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人心、 贏得支持的奇蹟說服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我相信你一定有某些事想說服某個人、某個團體,甚至是說服你自己。可能是避免長輩囉唆、分配同事分工、通過職場面試、爭取客戶訂單、或甚至是自己的夢想,我們可能每天都需要說服別人與自己,但這技巧你懂嗎?


這本由方言文化出版的《改變人心、 贏得支持的奇蹟說服力》,作者莉.哈特莉.卡特,身為美國電視新聞名人和研究員,同時也督導美國財富雜誌五百大公司,還有全球非營利機構。他的事務所所秉持的理念是:你說甚麼不重要,對方聽到甚麼才重要。


作者認為,想改變人心,單靠事實從來就不夠,你必須要會闡述故事。我們需要找對方法去呈現、架構、釐清優先順序和傳達事實,進而幫助對方達成目標。說服就是如此而已,我有讓你的聲音能被聽到的工具。


不論你想說甚麼故事,作者在這本書介紹九個基本步驟,只要照步驟走,在用最後一節的工作手冊建立你的說服大計,必可心想事成。


書裡的第一部會先從自己、自己的提案、自己的目標開始。第二部會教你如何成功與受眾建立連結,你需要花時間把你真正要對話的人當成是個人來進行深入、誠實的評估,然後尋找一個同裡的連結。


在第三與第四部,會拆解語言策略的本質,也就是真實、主軸故事、證據、視覺語言和說故事,幫助你建立自己的策略,並且能夠信心滿滿的使用。第五部會提供你堅持到底的工具,不論碰到甚麼困難,都能有自己真正主張的訊息。


關於自己的部分,書裡引用了一段話是這樣說的:「沒有行動的願景僅是一場夢,沒有願景的行動只是在打發時間,願景加上行動則可以改變整個世界。」


夢想要能具體描繪才能成真,你需要花時間思考、反思、還必須具體,因為如果不夠具體,你可能不知道自己需要做甚麼,你的團隊不知道你要往哪裡去,你就算看到成功也不會知道那就是成功,籠統便有可能失敗。


若你想要改變,必須先跨出舒適圈。在你描繪了你的夢想後,譬如想要有個事業,想要財務獨立,要達到這個願景,你必須要做出改變,跨出你的舒適圈,為了這個令你開心而想要擁有的事物,你會為它做出強烈且熱情的論點,並變得更有說服力。


一旦弄清楚自己必須做的事情,你的願竟便決定了你的選擇,若你所處的環境沒有任何事物符合條件,你就必須要拓寬視野。可能要報名上課、參加活動、看一些書,創造能幫助你的環境,做出相對應的改變。


每次都會想,這個行動與改變,有可能讓我更接近你的願景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你就應該去做。


建立願景可以有三大好處,第一是幫助你凝聚焦點,一個具體的願景能幫助你釐清優先順序,你只有一定的心理能量,一天就只有那麼多的時間,或是那麼多的資源,如果對想達成甚麼理解的不夠透徹,你會把時間浪費在一些無助於推動你前進的活動上。


第二個好處是幫你找到志同道合的人,這些人能夠來協助你實現你的願景,優秀的領導人隨時都在這麼做,不過這不只適用於工作上,在家裡也一樣。


舉例來說,你設定一個目標是要有更多的家庭時間,即使你對家人說,我想更常跟家人一起吃飯,他們可能會微笑點頭,同意你的想法,但你仍沒有傳達給他們一個可以一同實現的具體願景。


反之,換個方式,你清楚的說,我剛讀到一週和爸媽至少吃三次晚餐的小孩在學校成績會好得多,長期下來人生也會更成功,這正是我對你們的期望,所以,週日、週二和週四晚上七點,請你們大家都要在這張桌子前坐下,一起用餐。


這就是一個他們可與你合作達成的具體目標,你若得不到他們的支持,不論你的願景有多麼強大,它都不會實現,大多數的目標,特別是商業目標,需要集眾人之力才能成功。


第三個好處是能激勵旁人,恐懼會限制你和你的願景,它可能會遮蔽你的視線,讓你看不到再往前的幾步路上就會出現的事物,但相信你的天賦與能力可以給你力量,讓你步上光明的坦途。


你可能會疲勞過度、灰心和沮喪,當你最新的設計失敗,或供應鏈中有人罷工,又或是靈感枯竭,你的願景至少會給你五件能讓你繼續下去的事。讓你敞開心胸接納不同的觀點,懷著敬意聆聽彼此對話,強化同理心,與目標受眾維持有意義且持久的關係。


