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所謂工欲善其事,預先利其器,此書屬於工具書,是一本幫助人們建立好習慣,擺脫壞習慣的強大工具,首先提到習慣的重要性,在提到一些盲點,最後提出一個框架,根據框架每個部分去各個擊破,提出培養好習慣,擺脫壞習慣的方法,最後還有重點整理,非常方便使用

書籍/作者介紹

此書豆瓣評分9.0,比心流(8.2)還要高,說實在我個人比較喜歡閱讀心流,此書出版於2018,比我預期得晚,有點小意外,以為會更早出現,畢竟沒有什麼高深的學術在裡面

raw-image

作者背景

原著作者是 James Clear ,從wiki可以看出他本身不是心理背景,此書算是從自身經驗出發,比較沒實驗證據基礎,不過也因此更好讀,以純工具角度出發,在每一章節都附上summary還有一些guideline,非常適合讀者持之以恆,放在身邊不斷督促自己的書籍

閱讀前的預期

此書非常有名,原本就常常聽到如何培養習慣的方法,例如把習慣切很細,讓他變得容易執行,還有製造好的環境等等之類的,結果也如預期類似,不過也有一些觀點之前沒預期到

沒有預期到的地方

對我來說,最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到改變習慣三步驟,新手在乎結果改變,中手過程改變,而高手則是身份認同改變,舉例來說,大家一開始都會希望自己英文考100分,設定目標讓自己達到,而逼迫自己培養練英文習慣,一來這目標太遙遠,很容易放棄,二來這樣子會變成非常短期,達到後通常會耍廢一陣子,不容易持久,更好做法是目標直接設定"做什麼/how to do",類似每天看30min英文,就足夠了,這樣更近一些,比較容易持久,而最厲害是身份認同,只要洗腦自己是喜歡英文的人,就自動每天讀英文,而且非常長期,更樂在其中,因為是一種自我優越感,實際作法還是"how to do"每天碰英文30min,讓自己慢慢洗腦成喜歡碰英文的人,即使每天只有1min也可以

第二個有趣的點是,他否定自制力存在,作者認為不要太高估自己自制力,也不要相信好的自制力存在,更重要是製造容易培養習慣的環境,讓自己不需要自制力也可以養成習慣,我一半贊同一半反對,反對是我相信每個人真的有自制力差異,也可以訓練,類似前額葉皮質(我沒記錯的話),贊同是實際的操作策略,因為改變自制力還是很難,把他當成無法改變的事情,我們能做的就是專注在讓環境變得簡單一些

第三個點比較不重要,就是原子習慣的定義,我原本以為是說把習慣切成小小的跟原子一樣,但書中意思是,習慣跟原子一樣是影響一個人成就的最重要基本單位,題外話,書中也提到把習慣切成小小的單位就是了

希望更好的地方

原本預期此書會有大量腦科學(認知科學)實驗,但讀完後發現很少部分提到科學還有實驗,其實也還可以,只要論述方式可以說服人即可,這本書也是著重方法論,描述的理論也蠻好理解的

結語

人生像馬拉松一樣,以前大家在意的EQ, IQ其實都是賽跑的重要能力,但不是馬拉松,馬拉松最重要的能力反而是習慣,培養好習慣是影響人生成就最關鍵的要素

本書是個強大工具書,適合想要培養習慣的人,尤其是出社會,很多時候沒有人告訴你該怎麼做,應該要做什麼,很多事情也是長期目標,像是每週運動,每天吃健康食物,都是無止盡的目標,這時候用"身份認同"來思考會更輕鬆一些

閱讀起來很像補習班書籍,超級工具書,雖然強大,但過程我還是比較喜歡閱讀心流(8.2)多一些




    內容總結
    原子習慣
    5
    /5
    6會員
    59內容數
    這專題主要在記錄過去的旅遊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