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的眼光|觀點小品 Ep.66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交友裡的慢慢來,就當作是追求人際品質吧

早期我的 MBTI 測驗測到了 INTJ,這是一個十分關注事件本質的人格。

對我來說「本質」和我們現在在教科書上,讀到的各種科學理論是一樣的,方程式的左邊倒入什麼材料,右邊就會產出理所當然的結果,這放在對人的觀察也同樣通用。

只是每個人持有的公式似乎不統一,而我則致力於挖掘容錯率最小的那個

每到大學開學,總會有新生焦慮於不好融入群體、交不太到朋友,也羨慕著別人好像總是能很快的走到一起;我空閒的時候就會留言說:其實也不急,肯定不用幾天就有人際醜聞爆開。

內向的你不如觀察好誰適合來往,再上前交友也不遲

raw-image


...


本質?

要觀察一個人就得看他都在做什麼,是這樣嗎。

raw-image


OK,吐一下這題目。

不知道是人的幸還不幸,可能是因為業界網紅已經很習慣,時刻展現他們美好的一面,所以才有底氣說出「看一個人就看他都做了什麼」這樣的話,事實上人本來就不會只有一種面貌;人心隔肚皮嘛,有段時日覺得自己就是不幸的那個。

因為長時間的休養生息,就會被這些不友善的社會眼光各種貼標籤

原出處是知名網紅貼文,看了一肚子火,難道得時刻向眾人展現他們所認可的好,我才足以被認證是一個「好人」嗎,真是荒謬;當然這貼文也不乏被人轉貼轉發,心裡就會犯嘀咕:這些人最好確保自己沒有勢弱的一天,連人是休息還是真懶都分不清楚

做為朋友我甚少計較,既然如此我們還是少往來吧。



讓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人在做一件事的時候背後在想什麼

「想法」對於看穿一個人的本質很關鍵

像為什麼台灣的輿論風氣甚少對劣跡藝人寬容,只講究行為可能還太淺,因為還是會有人被風聲放過;那會被民眾想死抓不放的人,無非是因為他暴露很嚴重說不通的底線,認為他這種人「不會改」,就不再給「這種」人機會。

簡單來說人群還是學不太到教訓,一再的對笑面虎沒提防。

給讀者一個,在人際問題打滾 20 多年的我,判別人是否值得交託信任的點:去感受對方所說的話,與他心裡想講的有沒有一致;這東西不需要學就會,對方有沒有表現他應有的誠懇,身體本能就會給你答案。

對我來說一個人的美好都可以靠包裝,只有人性的單純假不來


...


創作約定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餘下的空間你可以透過方格子既有功能,與我的內容互動:

  • 追蹤我」或「加入沙龍」,即時收信閱讀出爐創作
  • 點「愛心」或下方「留言」,討論供應更多寫作靈感
  • 提供外部平台「內容轉載」,下方資訊欄來信再授權,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13會員
229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致親愛的你 系列】來人間一趟,只是用不一樣的眼光看世界的一樣。2023年末,似乎終於能對自己還有別人啟齒:正式從EMO裡畢業了。 情緒障礙不再困擾我,以及身邊愛我跟我愛的人們。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3-11-30
閱讀筆記《看人的本事:說話前先讀懂對方想聽什麼,建立好關係》★掌握讀心識人法則,看人看到骨子裡! ●究竟什麼是讀心術? 讀心又真的有「術」嗎? 如果你願意回想一下你的小時候,其實不難發現「好奇心」促使著我們一點一滴地去認識這個世界,而當我們建構出一幅屬於自己的「世界地圖」後,可能會恍然發現,最令我們好奇的,其實還是人的那顆「心」。 認知心理學家經過研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8-03
從《亻─ 生而為人》看人的異化問題當代藝術受到布萊希特極深的影響,誠如這次展覽中所展現的,藝術家直接去到斗居的現場,或是親身體驗泰國漁民的苦,在這種以創作為名的轉化之下,藝術為資本社會不斷加重的異化現象提供了解方。
Thumbnail
avatar
Tammy
2023-05-27
[致富心態心得#1] 沒有人真的是瘋子: 不要用批判的眼光看世界,隨便評論別人的理財能力 小瘋子,圖片引用自pexels 大綱: 1.前言: 什麼是致富心態? 2.沒有人真的是瘋子 3運氣與風險 本集的PODCAST收聽連結: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mnZEf5 精彩的內容,不會洩漏太多,請大家可以找此本書來看。我就針對我有寫筆記重點的部分分享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1-07-28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人物分析-從昴與三組人物之互動看「人」的成長與哲思-第九章實際年齡為100歲,白髮,身形細瘦的強欲司教是本作中少見的被全方位厭惡之角色。在直觀的痛恨之餘若是對其性格有更多解析則可更清楚得知此人究竟為何遭到痛恨。
Thumbnail
avatar
李佾學
2021-03-28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人物分析-從昴與三組人物之互動看「人」的成長與哲思-第八章 在本作中,怠惰是第一個登場的大罪司教。他狂氣外露的行為使其成為本作中令人印象最為鮮明的角色之一。然其登場的功用並非只是使觀眾開心,他確實的給主角帶來一定程度的精神成長,其背景故事與性格塑造也多有可議之處。
Thumbnail
avatar
李佾學
2021-03-24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人物分析-從昴與三組人物之互動看「人」的成長與哲思-第七章 卡蜜拉是在本作中第四位帶給昴成長的大罪魔女。在性格上塑造較為平板的她重要性在於其能力的象徵意義。
Thumbnail
avatar
李佾學
2021-03-20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人物分析-從昴與三組人物之互動看「人」的成長與哲思-第六章 在本作中,密涅瓦是第三位帶給昴成長的大罪魔女。在受歡迎的外表與個性外她的性格中也帶了一份扭曲。本文在分析此角色的同時也希望能讓讀者思考真正的善與惡究竟如何定義。
Thumbnail
avatar
李佾學
2021-03-15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人物分析-從昴與三組人物之互動看「人」的成長與哲思-第五章在本作中,艾姬多娜是第二位登場的大罪魔女。她剛登場時展現的可愛性格替她招來了極高人氣。然正應其人氣過高致使她許多描繪細緻的地方未能被看見,筆者希望本文能讓她更深刻的性格被廣泛理解。
Thumbnail
avatar
李佾學
2021-03-12
在別人的眼光裏活得太久的你,來一起看這漫畫吧!如果你正在因為別人眼光感到痛苦,來看看漫畫療癒自己吧?那會是什麼漫畫呢?
avatar
永遠
20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