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挑選|找到好床墊的七大指標 (附門市試躺心得)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如果每天睡8小時,睡眠就佔了人生三分之一的時間,因此一張好的床墊對於睡眠品質至關重要。

床墊挑選原則

一張好的床墊,可以讓自己睡得更舒適、更健康。在挑選床墊時,我主要考慮了以下7個因素:

  • 軟硬度:我覺得床墊的軟硬度是否符合自己喜愛,是影響睡眠舒適度的首要條件。在試躺床墊時,可以先仰躺再側躺,或是自己習慣的睡姿,躺個10分鐘感受一下。試躺躺了一圈,我跟先生都比較喜歡中偏硬的床。(還好兩個人有共識阿)
  • 支撐性:床墊的支撐性,是指床墊對身體的支撐能力。好的支撐性,可以幫助我們保持脊椎的自然曲線,避免腰痠背痛。除了床墊本身的支撐性,我覺得床沿的支撐性也很重要,床沿如果沒有加強支撐,坐在床邊會比較容易塌下去也不好起身。
  • 透氣性:床墊的透氣性,是指床墊的排汗散熱能力。好的透氣性,可以讓我們睡得更涼爽、更舒適,夏天才不容易睡到滿身汗。另外現在很多床墊還會主打「涼感」,我一開始很心動,但後來想到我還會在床墊上加保潔墊跟床單,就覺得好像沒有意義。
  • 材質用料:床墊的材質種類繁多,常見的有彈簧床墊、乳膠床墊、記憶棉床墊等,每種材質都有其優缺點。我躺來躺去還是比較喜歡獨立筒床墊,缺點就是不能在上面蹦蹦跳跳(我是不會這樣做所以沒差),如果擔心獨立筒床墊太硬的話,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廠商推出雙層床墊,會在獨立筒床墊上再加上一層乳膠床墊,這樣躺起來既有獨立筒的支撐性又有乳膠的柔軟包覆感。
  • 抗干擾性:指的是床墊對震動的吸收能力,好的抗干擾性,可以避免翻身時影響枕邊人。這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強烈建議伴侶同睡一張床的話一定要一起去試!!!淺眠的人躺好閉眼睛,另一個人隨使用習慣坐下、躺下、翻身、起身(順序隨機),過程中雙方不要溝通要幹嘛,等測試結束後再出聲告知我覺得比較準確,可以避免掉把注意力太集中於感覺床墊的震動,反而覺得都很晃。
  • 尺寸:床墊當然是尺寸大的比較方便失眠的時候翻滾(?),但也要考量房間大小是否適合。我建議雙人床的話不要靠牆放,睡內側的人會比較方便上下床,如果要考慮放床頭櫃的話側邊離牆壁至少要留40-45公分會比較多選擇。如果床邊有門片衣櫃(非拉門或折合門)建議離衣櫃至少要預留90公分,這樣在挑選衣服的時候比較不容易被門片卡到。而床尾走道至少預留60公分我覺得就可以了(不過如果放化妝桌坐起來會有點擠)。除了這些之外也要考慮床架尺寸,床架很高的話建議床墊不要選太厚,若是床架外圍有框或有擋板,記得要量一下實際尺寸告知床墊廠商留意,避免尺寸誤差導致塞不進去。
  • 預算與保固:床墊的價格範圍很廣,從幾千元到幾萬元不等。在挑選床墊時,也要考慮自己的預算,也可以詢問當期是否有優惠活動可以使用,保固及寄倉費用也都可以諮詢比較。另外,有些業者有提供試睡服務(30~100天不等),透過長時間好好融入生活中可以更能感受出床墊是否適合自己。

試躺才是關鍵

前面說了那麼多,我覺得親自至門市試躺是最能直覺判斷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這個床墊。試躺的時候建議穿輕薄、舒適一點(模擬居家睡覺的感覺),不害羞的話也可以自己攜帶枕頭前往,建議不要選擇吃飽飯後去試,因為都會覺得很好睡(笑)。

大漢家具

這間是在網路上評價不錯的店家,獨立筒床墊款式多,據老闆所說他們是某床墊大廠的代工商,用料都一樣只是品牌不同,所以價格比較划算(但還是比接下來其他間貴)。

(圖片取自官網)

(圖片取自官網)


因為比較喜歡偏硬的床,所以老闆介紹了兩款床墊,分別是理想伴侶系列的相依相伴與歲月靜好系列的春分時光。兩款都是獨立筒加上乳膠的床墊款式,差在床墊裡面用的材料不太一樣。體感上我比較喜歡春分時光,表面的冰晶紗布是很舒服的涼感,抗干擾性也挺好的,就是有點貴。

營運資訊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685號
營業時間:09:30-20:00
官網:https://www.tahan.com.tw/product-category/bed/
是否需事先預約:否


GAGU北歐家具工廠

(圖片取自官網)

(圖片取自官網)


我是在網路上看到很多網友推薦比利時冰山床墊,但不知道為何我在實體門市沒找到,全部的床試躺一輪覺得都不是喜歡的軟硬度。另外因為門市空間很開放式,也沒有店員介紹,好處是可以輕鬆自由看看逛逛​,但缺點就是任何人都可以經過身旁,試躺的時候會有點難放鬆感受。


