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 裕德國際學校高中部十一年三班 李宣融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這條名為人生的道路上

有許多路標

是先人用智慧淬煉而成

往東 往西 往南 往北

既要及時行樂

又要活出價值

既要順其自然

又要未雨綢繆

矛與盾 黑與白

在這條名為人生的道路上

我迷失了方向

 

曾經遙遙領先 傲視群雄

曾幾何時 漸漸減速

直至停滯不前

一艘艘小舟劃過水面

往遠方奔去

腳下的船木 則逐漸崩解

離水面越來 越近

越來 越近

想求救 但

太遲了

 

坐在窗前看雨

眼前是霧濛濛的一片灰暗

曾經耀眼的 如今已黯淡

畫布上只剩下空白

只好用黑色填滿

填滿空虛

填滿希望燃燒殆盡後

留下的空洞

 

若說完美是夢想

那麼童話都是謊言

因為夢不是輕飄飄的

也不是軟綿綿的

是鎖鏈 沉重的枷鎖

使人止步不前

想要貫徹始終

但終究

還是懦弱吧

 

思緒是混濁的灰

還好 普通 一般

可能 大概 也許

究竟 是在畏懼什麼

沒有起伏 沒有好惡

索然無味

沒有波濤的海

註定無法鍛鍊出成功的水手

 

如果

過去的那條路是錯的

怎麼辦

如果

未來的那條路是錯的

怎麼辦

想要人生如童話般完美

但 抱歉 那是虛幻

說到底

又有什麼能證明

這一切都是真實的

 

想要一成不變

厭惡一成不變

或許這世界唯一不變的

就是改變

 

黑暗中

遠方傳來歡笑聲

看見燦爛的笑容

嘴角 不自覺地揚起了

心中 燃起了一絲火苗

啊 是光

 

緊握住 別放手

那是深淵中的繩索

雖然 終究要放手的

終究會改變的

但我想我能接受

 

在這條名為人生的道路上

我會

懷抱 我的 理想

尋找 我的 方向

 

蔡老師短評:這首詩寫出了你在人生中遇到的困頓、疑惑、挫折等,從中學習成長,最終找到你人生的方向,寫得真棒啊!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