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之後,才是你大腦的全盛期》試讀心得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開心能在此時此刻邂逅這本書,因為我目前的年齡正巧是30出頭,本身也對於學習很有興趣,所以一看到書名便立刻被吸引了。看完之後,除了對大腦本身的構造和功能又有了新的認識,也恍然大悟:原來我們很多成年人一直都用錯方法學習了。


作者提到多數人都會有的迷思:人上了年紀之後記性不好,所以學習也會沒效率。但是他對此強調,我們人的大腦在30歲之後,要用的是不同的「大人式學習法」。邁入中年之後,大腦在理解、判斷等能力會達到巔峰,此刻不再是依賴青少年時期的「學生腦」,而是要轉為運用「大人腦」。


正因為30歲之後,大腦的理解力會開始大幅成長,因此學習方式不能再繼續用以往青少年學生時代的「死記硬背」,而是要改為「理解再記憶」。學習的方式本來就很多種,並非每個都必須用死背的方式才能牢記,有時候,當我們理解一項事物,或是有了情感依附、連結,反而更能加深印象,相信很多人應該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吧?


常言道:活到老,學到老。儘管上了年紀,大腦依然還有成長的空間。既然以往的學習方式不再受用,那麼我們也沒必要灰心,而是另尋有用的學習方法,善用每個年齡層的優勢,進而活化腦部。


關於作者介紹的「理解再記憶」的學習法,我其實深有同感。我這一兩年終於逐漸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當然不可能是以前學生時期的填鴨式硬背或是枯燥乏味的埋頭苦讀,而是本書提到的方法:理解,進而融會貫通,在腦中建構出屬於自己的知識連結網。我沒有硬逼自己背下來,重要的資訊以防萬一還是會筆記下來以便日後查詢。我選擇先「認識」自己的大腦,知道它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在多方嘗試之後,選出自己覺得好用又舒適的學習法。


書中的章節會穿插一些生動活潑的四格漫畫和插圖對話,幫助我們理解內容,還非常能加深印象。我最喜歡的部分是作者把大腦每個區域都擬人化為不同特質的角色,比方思考系腦區是一個威嚴十足的社長,理解腦區是一個高冷知性的眼鏡男,而記憶腦區和海馬迴是一個肌肉猛男保鑣帶著一個可愛小嬰孩等等,實在太有趣了。在四格漫畫中看到他們的互動表現,讓我充分認識並記住這些特徵強烈的角色(腦區)。我甚至心想:作者真不愧是對大腦研究很透徹的人,非常懂得如何讓讀者記住書中的內容,從這一點就能知道作者下的苦心了。


許多人進入社會後,有的要考證照、執照、國家考試,有的為了提升自我,選擇去學習新技能和新知識,甚至有的只是單純地想學怎麼泡出一杯美味的好咖啡。如果對於學習這件事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或是深感記憶不如以往的人,我推薦可以看看這本書。


書名:《30歲之後,才是你大腦的全盛期:成年人其實比學生更適合讀書?日本首席腦科學名醫親授,打造終生持續進化的最強大腦!》

作者:加藤俊德

書籍分類:心理勵志/心理學/大腦與神經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4/01/08

ISBN:9786267397114




9會員
22內容數
歡迎有緣人來逛逛,請保持基本禮貌與尊重,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