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遇上心理學】效率時代下對自有人格的反思_愚者x精神分析—人格三元論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陽光灑進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光線透過樹林照出暖黃色的光暈與影子。嗨,我是悶森🙋🏻‍♂️,在貞葉林陪伴你一起覺察己心與探索心靈成長,歡迎你的到來。

前言

最近買了《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開始有系統地讀心理學,於是決定開啟【塔羅遇上心理學】的系列,除了有新的角度分享塔羅,也鞭策(?)自己XD。

各種速成的效率時代

最近因為意外看到某個短暫認識(比我)年輕的朋友,在自己的IG自介打上『響亮的頭銜』,又讓我開始思考『經歷速成與定位』這件事。這個情形當然不是最近才發生,之前還在業界工作時就常常收到『各種總監』的名片;而演變到現在,則是看到『各種教練、各種主理人』的頭銜。

不過我並不是要批判或不理解這樣現象的存在,而是在反思自己——為什麼沒有自信與勇氣也賦予自我一個符合能力的頭銜來定位自己。

從人格三元論反思自己

人格三元論是佛洛伊德在精神分析看法中,提出人格的心理結構,分別是本我(id)自我(ego)超我(super ego)三個系統,這三個系統同時存在,只是被分配到的能量比例不同,其分別特性簡言之為:

本我(id):奉行享樂原則,原始且純粹的,以滿足本能需求、自我中心為主。

自我(ego):奉行現實原則,存有邏輯思考並作為本能與外界的協調者,理性地檢核與控制,明辨內在主觀事實和外在事物的不同。

超我(super ego):奉行道德原則,追求自我認知中的完美與道德標準,富有自尊榮譽感或罪惡自卑感。

raw-image


本我(id)、自我(ego)、超我(super ego)三者並沒有好壞之分,端看怎麼樣的能量比例分配是讓自己感到舒適。讀到這,讓我反思了自己人格系統能量的失衡,尤其是在本我(id)的部分。

也許是自身個性比較嚴謹,以及進入職場後受到的價值觀和訓練同樣是偏向理性縝密,且要以公司(群體)利益為主,所以一直以來很少是以自我(成就)滿足需求為出發。還記得當時在第二份工作的成長和發展較快,老闆第一次要升我當小主管時,我非常抗拒,即便我非常有意識的認知到自己的實際表現不錯,但內心仍存有一種身為主管應該是該具備怎樣的年資、怎樣的專業技能等完美標準框架;而這樣的例子在之前的職涯有非常多,也明顯的揭露出我長期本我(id)能量低下。

塔羅中本我(id)課題的提醒—愚者(The Fool)

身穿著花綠的繁複服飾是愚者未社會化的象徵,張開的雙手與邁向前方的腳步是持續往前的行動姿態,即便道路的前方是危險的斷崖,也阻止不了愚者想要挑戰與冒險的純粹之心,而前往斷崖下的經驗,反而是他人都到達不到的意外境界。

愚者代表一切重新開始,拋下過往的束縛,且能夠隨心所欲的做決定並輕鬆大膽地前行;這樣的應對態度,是受過社會化訓練後的多數人所失去的能力,也同樣顯示出本我(id)能量失衡的現象。

透過這次的覺察和反思,讓我重新檢視處在現今發展自我品牌、勇敢做自己浪潮下的我,該如何調整更多本我(id)的能量,以及試著學習愚者跳下懸崖的大無畏精神態度,讓自己跳脫【無法給予自我一個符合能力的頭銜】的問題。

你是否也有像上述自我懷疑、自我不確定的茫然時刻,希望透自我覺察的方式來體驗生命要告訴你的議題,以及收下美好的成長豐盛?如果你認同我的理念、喜歡我分享的生命故事或是想要心靈成長的同時又能一起做公益(每月實際收入50%將捐作公益),歡迎繼續閱讀下方『覺心導引占卜』服務的資訊。

覺察內心,讓我的導引陪伴你

從2022離職開始走到現在,我認知到想要離開身處不開心的工作、跳脫不斷輪迴的困擾議題及解決一直出現在生活中的負面情緒,要從改變舊習、面對黑暗面、靠近自己等很多個面向去經歷,這些面向常常不是單獨的存在,而是複雜的牽引與連動,要能夠好好的梳理前,做到擁有『覺察』的能力就非常重要。

也因為我覺察到『覺察』能力的重要性,我重新開始建立我與塔羅、我應用塔羅與心靈工作之間的意義,而有了『覺心導引占卜』這項服務。

raw-image

覺心導引占卜

以陪伴代替依賴,以覺察代替命定』是覺心導引占卜的重要出發,為得就是幫助你達到『用自己的力量,獲得改變的想要,走到內心的寧靜,成為自己最舒適的樣子』。

覺心導引占卜服務以『偉特塔羅牌』出發,透過塔羅敘事的方式來傳遞與解牌,提供的不是決絕的對錯與是非的標準答案,而是陪伴你一步一步的釐清問題,覺察出真正困住自己的根源議題。同時也會搭配神諭卡或冥想卡等牌卡,來提供更多的覺察訊息。

如果貞葉林裡的故事讓你有所共鳴,或是你認同我們的理念,還是你想要馬上開始覺察並更認識自己,在此誠摯的邀請你預約我的覺心導引占卜服務,讓我陪伴你開啟『覺心』的旅程,一起成為自己更喜歡的自己。

覺心導引占卜服務預約連結如下,期待與你相見:

轉帳付款—選用轉帳付款方案,加贈抽『大天使』祝福1張

信用卡|LINE Pay|PayPal付款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誠摯邀請你加入我的沙龍: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並分享給更多的人知道。同時也歡迎你留言給我,讓更多的人能夠一起交流、成長。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認同我的理念,邀請你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小額贊助我,讓我能夠持續的創作,與你分享更多療癒、覺察的生活故事與啟發。

✡️最後,如果你對自我成長、身心靈成長、塔羅占卜感興趣,歡迎繼續光臨貞葉林並追蹤我的Instagram,以及我的LINE官方帳號,將有更多不定期的療癒分享。

期待你的加入,我是貞葉林的悶森,我們下個故事見!🙋🏻‍♂️

raw-image
3.3K會員
103內容數
由前行銷社畜先生悶森與金融斜槓太太明曦共同主理。希望透過我們的人生故事以及療癒服務,陪伴你的生活獲得舒壓並學會自我覺察,一起成回自己最舒適最喜歡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