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處進化史:從恐懼到擁抱🍺About Being Alone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𝟑𝟎𝐭𝐡 𝐉𝐮𝐥𝐲 𝟐𝟎𝟐𝟑

一個人不是寂寞,而是學習獨處的好機會。

BE ALONE, NOT TO BE LONELY.

raw-image



⋆︎* ༶༶⁺₊ ₊⁺༶༶⋆︎*⌖˚*⋆︎༶༶⁺₊ ₊⁺༶༶⋆︎*


ʕ˙Ⱉ˙ʔ「謝謝把時間留給自己的你。」


從近幾年開始,我很喜歡自己一個人到處亂晃。尤其是當每個人的行事曆都無法配合時,光是要喬出彼此可行的時間就事件令人頭痛的事,相信大家一定心有戚戚焉:P


raw-image



之前和朋友在聊天時,很喜歡她所講的一句話:「一直陪在妳身邊的人,永遠是自己。」正因為如此,學會和自己一個人相處更顯得重要。身為ENFJ,雖然喜歡和人大量互動,但也很享受和自己獨處的時光。



老實說,一開始的我,其實對於孤獨是感到害怕的、慌恐的,甚至連自己去點餐都有障礙。我記得很清楚,當時放榜後一知道自己要去外縣市讀書,我身旁的人都比我還擔心。「一個人在外縣市要好好生活,好嗎?」「你之後去吃飯要自己去點餐,我們不會在妳身邊囉,做的到嗎?」甚至還幫我用台語模擬點餐的情境,讓我練習自在的去點餐,不要太緊張。(詳情可看youtube頻道:嘻嘻哈哈


現在重新審視過去的自己,是什麼原因讓我對於點餐這件事如此恐懼?


還記得之前準備學測時的假日,我總會在早上七點半去咖啡廳找個好位子讀書,用拿鐵配上數學歷屆,苦上加苦,讓自己一次苦到底。也許是因為要在美好早晨上班,我每個禮拜遇到的早場店員都很厭世。由於我對於他人的情緒很敏感,當時的我將「他人的反應」是自己造成的畫上等號,這件事害我有一陣子不敢踏入那家咖啡廳,因為怕接受他人無故的負面情緒。(結果現在我超常去那間,因為那個店員不在了:D)


直到後來,在不斷的嘗試點餐中,我發現像那樣的店員佔極少數,絕大多數都是和藹可親,基本上不是奧客都很親切的那種。因此,這道檻就這樣被跨過去了,也開啟了我一個人到處趴趴走的樂趣。


raw-image


還有另一個例子,在孤獨等級表中位居第四的一個人去看電影


身為分享欲很高的人,看電影總需要一個可以和我討論劇情的人。我第一次一個人去看電影是餘命十年,由小松菜奈演的愛情片,當時現場多為一對對情侶。由於看之前實在是太過於緊張,我不斷搜尋開啟google map確認路線,還一直傳訊息叫朋友幫我加油。當然,最困難的是買票這件事,畢竟對當時的而言,我真的很害怕孤獨,認為它是一種負面的標籤,也很害怕別人的眼光


之後好不容易到了櫃檯,我鼓足了勇氣、在心中排練n百次對白,並說出:「你好,額我要...一...一張...餘命十年的票。」「好的一張,請問需要加購…」我才發現,其實根本沒有人在乎,nobody cares!自己去看電影其實是件很常見的事情。一開始會覺得很陌生、奇怪,但過了五秒只剩下成就感和如釋重負的輕鬆感。


若要問我獨自觀影的心得,怎一個爽字了得。不用擔心電影合不合對方胃口,在乎自己喜不喜歡就好;就算哭到眼線糊掉,看完當下也不用擔心有人會發現。從那刻起,一個人去看電影成了我喜歡的消遣之一,之後也認識了諸多偏好自己去看電影的人,才發現一個人看電影是件稀鬆平常的事罷了。


⋆︎* ༶༶⁺₊ ₊⁺༶༶⋆︎*⌖˚◌*⋆︎༶༶⁺₊ ₊⁺༶༶⋆︎*


總之,真的很推薦找一天自己一個人到處亂逛!之後如果有挑戰獨旅成功,再繼續延伸寫下一篇文。不論選擇室內或室外,只要成功踏出第一步(實踐)就很棒了~


raw-image


在以前的價值觀中,「一個人」容易被冠上莫須有的罪,不是因為自己太難搞,就是因為社交能力有問題,好似所有的負面標籤都是從自己出發。但能夠在繁忙之中抽空陪伴自己,明明是一件很很難能可貴的事。在平常忙碌的生活中,已經花太多時間處理交際、鳥事們,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和自己約個會了呢?



