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燃燒卡住的能量心結,動起來~處理拖延,提升動機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7

2024-7


拖延發作起來真的滿可怕的,重點是有時不知道自己卡在哪,但死線已經要到了...真的會焦慮到爆炸,但又不能罵自己XD。


昨晚沒有寫學校作業,盡量讓自己早睡早起(兩點睡十點起),睡飽感覺不錯,努力給自己打氣,但還是不想打開作業,而且網路連線不好(可能電腦老舊)、早餐不好吃等...這些再微小的阻力,都會讓人想放棄。


想說不然休息一下?計時十分鐘,躺回可愛的床上,但其實睡不著了。想著這樣卡住不行,不然寧願起來畫畫跳舞,整理看看,先動起來再說!


這招終於有好一點了,想到倫理議題報告種種讓我卡住之處(主題是當心理師遇到性侵受害個案不願通報時,如何處理倫理兩難並因應後續)。其實我不是沒有自己的觀點,也不是沒有查資料,只是要統整實在太辛苦了...回到我自己情緒上最過不去的,果然還是我覺得不合理的一些規定,以及造成令人難以忍受的二度傷害。這種法律制度上的問題,寫倫理探討有什麼用呢?


當然還是得寫,只是既憤怒又無力,渾身不對勁,有氣不知往何處發—— #個人面對體制是如此渺小啊!(就像當年同婚修法)


卡住的時候真的痛苦到不行...連讓老師當掉我的想法都出現了...反正我只知道自己寫不出來、不想要寫、腦袋當機了😱(這是很貼切的說法)。


畫畫和跳舞有好一點,允許內在思緒一層層浮現上來。雖然還是很難有明確的決心,但至少動機提升一些;包括鼓勵自己先寫半小時就好,從最有感的地方先寫下去。


總之我現在內心有兩個聲音:一個是死都不想寫(勉強鬆動一點),另一個是完蛋了來不及了快點寫啊沒空吃飯了(嚇死)!!!😱


/


那動機是怎麼提升的呢?因為我在跟(想像的)高我亂聊...接續昨天,他每次都畫大餅給我,但我偏偏好像就是吃這套...。


哦,他會說像這樣的話:「你不覺得這樣很刺激有趣嗎?體驗人生百態啊!很難寫沒關係啊,就是要這樣才有挑戰!重點是,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我們都可以從中學到很多喔喔喔!怎樣, #有沒有心動一點?」(推銷員狀態?)


果然還是很想打他(如果可以打到的話)。


/


在跳舞的過程中,我一度覺得很想哭叫...一方面是壓力很大,另方面是一想到這個倫理議題的不公與傷害,我心底就很想尖叫...我覺得很可怕,很不敢置信,怎麼會有這樣的事?!為什麼心理師要強迫個案做通報?為什麼明明是受害者,卻要遭受無窮的二度傷害?我不想面對、我不想知道、我很想哭...就覺得很難過,完全不想思考這件事😱。(好吧,終於把自己寫到開始想哭)


我一直知道探討這件事是有意義的,而且這基本上是每個助人者都有機會遇見的倫理議題...但那個想逃避的部分總會覺得, #能逃一天算一天...真的是很弱很幼稚Orz。


嘆了一口氣,有覺得好一點了。此外,在我跟「高我」該該叫的時候,他說會幫忙啦,保證我可以寫完(?)。當下是覺得有點安心(抓浮木?),現在覺得...算了我還是自己搞定自己好了。應該就會一邊寫作業,一邊在個人臉書該該叫,一邊釋放自己的驚慌和不平之氣吧。明天再來報告狀況~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活動預告

【彩繪2023大事記,走向2024心願景】

(預計兩小時,六人小班;可約個別課。台中場走時間線,線上場直覺繪畫。有興趣請私訊洽詢,提早約時間。)


2024/1/5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