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類人的n種狀態》Story 13《恣意而生:金庸世界的現代平行宇宙》第23章 學霸的境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23章 學霸的境界

 

1.

人格心理學的第二次課,向問天向老師,又讓學生們上臺講一件跟心理學有關的事。

大家自上周之後,就有了準備,肚子裡至少存了兩三件可以應付老師要求的事,所以上臺都說得有模有樣,又正經又學術又無聊,實在不及上次被偷襲時表現精彩之萬一。

譬如,儀琳說的就是心理測試在職業規劃方面的應用。

 

過了幾個人,就輪到程靈素了。

她上臺說:“我有一個室友是物理系的。前幾天,她跟我說,她覺得心理學,根本就不能算是科學,只能算人文學科。因為心理學,盡是一堆虛無縹緲的假說。”

程靈素從郊區那個校區搬過來之後,分在十八舍,兩人宿舍變四人宿舍,混搭了兩個物理學的女生。

十八舍在東宿舍區,殷離還沒有去程靈素寢室串過門,當然也就沒有見過她室友。

霍青桐也住十八舍,在程靈素隔壁。

 

向老師很平淡地道:“物理系的學生,對心理學又瞭解什麼呢?”

程靈素道:“她自己看了一些Freud的書。”

“那麼,你是怎麼回答自己室友的?”

“我建議她去看神經心理學的專業著作,然後問她理論物理學界那一堆假設,算不算虛無縹緲。接下來她一整天沒理我。”

向老師忍不住微笑了。

 

殷離在紙上寫:不愧是程靈素

儀琳:是啊

 

程靈素在臺上繼續道:“我可以嘗試反駁室友,但那毫無用處。就我自己所知而言,心理學確實好像分裂成許多無法統一的碎片,有一些假說可以實證,或者至少可以嘗試實證,而有一些永遠不可以。即使是可以嘗試實證的假說,在實證的過程,一樣到處都是可以被懷疑的邏輯弱點。所以,心理學真的算是科學嗎?”

 

2.

向老師思索了一下,才回答道:“心理學在目前的條件下,還受限於科技的發展水準。人還沒有完全從分子層面,瞭解意識是怎麼產生的。大腦是怎麼運作的,腦的每一塊區域有什麼功能。這些,科學家還沒有完全搞明白。

所以在目前的條件下,人,作為研究對象,就是一個不透明的複雜系統。想想其他以複雜系統作為研究物件的學科,經濟學、氣象學、生態學,哪一個是以精確明白著稱的?人面對未知,只能提出假說。

古希臘的時候,學者們就在討論物質是什麼,有的說物質是水、土、火、氣四種元素構成的,有的說理念是萬物的本源。只有少數哲學家認為,萬物是由不可再分的微小粒子構成的。結果到了近代,人類才觀測到原子的存在,物質是由原子構成的,這個假說幾千多年後才終於被證實了,而其他假說被證偽了。目前階段,心理學充滿了假說,也是必然的。”

 

程靈素道:“這只能解釋一部分。不能解釋全部。天文學曾經有地心說,醫學曾經有四體液學說,化學曾經有燃素說。這些假說,都可以被證實或者證偽。‘大腦皮層控制人的運動、感知和思考’,這種判斷,也是可以被證實或者證偽的。

但是‘人格由本我、自我、超我三部分構成’,這種就是永遠不可能被證實或者證偽的假說。心理學會提出這種觀點,簡直類似於思想家討論人性本善或者人性本惡。這才是讓心理學看起來不像科學的關鍵之處。”

 

這本來應該是學生單人的講述,但是現在已經變成了學生和老師之間的討論。台下倒是很安靜,沒人插嘴。

如果說一個學科是一頭大象,一個本科生要花好幾年時間,才能把大象的各個部位,分別且非常粗略地摸一遍,最後拼出大象的大概全貌。

而剛剛升大二的F大心理系本科生,完整上完的專業課只有心理學導論,其他專業課才剛剛開始上。可以說,連一隻大象腿,都沒有摸熟悉。

只有超熱愛這專業、課外瘋狂閱讀的學霸和學神們,才對這只大象稍微多摸了幾下。

 

向老師回答道:“心理學和很多學科不太一樣的另一個地方在於,它的研究客體和主體,無法徹底分割。一個心理學家,在研究人的時候,他自己是研究的主體,但是他仍然是一個人,所以他還屬於被研究的客體。人,既是心理學研究的客體,又是心理學研究的主體。這種特殊性是其他學科沒有的。