最後想跟我的友人們說,不用擔心!曾經有點餐恐懼症的許維尼已經長大了,我已經點了不知道多少頓飯了:P(也長了很多肉)


更多精彩內容✨️

INSTAGRAM: 維尼的療癒小屋🌻(搶先看最新鮮的內容🥠)

FACEBOOK: 維尼的療癒小屋(禪繞畫系列持續更新中🔥🔥)


⋆︎* ༶༶⁺₊ ₊⁺༶༶⋆︎*⌖˚◌*⋆︎༶༶⁺₊ ₊⁺༶༶⋆︎


HASHTAG們:

#維尼的療癒小屋

#自我成長 #生活分享 #各種紀錄 #lifestyle #一個人 #獨處 #一個人看電影 #datemyself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獻給年末深陷工作壓力的人一帖紓壓進補處方箋|讀陳夏民《工作排毒》當我看到這本書所說的「追求多工、高效率是通往職災之路」瞬間回想到每次拚到最後一刻,甚至開外掛生出很多技能時,總覺得自己很棒,好像得透過這樣來證明自己似的。但即便效率再好,沒有安排輕重緩急的順序,就會使我無意識的開始塞進更多挑戰,最後日復一日去追那達不到的目標,成為推石頭的薛西佛斯,接著反彈,導致更嚴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3-12-28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讀後心得: 提升生產力的最佳工作指南,幫助你從社畜進化成社虎!有個人花了一年的時間,什麼也不做,就是去測試各種提升生產力的方法,他叫做克里斯・貝利,他花一年的時間,嘗試各種提升生產力的方法,並整理出他覺得最有效的25種方法分享給大家, 本書就是集結他認為最有效能提升生產力的方法,希望在學業、工作都能幫助到大家。提升生產力與工作效能,讓你從社畜進化成社虎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2-19
【EP47】朝陽資管|就讀進修部竟有這些好處?他居然為了拍片3天不睡覺!目前就讀朝陽科大資訊管理系多媒體組的包國均,除了課業以外,更是在攝影路上發光發熱...
Thumbnail
avatar
種子平台
2023-11-13
獨家:日本準備開設北約辦事處進行談判,因烏克蘭戰爭使世界變得更加不穩定-日本外務大臣稱日本外交部長周三在接受CNN採訪時表示,日本正在商談設立北約聯絡處,這是亞洲首個此類聯絡處,並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世界更加不穩定。
Thumbnail
avatar
Samuel
2023-05-10
RUN AWAY | 夢想真的很個人 進入獨處時區放棄公務員身分,出走,需要的不只是勇氣,還包含承受「孤獨」的覺悟。 孤獨,不是因為身邊沒有關愛自己的親友,而是,大家的「關心、善意」,最後都更像是一種「包裝過的不信任」。 不信任能有比當公務員更穩定的生活,不信任辭去公務員後,能過得更好! 什麼是更好!?知道自己心之所向,並且努力前行,就是更好,因為
Thumbnail
avatar
窩。窩在書裡
2023-03-12
【職場讀書人選書】人類的文明進步 處處可見惡意橫行—《草莓與灰燼》首次接觸房慧真的作品,是2017年出版的《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在這本幾乎可被視為人物專訪教材的作品中,作者細膩的觀察力,與讓讀者身歷其境的描寫能力都展露無遺。而在2022年的作品《草莓與灰燼》中,儘管跳脫了記者的身份,她仍舊以犀利的眼光,觀察著這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2-04-29
[獨處三分鐘]-所以,我開始寫作。八月了。我即將邁入33歲,三十歲,是從前的我完全無法想像也不敢想像的數字。在我國高中時期,曾經覺得自己要是超過30歲大概就可以自我了斷了。當時的我因為家庭狀況、學校師長、打工處的老闆、生活中遇到的某些人們,對於大部分的"長輩"們沒有太多好感,也不希望自己以後會成為討人厭、固執、不講理且我"當時認為"
Thumbnail
avatar
給我三分鐘
2021-08-01
孤獨的52赫茲鯨歌、吃進塑膠袋的革龜...海洋深處正在發生什麼事?【海平面下500公尺】藍鯨潛水的極限深度 順道一提,除了藍鯨,帝王企鵝也可以潛到這個深度10分鐘。 藍鯨,長超過33米,重達177公噸,不僅是地球上現存體型最大的動物,也是地球史上最大的動物。藍鯨的吼聲可以超過180分貝(140分貝以上時,人類的耳朵鼓膜會破裂),在遇到緊急危難的時候,牠們的聲音可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0-10-05
獨處的力量:從法蘭岑的《如何獨處》說起這篇五年前的講座紀錄長達兩萬字,詹宏志與楊照兩位讀書達人透過閱讀法蘭岑,談網路閱讀時代,紙本閱讀所特有的獨處性。全球因疫情邁入社交退卻的此刻,人們重新面對獨處的需要。楊照先生在講座中提到,費里尼的筆記寫過一段話:「獨處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為什麼?因為being alone意味你只剩下自己可以挖掘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0-03-16
獨處的時候你如何控制自己? 自律是當你獨處的時候,也能自由的做自己。
avatar
Erwin Tsai
2019-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