撞,以下也提供幾種在白板中做筆記的方法給大家參考:

二元法

這種比較直覺的作法,把版面切成左右或是上下兩個區域,我們在左邊或上面的區域可以打上原文(不管是簡報內容還是 PDF 文檔),右邊或下面的區域則可以進行標註或是摘要。

因為有的時候我們需要快速記錄筆記,根本來不及消化,所以我們一開始先打摘要或是碎片式的筆記,之後再重新整理消化後,打出具有組織性的收斂筆記。

三分法

這種方法比較常見於報告、論文期刊撰寫。首先我們把版面分成左、中、右三區塊,中間是最終產出的結論內容,左邊放上假說、想法或是問題點,右邊則插入參考文獻或是數據資料,把左右兩邊的資訊整合進中間的最終成果。

當然也可以依照個人習慣,由左至右或是由右至左排列,都是可以的。豐田汽車的 KANBAN(看板)也是類似概念,不過因為是專案管理,所以就不在這次的討論範圍內。

四象限法

這種田字型的筆記方法,靈感源自 Leila Gharani 的影片教學,在筆記中劃分四個區域,分別是靈感想法、狀況 / 問題、待辦事項、成員分工,這種筆記主要利用在公司的會議筆記上,作者也提到,盡量要用手寫不要用打字,因為手寫慢,更能記錄下關鍵的訊息,另外一個重點是,如果這樣的筆記出現了空白的現象,那可能代表,這一次的會議是沒有意義的

我自己的四象限作法,跟作者的有些許不同,這邊我用的是自己的工具羅盤的概念(在做好工具整理,建立個人工作流#數位收納這篇文章中有提到)。

我自己的區分依序為:原子筆記(索引筆記)、白板(心智圖記錄靈感或問題)、卡片盒(資源)、下一步行動(待辦事項),下面我會另外詳述。

網狀法/九宮格法

這種作法就是標準的心智圖或是曼陀羅法,以一個中心主題,向外擴散相關的主題或想法,對於筆記來說,這樣也是很好的可視化作法,我個人覺得這種方法,特別適合用在閱讀筆記或是課程筆記上。

白板筆記法實際操作

因為我使用的方法剛好對照工具羅盤的象限設計,向上發散思考、向下收斂行動,至於右邊具有可視化,左邊沒有可視化。

我建立好白板後,就可以展開白板中的筆記,四個象限依序會有不同標籤的卡片分佈其中:

  1. 首先在左上角建立原子筆記(如果有索引也是放在這一區),我們就可以按照Heptabase 一點通|我用 Heptabase 建立原子筆記 #8的架構開始發想內容。
  1. issue 的卡片,我們可建在右上角的區域,這個區域通常我會預留比較大的空間方便白板操作,另一種作法,則是用內建的 mindmap 心智圖的功能,在這裡操作。
  1. 相關的資源,我會從標籤找到卡片,放入這個區域當作參考,還有網路上找到的圖片或是素材,我也會拖曳進這裡當作參照,搭配文字標題一起使用。
  1. 最後一步就是建立待辦清單或是行動項目(如果有日期性我也會把日記卡片加進來),我會依照不同行動類別進行區分,再逐一條列任務和子任務清單。如果有必要,我會利用可視化的特性,畫出流程圖,展現行動的彼此關聯性。
  1. 後續產生的相關經驗,我會建立 review 的卡片在左上角原子筆記的附近。
  1. 最後一步,將 issue、相關資源、next、review…等等的卡片統整到左上角的 note 筆記中,讓原子筆記變得完整。

使用上的小技巧

raw-image

如果是確定的行動,我才會轉換為勾選清單,否則我都只會先條列為項目清單,一旦轉換為勾選清單,我們就可以到 Task 欄位去管理我們所有的任務。

為什麼最後要統整回左上角的原子筆記?

這面白板對我來說,只是做勞作所需要的桌面,除了可以回過頭參考白板的一些可視化過程,要保留完整的精華,還是必須整合回單頁的原子筆記中。

原子筆記,在行動裝置中檢視更友善。

另外原子筆記的好處是,我們一旦離開勞作的桌面,出門在外使用行動裝置的情況下,相較於白板的版面限制,原子筆記在檢視上會更加友善,我們可以看到所有相關的卡片由上到下排列,也可以看到完整的筆記關聯內容。

未來要覆盤,直接看 #review 的標籤

我們可以透過不同的標籤,找到相關卡片內容,順便也找出上層的 note ,還有其他關聯性的問題、行動、資源…等等的卡片,對於我們的覆盤,會有很大的幫助。

你還沒用過 Heptabase 嗎?點擊下方可以註冊,有七天的免費試用喔!



開始 Heptabase 七天免費試用



📧 訂閱電子報,獲取更多有關 #數位收納 的內容:

🌐 不哲不扣的高效人生|部落格

🔔 YouTube 頻道

📌 方格子我的沙龍

7會員
34內容數
每個人的大腦對於收納認知和結構都有所不同,如何把抽象的內容在大腦中進行整理收納,在這個專題會深入探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