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稗子啊!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看一段聖經:

耶穌向他們講另一個比喻:「天國好比有人把好的種子撒在田裡。大家睡覺的時候,敵人來了,把稗子撒在麥子中間,就走了。到了麥子長大結穗的時候,稗子也出現了。莊主的僕人前來說:『主人,你撒在田裡的是好種子,這些稗子究竟從哪裡來的呢?』他回答:『這是敵人幹的。』他們就問:『你要我們去把稗子拔掉嗎?』他說:『不必啦!因為你們拔除稗子的時候,恐怕會連麥子也拔掉了。讓麥子跟稗子一起長吧;收割的時候,我會吩咐收割的工人先拔掉稗子,捆起來燒掉,然後收聚麥子,儲藏在我的倉庫裡。』」(馬太福音13:24-30)

這段是聖經中還算常被引用的段落,通常是用來「對付教會內部的少數分子」。

我自己是很討厭這種講道方向啦!因為往往說這種話的人就是我眼中的稗子阿! 其實聖經中類似的描述,尤其是涉及要把某種東西除掉的,最好都不要解釋為「把人除掉」,這在神學上不是好的解釋方向,反倒容易造成浩劫,這類例子中世紀已經發生過很多次了。

那到底是要除掉什麼?畢竟,從耶穌的比喻裡可以清楚看見,這些稗子是會跟著麥子一起長大的,而且很重要的一點是,「不會改變」。

人是會改變的,這是基督教的核心觀點,不然認罪悔改就沒意義了,所以稗子決不會是指人,雖人我們也常會覺得藍丁或柯粉沒救了,但從柯黑可以排梯次,就證明人的確是有能悔改的,只是梯次不一樣而已。

同時,人也可能墮落,例如才剛過世的施明德就是個令人遺憾的例子。

所以稗子不會是指人。

是邪惡本身。

是的,柯文哲的影響力在中國紅色供應鍊的贊助下不斷長大,吸引了很多「小草」,但他們接受到的資訊,全是稗子,但如果我們現在直接從資訊管制下手,恐怕後遺症也不低,尤其容易被質疑成限制新聞自由,畢竟有些謠言「乍看之下只是一點資訊不全的偏差」,而我們的確很難宣稱自己知道完整資訊。

所以這的確是難題,其實過去小英政府的確在這部份稍嫌放任,卻也很難有絕對有效的策略可以使用。

只能等「要收成的時候再花功夫處理」。

當然,額外要花的功夫免不了,卻也是必要的代價了。

不過,如果他們堅持自己要成為雜草……

raw-image



178會員
75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