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過了一年,去年說好的新年計畫呢?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每到跨年,除了參加101的跨年煙火外,還有很多人會訂下新年計畫。希望變得再瘦一點、希望讀100本書、希望多益考個980,或是變成少年股神。不過到了年底,似乎連當初訂了什麼目標都記不得,甚至忘記自己究竟為了這些計畫,努力了多少天。好吧,最慘的是有人連計畫是什麼都忘掉了。沒關係,你不孤單,大家都做過類似的傻事。


根據2024年最新的數據顯示[來源],59%的年輕族群(18~34歲)設定新年目標。23%的人撐不過一周,而最終成功保持新年計畫至年底的比例僅剩下9%。


失敗的理由太多,35%的人因為失去動機,19%的人說自己太忙,18%的人說自己pivot掉 (新創公司常用術語,用pivot來代表轉移目標聽起來比較沒這麼魯),最後28%的人可能連自己怎麼失敗的都不知道,我想應該壓根是忘記有這件事了。

raw-image


不說別人,自己也是個「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上述的四種失敗理由我都失敗過,有幾年還同時多種失敗一次達成。不過,人生的問題閱讀有解。


在閱讀《完成: 把不了了之的待辦目標變成已實現的有效練習》這本書當中,除了徹底的被作者說中,也不停地被作者的笑點戳中,最終還歸納出幾種常見的失敗原因與對策。


你是「完美主義」還是「完成主義」?

這本書用「完美主義」貫串全場,清楚的指出我們常常不能完成的原因就是「完美主義」作祟。


首先,完美主義是你最大的敵人,因為通常放棄的那一天,就是事情不再完美的那一天

有一天多吃了一點,就放棄整個節食計畫。

有一天忘記了幾筆消費,就放棄了記帳。

有一天不小心睡著,就放棄了冥想計畫。

其實沒有事情是完美的,一天的不完美根本沒關係。


再來,當你撐過了不完美的那一天而勇敢地繼續下去時,完美主義會用讓人自我懷疑的聲音偷偷出現。例如:

已經控制飲食兩週了,為什麼體重根本沒有減輕?我天生喝水就會肥吧?

我已經天天連續研究股市一個月了,為什麼還沒有賺爆?我不是這塊材料吧?

堅持了一個月根本看不到成果,我是不是設定了一個根本不可能的目標?

這時,請別忘記那些已經默默努力幾年或幾十年的人。


緊接著,完美主義會用「等到」之類的關鍵字打擊你

「等到」我財富自由退休後,我再來練我的八塊肌好了。

「等到」長假時,我再來讀新買的那21本書好了。

難怪歌神要唱「我等到花兒也謝了」。


最後,當你快接近完成了,完美主義還會用終極必殺技讓你覺得你的作品從頭到尾都不完美,例如:

這幅畫看起來怎麼不像曠世劇作?算了,我從頭來過吧!

這篇文章怎麼看起來像國中二年級的作品?算了,重寫好了。

然後,一個快接近完成的作品就這樣直接消失了。


這些例子出於許多不佳的自我體驗,也在閱讀的過程中一直跟自己對話。當然也在書本中找到了一些策略:

  1. 把目標減半:例如本來今年想減5公斤,那就把目標砍半直接改為2.5公斤。事情變得容易多了,不是嗎?
  2. 承認時間有限,我們必須決定最重要的那一兩件事,並犧牲其他相對沒這麼重要的事。一天上完班,回家照顧小孩,最後剩餘的個人時間只有一小時,怎麼可能同時健身、冥想、閱讀、寫文章、讀英文,最後還想在投資上超越大盤?
  3. 放過自己,讓目標變好玩:找到樂趣,或是用誇張與不對等的自我獎勵,慶祝自己的小勝利。例如跑完10公里,就去吃一頓大餐;或是去健身房超過3次,就送自己精油按摩。把自己的慾望清單結合目標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還是衡量一下財力,如果沒有富爸爸,最好不要設定什麼讀完一本書就幫自己買一台新車之類的獎勵。
  4. 不靠感覺,緊盯數據:不要忘記常常回頭看一下,自己已經走了多遠。記錄下每個小小的成就,你會看到,原來我已經跑了587公里;或是我已經做了1688下仰臥起坐了。這些都是讓你不會因為一直往前看而產生自我懷疑的方法。


最後,在書上看過這句話,用在這裡也很適當。

人常常高估自己一天所能做事,卻低估自己一年所能做的事。



《完成: 把不了了之的待辦目標變成已實現的有效練習》

0會員
2內容數
我相信人生中遭遇的種種問題,都可以透過閱讀來尋找答案。提出問題並探索,是一種智慧的增長。在書籍的世界裡,我尋找著解答,並樂於與他人分享所體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