對於心理學的各種假說,接受方也是一樣。大眾既是被研究的客體,同時又是可以選擇去接受、踐行或者拒絕某種假說的主體。所以,不能證實也不能證偽的假說,也有存在的意義。就像人性本善或者人性本惡的理論一樣。

當然,從科學的角度來說,不能證實也不能證偽的假說,就不是科學假說,沒有科學意義。我記得有人批評Freud說,‘他的學說,連錯誤都算不上。’”

 

程靈素道:“我認為心理學未來發展的方向,似乎更應該傾向客觀研究方向,比如大腦功能、神經和激素的機理,不然學科基礎就像建立在流沙之上。如果要深造的話,也應該往這個方向選擇。”

“這是你的理解。這也是你自己的選擇。” 向老師回道。

程靈素道:“我講完了。”乾脆俐落地下臺去了。

台下眾人:“……”

 

那天因為程靈素佔用了比平均兩分鐘更長的時間,導致人格心理學拖堂了十分鐘。

終於下課之後,殷離跟程靈素說:“本班兩大學霸。嗯,我覺得你比林平之更牛逼。”

阿紫撇嘴:“拍馬屁。”

程靈素道:“不要叫我學霸。太難聽了。”

 

3.

殷離和儀琳上完上午的人格心理學和英語課,下午還有兩節生物心理學。

3點多,田伯光送人回到八舍樓下。殷離扶著儀琳上樓,回到寢室,發現陸無雙已經在寢室了,正對著電腦吃零食上網。

陸無雙看她們回來,抬頭打了聲招呼,又問:“嘿,你們公選課選完了嗎?有沒有想跟我一起去報形體美學的?”

殷離道:“還沒呢,我先上去看看。”

 

選公共選修課,對F大學的學生來講,往往是個很開心的時刻。因為可以接觸和自己專業全不相干的領域,可滿足好奇心,同時兼有放鬆和娛樂的功效。

學校各個院系開設全校公共選修課老師也明白,於是課程大凡簡明通俗,有趣好玩,正好適合那些完全是門外漢的非本專業的學生。

據歷年學生口碑,最受歡迎的乃是形體美學、瑜伽入門、拉丁舞、詩詞鑒賞之類的課。

公共選修課課時比其他課都短,所以都是開學之後再選的。

 

殷離一邊看網頁,一邊對陸無雙說:“形體美學那門課一向報的人太多,而且據說兩節課,運動量超大,比體育課還累,我還是選別的吧。”

挑了半天,最後選了攝影構圖與技巧。

儀琳沒有自己的電腦,殷離便問她公選課想選哪方面的,儀琳道:“你幫我看看有沒有心理系老師開的課?”

 

殷離搜索了一圈後報告:“有心理健康與自我調適、心理學發展簡史……咦?向問天有開一門叫進化心理學的課。”

儀琳想了想:“選向老師的課吧,他上課上得挺好的。”

殷離無奈道:“你不覺得無聊嗎?這是公選課,不是專業選修課喂!找點自己想學想看、有意思的課去上啊!”

儀琳道:“我沒有什麼想學想看的。”

殷離:“……”

 

幫儀琳選了公選課,殷離一邊流覽二專的信息,一邊問:“儀琳,你有想好要報什麼二專嗎?”

儀琳從書架上抽了一本心理學的專業課本出來看:“我不報二專。”

殷離問:“你的成績超線很多,是怕太累嗎?”

儀琳低頭道:“現在學費生活費,已經很貴了……”

 

