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教慾】鮮豔糖衣包裹的女性悲歌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網紅教慾 𝗟𝗶𝗸𝗲 & 𝗦𝗵𝗮𝗿𝗲 (𝟮𝟬𝟮𝟮)

✎ 台灣上映日期:𝟮𝟬𝟮𝟰/𝟭/𝟭𝟮

這部片符號清晰,節奏明快。𝗚𝗶𝗻𝗮 𝗦. 𝗡𝗼𝗲𝗿巧妙運用聲音與影像的魅力,譜出鮮豔糖衣包裹的女性悲歌。

「我們只能忍受這一切。」

Lisa的游泳影片被體育老師拿來在全班面前播,男同學看了直開黃腔,老師雖然制止,但有意地把手放在Lisa的肩膀上,讓她感到不舒服。在此之前,鏡頭也特寫了男老師吞口水,女性成為被慾望的客體。

「當個乖女孩。」

Lisa的媽媽因改嫁而信奉伊斯蘭教,其教義的保守觀念,跟正值花樣年華、亟欲探索的麗莎多有碰撞。「妳應該先問過我!」中間因酵母菌起的衝突,點出Lisa長久以來因母親沒尊重她的隱私而感到不滿。

「就算我喜歡女生,也不會喜歡妳!」

編導的安排很聰明。麗莎的性向一方面使她捍衛Sarah的動機除了是閨蜜外更加合情;另一方面也讓她與本該是陌生人的Fita的交集原因更為合理。

|影像魔法|

電影一開始就用繽紛色彩把觀眾的目光給吸引住了。兩位女主咬碎食物的清脆聲響,帶領觀影者直接進入𝗔𝗦𝗠𝗥吃播影片的世界。

與Lisa當時的身心狀態相呼應的是,吃美食的影像跟性愛影片聲音畫面快速交替;吃到辣的喘息聲跟交合的嬌喘聲輪替出現。這部電影對影像剪輯的精彩運用,令我想到同樣將食色結合的《蒲公英》,但我更喜歡這部對性的點到為止,沒有因為時間拉長,使觀者尷尬不適的𝟭𝟴禁場面。

|數位性暴力|

「不喜歡的時候不是應該勇敢拒絕嗎?」諷刺的是,說出這句話的Devan,卻在後來做出傷害的行為。Devan不但在約會時強暴了Sara,還在分手後要脅再一次的旅館約會,然後把他們的影片還有Sara以前傳的清涼照片外流,讓Sara在街坊鄰居間無地自容。有一段是Sara來到學校,不安的行走,周圍的目光跟耳語彷彿都與她有關。鏡頭先是跟著Sara移動,再帶到之前遭遇類似事情、被八卦女學生身上,顯示Sara此時總算因為親身體驗,明白那些受害者的心境。

「向來都是女生的人生毀掉。」

有人在受苦,被檢討的卻往往是受害者,甚至連其他女生也會質疑當事人。「她跟他去那種場合,應該要想到有這種後果。」走司法途徑的過程彷若鞭屍,往往造成二度傷害,時間拉長就成了折騰。「我試過了。我去報警,他們叫我脫下上衣,好確認影片裡的是我的身體。」影片被前夫外流的Fita,聲音顫抖著。「也許是他沒聽到我說不。」明明做錯的是男友,Sara竟開始說服自己。在好友面前,她堅稱自己不是被強暴。「原諒我。這是妳的人生、妳的旅程,不管妳決定要怎麼做,我都會陪著妳。」、「我會永遠在妳身邊。」因為哥哥和好友的陪伴,Sara終能勇敢活下去。

結尾那一段華麗復仇,以輕柔語氣唸出網友的戲謔留言。不但呼應到片頭的網紅日常,也是一記令觀眾滿意的迴旋踢。

-

✱註:「𝗔𝗦𝗠𝗥」是𝗔𝘂𝘁𝗼𝗻𝗼𝗺𝗼𝘂𝘀 𝗦𝗲𝗻𝘀𝗼𝗿𝘆 𝗠𝗲𝗿𝗶𝗱𝗶𝗮𝗻 𝗥𝗲𝘀𝗽𝗼𝗻𝘀𝗲的縮寫,中文意思為「自發性知覺經絡反應」,而更為人熟悉的名字是「顱內高潮」。也就是由聽覺或視覺刺激(比如食物咀嚼聲)所觸發的快感。𝗬𝗼𝘂𝘁𝘂𝗯𝗲有一系列以此為主題的影片,主張能夠助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