營運資訊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環河路211號
營業時間:12:00-19:00
官網:https://sleep.gagu.life/productType/mattress
是否需事先預約:否


Beverly比佛利名床

(圖片取自HOLA官網)

(圖片取自HOLA官網)


這家是在逛HOLA西屯店的時候發現的,去的時候剛好沒有店員,速速的躺了一輪(其實也沒幾張床),喜歡精緻系列的涼感舒眠,躺起來頗舒服的,不過看到價錢、看看錢包還是算了。(真不愧是名床阿)


營運資訊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528號1、2樓 (HOLA特力和樂-西屯店)
營業時間:10:00–21:30
官網:https://www.beverlymattress.com/index.html
是否需事先預約:否


Lunio樂誼臥

(圖片取自官網)

(圖片取自官網)


這間是我們看的這幾間裡唯一有純乳膠款式的床墊,純乳膠躺起來包覆感很足夠,軟綿綿的很像躺在雲朵上。對我來說稍嫌軟了一點點,但主要是我覺得抗干擾性還是比不上獨立筒啊!


接待的門市人員很熱情也很細心,會觀察客人躺姿後告知是否符合身體曲線,甚至主動協助更換試躺的枕頭,也有說明該如何挑選床墊與枕頭的技巧。但對於我這個極度內向的人來說有點太...熱情了,極力推銷的感覺令我卻步,無法好好放鬆體驗。

營運資訊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405號
營業時間:11:00-20:00
官網:https://lunio.com.tw/mattress/
是否需事先預約:是


橘家床墊

這間也是在網路上不少人推薦的一間品牌,每個床墊的價格、用料及軟硬度都很公開透明。他們家主要分成2個系列,一種是純獨立筒,一種是獨立筒加乳膠,2個系列再各自往下細分成5種不同軟硬度。

掀床床架我也很喜歡

掀床床架我也很喜歡

門市空間很舒服,接待員會先詢問睡眠喜好之後推薦軟硬度,也會詳細介紹床墊用料及特色,之後也會給客人自由時間隨意體驗(我覺得很棒)。躺一輪覺得最喜歡純獨立筒的5號硬度跟乳膠+獨立筒的4號硬度。雖然純獨立筒的床墊我選到最高硬度,但床墊上芬還會有一層舒適層,躺起來軟Q軟Q的。而乳膠+獨立筒的款式躺起來會比較柔軟一點,抗干擾性比純獨立筒差一咪咪。

橘家的床墊可以很明顯感受的到床沿都有特別加固,坐在床邊覺得很踏實(?)。另外推薦一下他們家的涼感床包,是所有試躺過的店家裡的產品涼感程度最高的,可惜他們家的床包只有純白色的款式。

營運資訊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益豐路四段391號
營業時間:10:00-21:00
官網:https://oghome.com.tw/
是否需事先預約:是 (也可不預約)
備註:門口可停車


仙度瑞拉

仙度瑞拉也是網路很多人討論的一家床墊品牌,價格相對親民一些,有很多不同的床墊款式。這間是預約制的店家,強烈推薦預約一開店14:00的時段,我們當天預約的很臨時也只有我們一組客人,接待人員會稍微詢問及介紹後就放客人在樓上空間自由試躺1小時,走一個完全不干擾你路線。沒有人在旁邊看真的很自在,也沒有其他客人,想躺哪裡就躺哪裡!

(圖片取自官網)

(圖片取自官網)

最後我在紫珍珠酷寒騎士之間搖擺不定,店員在1小時後也會來關心選擇狀況,有選擇困難時也會針對猶豫的床墊款式分析特色並給予建議。他們家的床墊還有個好處就是有提供30日的試睡退換貨服務,可以實際在家跟著生活作息感受床墊是否適合自己。


營運資訊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至善路157號
營業時間:13:00-21:00
官網:https://www.cinderellamattress.com/
是否需事先預約:是
備註:附近不好停車,有30日試睡退換貨服務


結語

床墊真的是個一筆不小的開銷,在短短的試躺時間要決定使用5-10年的床墊真的會有點難判斷。有看先前我全室家具分享文章的讀者應該知道,床墊我最後選擇了仙度瑞拉的紫珍珠,目前睡下來大約3個月左右了還是覺得頗好睡的。抗干擾性佳,睡醒也不會覺得哪裡腰酸背痛。

↓全室家具分享看這篇↓

額外補充一下,我覺得除了床墊外,床包組及枕頭也都是會影響睡眠品質的因素之一。寢具組我們後來是選擇在蝦皮買天絲60支的材質。天絲本身摸起來涼涼的,秋天用很剛好但冬天會覺得太冰(夏天我還沒遇到不確定),天絲100支的話會摸起來更滑順,但會比較容易因為摩擦而起毛球。而枕頭及冬天的厚被子、毛毯我們都是在宜得利解決,不得不說宜得利的毛毯及暖被真的都很溫暖、舒服。枕頭也有很多選擇,不過我對枕頭不挑,很常根本不會睡在枕頭上,不到800元的記憶枕對我來說就夠用了。


16會員
35內容數
歡迎來到翎‧空間。美食/遊記/生活/手作分享。有點隨興 有點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