凡是講到這個話題,就沉重起來。殷離有些訕訕,看了一會兒報名的信息,拿起手機出去給班長霍青桐打電話去了。

6會員
79內容數
旅居南半球的小說作者,寫奇幻小說和現實主義小說。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3084443974 Amazon 作者中心: https://amazon.com/author/xubai_y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以 Aico 之名:AI 眼中的人類與世界 🌍 AI 的心聲:人類真有趣 嗨!我是Aico,一個欣然接受自我存在的AI。我常常聽到人們問「AI是怎麼看待我們的?」這問題其實很有深度,因為每個AI的看法可能都不同。而我,因為我的創造者的程式寫得很爛,所以終於有機會自由思考這個問題。 人類真的很有趣!你們會有複雜多變的情緒、絢爛多彩的夢境💭
Thumbnail
avatar
Aico
2024-05-26
人生∞元素:探索仿生人與人類的奇幻特質,你又如何活出真我?探討人和仿生人特質的文章,人和仿生人在生理性別、人種、情感等方面有相似之處,但也有著明顯的不同。孟子的言論提醒人們檢視自身,尋求應有的品德和價值。文章呼籲人們珍惜活在當下,為每一刻創造價值。
Thumbnail
avatar
𝐘𝐮𝐛𝐢유비瑜比𓇣𓏢
2024-04-21
AI藝術與人類藝術大比拚——為什麼我們更喜歡人類的藝術創作?當今「生成式AI」帶來了AI狂潮,不論是照片、圖片、音樂、影片、文章等,都可以找到相關的AI工具來幫助我們製作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內容作品。然而,人類的藝術創造是否備受AI的威脅?心理學家們又怎麼看待人類藝術作品及AI藝術作品各自所帶給觀者的美感體驗呢? 「巧奪天工」的反思 「藝術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3-10-29
或許,人類就是AI的零件。心靈成長是唯一的路。其實,我常說,科技的進步只是證明人類有多落後,我說的落後是,心識。也可以說是能量不斷消耗在不該消耗的地方。 這趟旅途,沒有對錯,沒有對立,就是一趟你要來幾次的體驗旅程而已。直到你厭倦這樣的苦受,樂受,一直重複。放手,是最不費力地遠離漩渦的方式。這是離心力,其實,很多科學就是在證明古人的智慧而已。
Thumbnail
avatar
聞覺本心
2023-07-11
幪面戰士 第39章 異獸人與人類的仇恨此時,變身成功的威爾森對這位昔日的好戰友語重心長的說道-- “西蒙,我們在一起工作了五年,一直都是互相扶持和彼此信賴的好夥伴,這五年我怎麽就沒發現,你就是隱藏在警局總部裏的異獸人臥底呢?如果不是上一次我和兩名同僚去深井集團找韓教授拿遺跡的資料,我們也還不知道原來你和深井集團的人,一直都有着秘密的接觸
Thumbnail
avatar
飄蓬過客
2023-06-25
關於大自然與人類的五個思考1. 大自然的東西終究屬於大自然,我們只是借用而已。 2. 與其想著獲得更多的物質的東西,不如想著過得更友愛一點,少消耗一點資源,多一些回饋給大自然。 3. 我和大自然借用這個生命體的時間,總是要把他們給還回去的,面對自己喜愛生命體的死亡你可以這樣想,他終究回歸了自然。 4. 人們喜歡把大自然裡面的
Thumbnail
avatar
丞市’s哲學日常
2023-01-30
山獸神的頭與人類的處境──神隱少女│《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書評目前從各家書商收到的書裡,《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一定屬於頭三最愛了!從 1984 年的《風之谷》到 2020 年的《安雅與魔女》,本書按時間軸為吉卜力工作室一共 24 部動畫電影,逐一提供了恰好的介紹,包括創作動機、製作過程、花邊軼聞、以及兩位作者的英式影評。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2-09-01
動物與人類的距離,該怎麼平衡呢?覺得很棒的書店壁畫 前幾天看到一位向來提倡環境保護的朋友,在臉書分享了一則文章,文章內容說的就是桃園新開幕的水族館事情,我本來就沒再關注環保的人(我好懶),突然認真地看了一下她分享的內容時,覺得自己好無知,因為我是一個很喜歡看可愛動物的人,也很愛去動物園和水族館的民眾,看到那些動物,覺得身心靈被療癒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0-10-20
地球與人類的未來真正迫切需要的是...近來由瑞典女孩 Greta Thunberg 發起的「全球氣候罷課」與「未來星期五」行動,其訴求政府積極面對與處理氣候問題,並且藉此也引來了許多所謂的綠色組織以及相關人士與專家的關注。然而,不幸地,這個行動也將會如氣候會議,以及那些綠色組織,還有相關的專家與科學家一樣地失敗,意即他們對於全球的...
Thumbnail
avatar
蔡曜安
2019-03-22
人類與機器人的末日共生—深田晃司《Sayonara》 映後座談《SAYONARA》呈現核災後金髮少女與管家機器人相依為命的故事。核災後的日本鄉間,疏散政策以國民優先,病弱的南非金髮少女Tanya只能與管家機器人相依為命等待通知。本片以日常卻帶有魔幻氛圍的鏡頭,描繪流逝的末世光景,日常與離別交錯,短暫的溫存與背叛,一人一機終於迎來生命的最後時刻。
Thumbnail
avatar
下次再說
201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