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自己一直在配合,他們卻認為我一直在要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Alisa翻動著書桌上一疊疊的郵件和雜誌,試圖尋找已經過期的房屋稅單。她記得不久前好像有收到,應該就在書桌上,只是後來被其他的郵件給蓋住了。

這時唸小三的女兒走過來,天真的望著Alisa說:「媽咪,奶奶叫我要把書桌整理乾淨,不要像你的那麼亂!」

空氣刹那間凝結!Alisa望著自己的女兒,再望向堆滿了雜物的書桌,一時不知該如何回應。

 

「功課寫完了嗎?要不要先去洗澎澎呢?」Alisa微笑的摸摸女兒的頭,轉移了話題,但心中對婆婆的不滿,已悄悄的升起。 

 


「妳知道我婆婆有多機車嗎?她竟然跟我女兒說我的書桌很亂,還叫女兒以後別像我這樣!」Alisa忍不住向姐妹淘吐露心中的不滿。

「你不是說婆婆人很好,會幫忙帶小孩還會做菜,而且凡事都很好商量,怎麼會突然這樣?我看一定是你的書桌真的太亂了啦?」好友戲謔的回應。

「你這算什麼好朋友,你不是應該站在我這邊嗎?怎麼反而幫那個怪婆婆說話?」

「就是好朋友才會跟你說實話啊!你要好好珍惜啊?像我這麼正直的人不多了!」

「好啦!我承認,我的書桌的確是有點亂,但是她也不應該跟我女兒說啊!我的形象都沒了!」

「是妳自己給她說嘴的機會啊!」哇!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Alisa的書桌雜亂已是常態,就算婆婆不說,女兒也早就看見了。 

 

後來Alisa花了不少時間,把過期的雜誌送去資源回收,紙本帳單都改成電子帳單,再慢慢的把所有的稅單辦理了自動轉帳,除了響應環保之外,郵件也變得很少,因此書桌比較能維持乾淨整齊。但是婆婆的行為,始終讓Alisa無法釋懷,即使過了一段時間,Alisa心中仍有疙瘩。雖然表面上跟婆婆相處融洽,但其實這個疙瘩已經形成一堵隱形的牆,讓她再也無法跟婆婆交心。  

人們與生俱來都有愛美、愛乾淨的天性,因此Alisa的婆婆希望媳婦有個乾淨整齊的書桌,一點都不過分,只是為了達到目的,婆婆用錯了方法,因而拉開了彼此的距離。


如果婆婆改以和緩的語氣說:「我看見你的信很多,你又這麼忙,常常都沒有時間處理,需不需我先幫你過濾掉廣告信,這樣你可以少一點麻煩,輕鬆一點?」那麼婆婆所傳達出來的訊息是「我已經看到堆積如山的信件了,你需不需要我的幫忙呢?」這個方式不但沒有指責,而且是主動伸出援手。那麼Alisa感受到的是婆婆想要給予協助的溫暖,反而會因為心生感激,而主動去把書桌整理好。 

 

因此如果我們周圍的人,以不太健康的方式生活著,比較有效的改善方法是「提供協助」,而不是「下達指令」要對方改變。但如果對方還沒有準備好往更健康的方向前進,我們也必須尊重每個人是「獨立的個體」,不干預他的決定,先照顧好自己,讓自己活得健康,活出光采。當對方看見我們活得很有精神時,心裡面會產生「我也好想活得像這樣」的盼望,那時候就比較有可能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調整自己,而這會是較為輕鬆而有效的教育方式。

 


至於Alisa和婆婆的心結,可以從下面這個角度去破解。

 


當我們開始懂事的時候,就會被父母或師長要求行為舉止都要在一個「規範」裡。這些「規範」把我們塑造成一個「模子」,一個長輩們希望我們成為的樣子。有的人會盡力配合,有的人則期待趕快長大,可以跳出這個框框,自在的做自己。

但是在我們成長的歷程中,我們也會堆積自己的生命經驗,累積出人或事應該「怎麼樣才對」的信念。這些根深柢固的信念,在自己成為父母、上司或是長輩時,就會「不自覺」的把這些框框,套在我們周圍的人(尤其是親人)身上,期待他們變成我們心目中的樣子。 

例如Alisa會規定孩子們應該看哪一類的電視節目,應該去上什麼才藝班,應該吃什麼食物。當孩子們偏食或不想上課時, Alisa也會跟先生抱怨,並且要先生出面去跟孩子傳達,就像婆婆透過孫女跟Alisa傳話一樣。 

因此,當Alisa明白,自己其實跟婆婆一樣,對周圍的人也有著「應該怎樣才對」的期待,心中對婆婆的不諒解,漸漸的就淡化了。

 


人們總是看見「別人對自己」的要求,卻看不見「自己對別人」的要求。現在開始不妨睜開眼睛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有著同樣的問題呢?


