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補習反而進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收穫最甜美的果實,超級賽亞呈絕對是其中之一。 六年級開始,超級賽亞呈停止安親班的課程,我擔心他的學習狀況又會搖擺不定,於是跟呈的媽媽說,每週三12:40後,我陪他到14:00,先幫他檢查作業,複習課程,有剩餘的時間再一起去運動一下。呈的媽媽也答應,說他也很開心呢。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盯有差,我觀察他的學習情況,上課專注度提升,我教授科目的測驗成績也提升,我馬上跟呈的媽媽說,稱讚他沒有去安親班反而成績開始提升。呈的媽媽也很會開玩笑,說最開心的是他的姐姐,因為在家裡很多都是姐姐教的。 這個孩子也很不簡單,五年級時的詞語造句,頂多用2、3個詞語接寫成一句造句,漸漸變成4、5個寫出一段短文,到現在10分鐘以內可以把7、8個寫成一篇有意義,又帶點語文美感的短文章。我之前還以為可能是媽媽或姐姐在旁指導的,沒想到一次我在他旁邊,我邊改作業邊陪他寫,超級賽亞呈還真的10分鐘從零開始生出來。不只是國語文,數學的思考脈絡,很多孩子都需要老師用教學語言替他們搭鷹架,例如繩子繞圓柱的題型,孩子要能發現其實就是要求圓周長。而我發現在從旁指導過程中,我可以慢慢撤離鷹架,因為超級賽亞呈的腦中已經有那些先備知識,因此前導組織可以漸漸減少,甚至是不需要。哇,超級賽亞呈這些有形的進步,帶給我好大的成就感吶! 不過我最欣賞的是,每次功課完成後,我想再請他練習幾題,有的是想看他是否精熟,有的是進階題想促進他學習時認知調適的過程。超級賽亞呈每次都只是:「嗯」,從來沒有因為想要多一點時間去打球,而不想多寫多算或潦草了事。哇,個性越來越穩定了,我坐在他旁邊,都能感覺到一股安定的氛圍。 我陪他打排球、籃球、羽球,也許是我最喜歡,也許是他也有些許成就感,我們倆最常打羽球,連旁邊的羽球社團的小朋友,有時都來跟我們參一咖。我把我目前會的都教他,我自己起步比較晚,新手時間拉很長,是現在有較固定的打球時間,而且可以看影片自學,才開始慢慢有些觀念跟技巧。我教他發球、挑球、高遠球、小球、對角球、推後場、殺球等,雖然都還沒有很到位,可是超級賽亞呈領悟力不錯,我跟他對打時,教他的技巧他能應用出來。殺球的線路好是漂亮,球可以由上往下斜墜到場內,甚至是比我好;出手時的選擇還可以騙到我,或是讓我跑位,真的有在動腦。我也教他,羽球也是在訓練耐心與心理素質,分差大時更要頂住,看戴資穎與安洗瑩的比賽,連追9分而逆轉,心臟真的是很強大。超級賽亞呈從以前跟我的比數只有個位數,到現在可以突破到二位數,甚至是接近15分,我都希望我以前打球時能有這樣的教練陪我打了。 會不會有令我擔心,令我感到失望的時候?當然有,不可能沒有。我也會念他,也會罵他,也會斥責他,他還會被我罵到掉眼淚,可是我想,我讓這個孩子知道,老師很關心他,很愛他,為他付出很多。我也花很多時間跟他進行師生對談、對等關係的對談,甚至是像朋友關係的對話。 畢業旅行前,我答應超級賽亞呈跟杜秉,那三天陪他們好好玩,因為他們倆的表現老師都看在眼裡。那三天,我深深體悟到,覺得花很多時間在他們倆身上,好值得呀。就算是出去玩可以稍微放鬆的時刻,他們倆都是帶得出門,令我感到好驕傲好驕傲的孩子。 ---------- 上星期藝術季,四個小皮蛋表演時,因服裝道具比較大,走路比較不穩,需有人攙扶。我與藝文老師一人走左邊台階,一人走右邊。我不知道哪兩隻小皮蛋走哪邊,隨便選了右邊。 超級賽亞呈小小聲地說:「蛤,你走左邊跟我一起下去啦!」 :「都幾歲了,還要老師陪你啊!」(心裡想著有差嗎?) :「對啊」 好啦好啦,這麼黏啊!老師陪你就是了

raw-image


28會員
52內容數
唯哞老師創辦的學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唯哞小學 的其他內容
今天,你厭世了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第一次寫推薦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師就哞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能掉的便利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富邦信用卡改回舊式電子帳單(內含PDF檔)線上申請教學自從2023年8月開始富邦信用卡自動幫客戶將電子帳單改成新式的「環保帳單」,說是環保但其實還要輸入登入資料,如果沒下載PDF檔帳單只有半年的保存期限,這對平常有需要用email保存信用卡帳單記錄的人還滿麻煩的,所以輝哥試著用數位客服申請看看把新式的換成舊式,有需要的朋友請參照本文步驟設定......