現在就拿出一張紙,寫下你最大、最好、最自以為是、最大膽的願望,研究顯示,實際書寫會用一種打字做不到的方式啟動大腦。你的答案必須要具體,而且不要難為情,且要能衡量你的成功,最後寫下你的使命宣言,這宣言會指引你平安度過你必將經歷到的說服風暴。


以上只是分享本書第一部裡的部分內容,要如何說服他人,如何有效地敘述事情,講出一個動人且有說服力的故事,可以閱讀這本書的其他章節。最後,別紙上談兵,開始實際操演一遍吧。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7687




內容總結
改變人心、 贏得支持的奇蹟說服力
5
/5
本專題會分享生活中投資理財的相關話題,包含理財觀念、退休金準備、保險、儲蓄等理財話題探討,協助建立日常生活中清晰的理財價值觀。 另一個專題「理財路上該有的觀念」是一套有系統性的理財觀念教學,建議可以先依照文章順序閱讀該專題,建立好正確的理財心態,會更容易理解本專題持續加強的生活理財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心態致勝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高績效心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遇見50歲後的大小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選擇經濟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慣習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改變 改變的要點 不是「知道方法」 是「意願」 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方法 你可以參考他人用過的方法 但意願 只能自己產生
avatar
鯨魚
2024-04-10
改變嗨,我是空。時序準備進入盛夏了呢,你是不是和我一樣,還眷戀著初春的涼爽和煦呢? 在這個三月份,與我相處約兩年的黃金鼠和近二十年的紅耳龜離開了。想約兩年前,另一隻黃金鼠離開時,我在沒有人的夜半,是會哭的;而十幾年前,另一隻紅耳龜離開時,我不僅在沒有人的夜半,是會哭的,還想著未來,一定要成為獸醫呢
Thumbnail
avatar
七海空
2024-04-02
改變 年少之時,壯志凌雲、意氣風發、鬥志昂揚…對各種不公、不義特別敏感,也特別難忍,總是夢想著改變這樣的世界;馬齒徒長,閱歷漸增後,我發覺不公不義的原因複雜,處理困難,自己其實無力改變世界,因此我縮小了範圍,我只想要改變我的國家;但這個目標好像也不是我改變得來的,所以我又縮小範圍,只想改變社會;然而我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4-01-23
改變 臉書上出現一篇動態回顧。 「既然很用心(其實背後的真相應該是砸錢)地競標到書了,就應該用心地做這本書,虎頭蛇尾,很對不起書。」 十年前的我曾經熱血,雖然我忘了當時是因為哪一本書有此感受,但是我知道是對哪一家出版社發出的感嘆。 換成是現在,可能就只是笑笑而已。
Thumbnail
avatar
綿羊
2024-01-15
改變改變 只要一個瞬間
Thumbnail
avatar
玖伊氏
2023-12-11
改變當我自己從12年的工作,想轉換成別的跑道時,我本來很不願意,也不願去面對,我隔了幾年沒去上班,在去找工作的同時,面臨到了好多問題,是我想都沒想到的。老闆們最常問為什麼離職?為什麼隔這麼多年?我的回答總是老話二句:「因為身體,因為小孩小!」我深深體悟,健康很重要,不只身體器官,還有心靈,也很重要。
avatar
wendy
2023-09-05
改變2022 年的第四季開始,想要有些新的改變,認真檢視自己,並確認想要完成的目標,努力做到對自己的承諾。
Thumbnail
avatar
黑狗與星
2022-10-03
《改變人心、贏得支持的奇蹟說服力》-當事實無法改變觀感,你需要靠說服贏得對方支持一般來說會覺得「事實勝於雄辯」,但每個人都把自己的想法與認知視為事實。「一個事實,各自表述」的羅生門情境相信你我都不陌生。即便願意溝通,但要如何不至於陷入「雞同鴨講」的情境呢?《奇蹟說服力》書中提供了實際一步一步發展出說服策略的方法與案例,企業領導人或行銷、公關領域的工作者,都可以依循書中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12-31
﹝試讀文分享﹞戰爭荼毒人心,文字改變人性 -偷書賊這是一個關於文字如何餵養人類靈魂的獨特故事, 一個撼動死神的故事。 以死神的角度豐富的感情,帶領讀者進入偷書的世界,講述一個孤單的小女孩的心路歷程
avatar
縹緲羽翼
201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