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 | 30歲不知道要做什麼沒關係,先從不喜歡什麼開始,做喜歡的事,才會開出漂亮的花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1 月 23 日下午四點,前往大安區某商辦大樓拜訪客戶。我在一間四人座的會議室安置好物品後不久,進門的,是一位褐髮,髮長及肩,劉海及髮尾都吹內彎的女性(以下稱她為 Mindy)。


「所以你們公司有投過保健食品嗎?」

在我們交換名片後,Mindy 劈頭問了這句。

會議過程中,Mindy 全程戴著淡粉色口罩,因此每當我的視線從投影螢幕拉回來時,視線就像迴旋鏢,總會飛回到她的雙眼上。在有限的五官可視範圍,我注意到她的睫毛上了睫毛膏,眼尾微幅下垂,魚尾紋緊跟在後。安逸在她臉龐與頭髮之間、墜飾約 4-5 公分大的垂吊式耳環,讓人很難不留意裡頭裝了不少彩色星星片的透明立體愛心球。就這樣聊了近一個半小時,終於來到了會議的尾聲。

「方便加您的 Line 嗎?」
「哦可以啊。」
「你看起來很年輕。」我看著她的頭像隨口說了一句。
「我已經 36 了。」

聽到這樣的回覆後,我大為震驚,只是當下沒有顯露出來。已經 36 ?!和我,不過差四歲,這聽起來就像是一個 28 歲對著 24 歲的人說:我已經 28 了。

我得承認,以前二十幾歲時聽到別人說他三十,不免浮出一種「啊,30 幾了啊」的想法。不過當自己是 3 字頭,聽到另一個人也是時,並不會覺得年齡上有二十幾歲聽到時那麼有距離感(除非是差了近十歲,例如 30 vs 39)。

離開會議室起身,觀察 Mindy 的穿著:五分泡泡袖卡其色棉質洋裝,粉白雙色厚底球鞋,和她的 Line 半身頭像照打扮風格一致:嫩粉色底、白色刺繡花樣的圍巾,搭配同樣嫩粉色的毛毛球垂吊耳環。


會後回家路上,我進入了無限反思迴圈。


迴圈一是我那句脫口而出的「你看起來很年輕」。你看起來很年輕,看起來,代表我預設對方有一定的年紀,因為如果真心覺得對方年輕,這句話根本不會產生。好,即便是為了拉近關係而說,我為什麼要從 年輕 切入,而非 穿著肌膚保養 呢?

而迴圈二是,如果換作是男性客戶,他被稱讚看起來年輕,那他也會回「我已經 36 了」嗎?還是他會爽朗地接住這個讚美?

今年 8 月一位友人問我,你覺得滿 30 後,最大的差異是什麼?我思考了下回:

「30 前,是你有很多事想做,但就只是想做;30 後,是你知道你想做什麼,你會直接去做。」

2021 年在我滿 30 的這年 ,做了一件在別人眼裡或許是有勇氣的決定:我決定在以不離職的前提下,回到校園,完成過去未完成的大學學歷。於是我南漂到高雄,用遠距工作的方式半工半讀,白天追業績,晚上追成績,外加每月因業務所需南北往返一到兩次。但相較於其他要兼顧工作和家庭的進修部同學,我的 loading 算是承受得起。

今年 6 月,我拿到了畢業證書。Mindy 說她創業 8 年了,也就是她 28 歲時創業。看看我,32 歲大學畢業還沒創過業,硬要說只有當過飾品賣家還只經營一年。但這些又代表什麼?沒有。只能說 Mindy 不到 30 歲就知道她想做什麼,而我比他晚了兩年。

raw-image

raw-image



三十 就像是植物進入到它的開花期 多虧 30 歲的迷惘和瘋狂 得以讓 30 歲的自己更清明 更加了然於自己想開出什麼樣的花 雖然 20 歲就綻放的大有人在 但也無需羨慕 他們也有要向你學習的地方

你是誰? 如果不知道喜歡什麼 就先從不喜歡什麼開始 試試朱槿、玫瑰、白鶴芋 先別妄下定論自己的能耐 不排斥,就有機會開花 如果做了不喜歡也不用強求 花不開硬撐也只會徒長 換個方向 把同樣時間放在更有機會開花的事情上 因為要熬出頭 投入的時間絕不會是以月為單位 堅持做一件事 本身就是違反人性 而真心喜歡 才是你的靈魂天性 忠於自我 該上課就上課 該花的錢就花 把「堅持」成為你的規律之一 做喜歡的事 才會開出漂亮的花

49會員
33內容數
如果你除了文章也想看一些日常的我,那就加入沙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