Thumbnail
avatar
輝哥(輝哥)
2024-04-30
【1108米勒的投資觀測日報】AI反攻走強,日內轉折訊號教學;強勢股新日興、優群、群光續漲;昇佳電子、聯詠回檔AI反攻走強,日內轉折訊號教學 強勢股新日興、優群、群光續漲;昇佳電子、聯詠回檔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11-08
釀專題|別跑,用走的!用生活累積創作──2023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種子新星組評析當短影音鋪天蓋地地潛進我們的生活裡,對說故事的技法產生大大的影響,此次參加種子新星獎單元的,恰恰是正在被這股潮流塑形的一代。從選材來看,他們更懂得抓住觀者的注意力,尤其是在有限的篇幅裡,給予重擊!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3-10-05
【現代爸爸。育兒心靈週記】#3 兒子終於上學了|爸爸媽媽如何幫助孩子適應上學?兒子小甫終於到上兩歲幼兒班的時間了!想不到做爸爸的我也緊張起來,擔心他會唔會不適應學校生活,擔心他會不會從頭哭到尾,擔心上學下課時間他會不會累、會不會餓。 另外,最近小甫的確比以前不耐煩,常常發脾氣,令我更在意他能不能接受生活習慣的大轉變。
Thumbnail
avatar
庶民
2023-09-08
孩子對3C上癮,導致專注力總是不夠!我該怎麼辦?|親子溝通|NLP|心理學#3C #短影片 #專注力 #分心 #上癮 #ADHD #過動症 #NLP #心理學 #徐承庚 今天的影片內容,我們來聊聊 現在孩子對3C上癮,導致專注力總是不夠? 我相信這是許多父母親所面臨的難題 也是現在這時代越來越嚴重的課題 3C的時代,讓孩子接觸的東西越來越多,專注力的確受
Thumbnail
avatar
徐承庚
2023-08-20
大學不分系正夯,哪種學生適合「跨領域」?「跨領域」其實是一個很寬泛的詞彙,現在的大學生因為網路資源豐富,早就能自己接觸到來自不同領域的資訊與知識,很容易就發展出屬於自身的跨領域歷程,但校園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跨域,就讓中山人科教授分享他的第一線經驗吧: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1-02-26
光是加強寫作技巧沒有用,面對作文考試趨勢,學生必須具備這三種能力!在帶領學生面對當前的作文考試新趨勢時,應該著重於哪些核心能力的培養呢?其實,我在以前所寫的文章裡都有提到過,藉這個機會做一個總整理……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1-06
【零基礎中學生速寫課03】起手式~葉子的觀察葉子觀察是很好的速寫起手式素材 ☝自學素材: ①老師自拍示範影片 ②實物投影機現場示範 😉暖機題: 教室內先觀察第一格的葉子圖片, 試畫第二格,修改調整再畫第三格。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