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P人格 之社團經歷(一)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INFP人格參加社團,會擔任什麼角色?

就我自己來說,參加社團原來的目的只是為了以後應徵工作多一些軟技能可以寫而已。

我參加的是宗教相關的社團,我們例常活動很多,我偶爾抽空參加,混個臉熟這樣。

raw-image

後來有年度生活營籌委招募活動,我被推選為幹部管理職,這算是我第一次做幹部,剛承擔時需要跟著主席參加各種開不完的各部門和大組的會議,以及協調各組的資源等等。

社團活動做事不難,難的是管人。為了跟幹部博感情,我常常需要跟他們邊吃飯邊開會。這對我來說對外“開放”太久,很常要獨處補充能量,但這種時間越接近主辦日期越少就是了。


還記得營中也發生過偷竊的事件,看到主席能冷靜處理,我本身什麼忙也幫不上,覺得蠻內疚的。每晚開會都會碰到一大堆問題,開到三更半夜是家常邊防,。還可以從容應對每組紛爭,照表行事,我就覺得自己能力很差。因為坐在這個位置,才明白我的確不太適合管理者的位置,至少那時還沒有準備好。

在開檢討會議的時候,因為各部門間在活動期間的衝突,鬧得不是很愉快,也聽到很多籌委明裡暗裡對主席的決定頗有微詞。那時我對於人性的惡和關係的衝突有一定的體悟。

下一年又是同一個活動時,我還是有報名活動,這次我負責膳食組,籌備過程中隊員跑掉,只剩下我一個,幸好很多組員過來幫忙,還是有驚無險的過關。當時我需要跟其他小組協調資源,配合節目和課程的時間,找贊助什麼的,整個活動前後都在忙,學習到很多溝通的技巧。辦活動其中信念真的蠻重要的,如果不是相信自己,有自己行動的理由,是很難堅持下去的。

活動結束後的檢討會議還是一如既往的很多抱怨,但我也明白到這只是他們一時情緒的反應,我覺察,倒不用跟著它們起舞,影響自己的情緒。

在畢業前最後一次生活營,我是協調員,負責幫助課程的討論和消化等等,不參與活動籌備,才從一個籌委者換成一個旁觀者去觀察活動的承辦。

看到籌委們毛躁但很快樂的籌備活動,又好像回顧自己過去為這個活動付出。那時自己對活動沒有頭緒,也沒有所謂的“常識”,應該要跑什麼公文或者如何應對突發狀況。都是經歷過才會吸取教訓,模仿別人成功的模式。回想起來,很難相信當時這麼多東西都可以一一辦好,自己的身心也是那時成長不少。

更重要的是,只有直接面對人,和人的衝突,才會明白人性是什麼一回事。INFP希望人性高潔,永遠不會有衝突,但事實上不會如此。

所以參加社團活動,要跟人相處磨合,對INFP來說一定是不舒服的,但是對於鍛煉自己強大的內心,學習接受人性,營造和諧共事關係,卻是必須的鍛煉。

下一篇會接著分享我在社團擔任幹部兩年的過程和感想,敬請期待!

    4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