 

 

 

 

0會員
70內容數
這裡是【天運讀書會】帶領人之一:黃雅娟老師的沙龍。這裡有讀書會的開課訊息以及許多有趣的生命故事。歡迎你來參與讀書會,一起讀章成老師的書,學習心的智慧,從地球教室畢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40201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一隻小小鳥~政治與經濟從來一體兩面,賴總統要擺脫貪腐印象,必須放棄護盤,讓股市回歸正軌一文掌握Fed重點決策:修改聲明措辭、3月不太可能降息、未準備好宣布軟著陸 鮑爾於會後表示,Fed 可能已經完成本輪緊縮周期所需的所有升息,若經濟大致上如預期發展,在今年某個時候開始放寬政策可能是適當的。但他也說:「我們還沒有真正處於那個階段,還沒有降息的計畫。沒有積極考慮調降聯邦基金利率。」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2-01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我們都曾經覺得自己糟到無可救藥—《世界上最爛的人》處在資訊大爆炸時代,增廣的視野似乎並沒有讓我們變得富足,更多的反而是比較而來的患得患失,及百家爭鳴下對於人生看似無盡的迷惘。《世界上最爛的人》所描寫的,正是每一個身為徬徨世代的我們,並且就如同最後一個篇章——〈凡事都將迎來終點〉,在感受到無奈、惋惜的同時,它也將帶給觀眾撫慰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1-07
《我是覺得蠻可惜的》今年剛破處的時候,我一個男性朋友這樣對我說。我能理解他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東亞社會多半認為女人婚前破處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卡門夫人的濕情話慾
2023-10-20
別再讓我覺得自己活得很像「?」的樣子!動了心,起了念頭,維持平淡過日子?難!難!難! 說不清,道不由己,改變立場和執行,停!看!聽!
Thumbnail
avatar
道遠
2023-10-18
我覺得真正的幸福就是跟自己在乎也在乎自己的人或動物一起過日子 我覺得真正的幸福就是跟自己在乎也在乎自己的人或動物一起過日子 我覺得真正的幸福就是跟自己在乎也在乎自己的人或動物一起過日子 我家妹妹在的時候 她只要有我在旁邊就很幸福 我也這樣覺得 心靈的交流會超越一切時空 地點 物質等等許多條件 其他的許多條件都已經不再重要 只要她在身邊一切就是美好
Thumbnail
avatar
Cloud Cloud
2023-09-19
《辣妹學》50 男生期待我講鹹濕對話,我覺得他在貶低我,怎辦?(讀者QA)因為女生說這些,對男生而言就是一種浪漫、調情、詩情畫意、激情、甜言蜜語、反差萌。
avatar
後沙發
2023-08-28
《我不覺得我寫得很色》作為一個正經33年的人,我是到34歲以後才開始學著不正經。一開始是在推特上發情,大概每篇的內容都是表達「我很癢」吧?所以一個純粹的動漫電玩推特偶而會出現喜歡色色的男男女女關注我就是了。
Thumbnail
avatar
卡門夫人的濕情話慾
2023-08-22
考試贏家「最有效的讀書方法」主動學習法。但是我覺得自己比較適合重新投胎然後當柯南……因為想好好學習讀書方式,改善自己書讀不精的壞毛病。以往我唸書都唸的若有似無、答案像風、像霧、又像雨。隔壁阿姨都說吾似郭雪芙一樣???答案既荒謬、記憶又不可靠。 而且初考在明年ㄧ月(大概吧!)我想趕快把書讀完然後去學習別的東西。加油啊!錢錢,妳那懶散、拖延的臭毛病請改改好嘛事半功倍的方法就在妳眼前啦
Thumbnail
avatar
Ashley厭世女神(•̀へ •́ ╮ )當一個不普世的狂顛女王🤥Ashley
2023-08-07
我覺得自己是個瘋子。——煤氣燈效應很長一段時間,我的自我認知都有很嚴重的障礙。最常見的就是,我會時常懷疑自己的某些記憶是否是真實的,再來就是對自己的某些信念、自我價值的懷疑。 這個現象非常嚴重的影響我的生活,我甚至有時會懷疑自己生活的環境是否是真實的,我的五感所感受到的會不會都是自己的幻想,那些我認為我有做過的事情,我是真的有做嗎?
Thumbnail
avatar
阿脆
2023-07-10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只是個小不點》:每個人都可以讓世界不一樣「我年紀還太小了,很多事情都還不會。」小貝有時會這樣的話,讓我想起自己小時候常常覺得自己很渺小,很多事情都還做不到,當時的我還無法發現自己的價值。 故事裡的小女孩,說:「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只是個小不點。不是小女孩那種小不點喔,是真的很小很小。就跟一顆豆子,或是一粒沙子一樣小。」上學時,沿途看到的樹木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3-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