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手的諒解 | 專精兩項技能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知道安全感很重要


尤其是在現代這麼快速變遷的時代,流行與社會的風潮說變就變,
不論是正在為自己的人生拚搏出一席之地的中年大叔,
又或是經歷各種風霜滿頭白髮的大伯們,
都無法篤定地說出:『這今年一定行啦!』


那更別說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了,
他們都還無法嘗試的認識自己,
就被現實的殘酷嚇得躲回媽媽的懷抱中躺平。

而且令人困擾的是,
這群人生新手正值滿腔熱血可以不顧一切的年紀,
卻因社會的現實不得不閹割自己,才能顯得自己與世無爭、無欲無求。


不覺得很矛盾嗎?


明明是因為大腦跟不上社會的變化而產生不安全感,
卻又將自己的一輩子託付在家人或是某一個人身上,
希望對方能大發慈悲的伸出拯救的雙手,
這難道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安全嗎?

而這樣的人甘願跪在地上乞求,也不願站起身為自己奮鬥,真的是…

以上是看完靠北板後簡略的心得。

 

當下看到那些充滿抱怨的文章時,
一時之間我有種說不上來的熟悉感,
直到我開始寫下【總是害怕失誤?】之後,
忽然想起 :

『這就是新手們的焦慮』

 

回想第一次站上現場幾百人觀眾的擂台,
加上當時人數破千人的網路直播總人逼近四千人,
稚嫩的我就在這從未見過的大場面飽受焦慮感爆棚的煎熬,
儘管在賽前已經對規則有充分的了解並加緊練習,
但只要想到再隔幾個小時就會是我的第一次亮相,
雙拳就會不自覺地緊握、顫抖,
雙眼直勾勾地盯著前方甚麼都沒有的一面牆。

還得要身邊的友人提醒說:

「诶!你的表情很猙獰ㄟ」

才能勉強回到現實,
裝作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說:

「我只是滿腔熱血,忍不住地興奮」

自我肯定的對話確實讓情緒平復一些,
但心裡卻開始對未來的不知所措而不斷的吶喊,
甚至出現了想聽天由命,不顧一切的想法,
完全不想面對自己準備不周,
不知道該如何準備的事實。


就像我說的;『只有不夠寬廣的視野和閉門造車的努力才會害怕失敗』


為了避免自己再次接受這種煎熬,我開始尋找可行的方法。


在我在摸索的過程中發現並歸納出最簡單能執行的原則便是;


【專精兩項技能就好】

一項是我擅長的技能,另一項是我需要的能力。


奉行這兩個世俗的概念並不容易。

有些人因為天生的個性與才能,相對輕易地找出自己擅長的事物,
但這樣特質的人也會因為天賦帶來的紅利,而忽略了努力耕耘的重要,
更甚是迷失在自負的世界中無法自拔。


就像我。

從學生期開始,
我發覺自己有觀察入微的能力,
尤其當人們越是不願意面對自己的短處,
極力想隱藏自己的軟肋,
就越能引起我的注意。

就好比在漆黑的電影院中,
有人將臭豆腐、炸雞等食物帶進會場,
不論吃的多小心,我們都能一瞬間找出他在哪個位子。


在當時我將這項能力運用在球場上。

我總是能發現隊伍中的破口,
並將其在不知不覺中逼入身心的絕境,就是我擅長的球風。
不論是防守王牌,還是打點弱勢,
我都能感覺到對方在這過程中逐漸喪失奮鬥的意識。


但這樣看似完美的策略,卻在我挑戰更高層級的比賽時完全派不上用場。

原來引以自豪的必勝方法在球技紮實的選手面前顯得脆弱不堪,
儘管我一一找出他們的弱點,並瞭解將其攻克的方法,
但實力就擺在眼前,
無論我如何針對弱點設陷,
防守就是不斷被突破,進攻也持續被攔阻,
而根本的原因就只是他們腳步紮實和行為紀律。


我當時輸給了時間的累積。

 


與我這類型的人相較之下,
他們或許沒有某些特別的能力,但確實是努力學習的一群人,
因為了解自己的不足,願意犧牲奉獻玩樂的時間來換取可能的成就。

但也常常因羨慕、忌妒、恨,而抱怨自己的起點低,
使自信心無法真正被建立,無法自我肯定,進而陷入窮忙且低自尊的窘境。


就像我當時某一位室友。

從我第一次在學生宿舍見到他,
除了吃飯和運動的時間,身邊永遠帶著一本教科書閱讀,
而他的成績也反映了三年的努力,順利在大學時進入了清、交的電自輩學系。

但可惜,
原來以為自己的努力能在進入大學後,繼續以成績優異感受著與眾不同,
沒想到真正進入到更高端的戰場之後,被有天分又一樣努力的一群人超越。

據我另一位室友說,
他是在某一次大考之後的成績不理想,開始委靡自己的生活,
不運動也不社交,最後連一慣的努力向學,到最後都放棄了,
直接申請休學。

他輸給了自己的心理壓力。

 


綜觀這個世界,所有成功人士都兼具了這兩項特質,
不論是天賦異稟還是白手起家,
在我們眼中,他們就是努力的天才。

仔細了解他們的過去,
不難發現他們的努力多半是為了彌補能力的不足,而開始尋找自己所需要的拼圖,
並且讓這些努力成為生活中的基本付出,
再藉由天生的才能與天賦,將努力槓桿為社會中認可的價值。

天才們擁有特殊的天賦,就像提早擁有高樓的設計圖,
在其他人還在摸索的同時,就能為自己先想像出未來的樣子,
進而透過高效率的行動付諸努力,在相對短的時間內達到超越一般人的水準。


"我能理解他們與眾不同,但說實在的誰沒有天賦?"


每個人都有擅長的事物,
就算是普羅大眾都會的技能那也沒問題,
至少我們比多數人更有熱情、更願意鑽研。

就像是大家都會說中文,但就是有人可以將故事說的動聽,
像是司馬中原爺爺。
(他老人最近過世,但應該沒甚麼人注意到)


而我們在投入心血鍛鍊的同時,就是在為自己的不足而努力,
只要能堅持在正道之上,
克服一路上永無止盡的自我懷疑,直到在泥土中睡去,
那我們與天才又有何區別?




精選我成為『健身教練』的 | 知識 | 見解 | 訓練 | 心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