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被主管暴走的情緒波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每個人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有些自己不喜歡甚至是討厭的人。這些被我們討厭的人,心裡可能不明白,為什麼我們會看他們不順眼?同樣的,我們就算恪守本份安靜的做事,卻也可能被某些人討厭。這時心中不禁也納悶,對方到底是怎麼了?為什麼就是要找自己的麻煩?

 

Dale一進辦公室,便看見剛渡假回國的直屬主管,正發放伴手禮給其他同事,氣氛融洽又開心。但主管走到Dale面前,卻突然板起臉孔,收起笑容,把伴手禮「丟」到她桌上。Dale覺得莫名其妙也很受傷。她知道主管素來不喜歡她,但「丟」禮物這個動作,也實在過分了些。主管如此沒風度的舉動,讓Dale更討厭她了?每天進辦公室看見主管的苦瓜臉,真是件痛苦的事!如果不是因為公司待遇好,她真的不想待了?

 

Dale是部門資深的員工,做事熟練而沉穩,待人溫和有禮,與同事相處融洽,工作能力獲得長官的肯定。大約在半年前,公司調換了Dale的直屬主管,但新來的主管對公司的業務並不熟悉,Dale被指派去協助她。

 

剛開始相處的時候,兩人之間是和諧融洽的。而且新來的主管似乎很聰慧,很多事都一教就會。但過了一段時間,Dale發現主管並不是真的學會,而是「假裝」已經學會。許多上層交辦的事情,主管常常處於「狀況外」。而Dale除了要把工作完成,出了包還得扛責任。

漸漸的Dale明白主管只是個沒有實力沒有肩膀的空殼子,心裡愈來愈看不起她。而上層似乎也發現新主管的問題,開始跳過主管直接把事情交代給Dale。這個舉動讓新主管的心裡很不是滋味,從此種下心結,兩人互看不順眼。

 

當人們被拔擢到自己無法勝任的位置,而自己也沒有努力去提升時,其實心裡是很「虛」的。Dale的新主管心裡也明白,自己並沒有在實務上建立威信,但是短時間內她又沒有辦法提昇自己,只好用送禮物的方式來拉攏人心。而且她知道送禮必需一視同仁,不能只送給自己喜歡的人,可是面對辦事能力比她強的Dale,心裡的不甘心又被引發出來,於是便失態的做出「丟」禮物的舉動。

 

從這些拼圖中我們不難發現,Dale的新主管對公司的業務很不熟悉,卻因為愛面子而假裝自己什麼都學會了,她放不下身段去請教下屬,結果是自己得不到高層的信任和團隊的敬重,只好送禮來收買人心,心裡其實擔心著自己某天會被換掉,日子憂愁又苦澀,完全沒有這個職位該有的氣度與風景。

 

如果在生活中碰上這種主管,究竟要如何面對她,才能沒有情緒呢?

其實並不困難!

我們可以試著去看她的內心,應該充滿了各種型態的「苦」:包括不熟悉業務的心虛、位子可能不保的擔憂、不被上層信任的委曲、被屬下唾棄的不甘心,以及各種憤怒、嫉妒、委曲、悲傷等等情緒。

這些現階段她無力超越的「苦」,不斷侵蝕著她的內心,但她又必須在人前表現出最好的那一面,於是內外失衡的衝突,就會讓她的行為有些荒腔走板。

如果能細細的去看清楚這些,自然比較不會對她產生情緒。

 

人如果沒有放對位置,不但自己伸展不開,還可能造成周圍人的困擾甚至是災難。但是又有多少人真的知道自己真正的位置在哪裡呢?

 

你有沒有曾經被選為學藝股長,才發現對佈置教室完全沒有靈感?被選為總務股長卻老是把錢算錯,只好把自己的零用錢補進去?明明流著文藝青年的血液,卻聽了長輩的話選填自然組,被微積分修理得滿頭包,便躲進紅樓夢裡去尋求慰藉?

 

當我們在不對的位置上備受挫折與打擊,又還沒有發現自己不適合,或是沒有能力去調整,這時候我們心裡會期待別人怎麼對待我們呢?

如果我們能如此設想,那麼面對行為失當的主管,就會多一份慈悲,也能體諒對方還在她的角色裡學習,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學會這件事,我們的心裡就會願意等待,就像別人也曾經如此等待我們。

 

    0會員
    70內容數
    這裡是【天運讀書會】帶領人之一:黃雅娟老師的沙龍。這裡有讀書會的開課訊息以及許多有趣的生命故事。歡迎你來參與讀書會,一起讀章成老師的書,學習心的智慧,從地球教室畢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是如何不被水星生醫即時漲跌影響心態我曾經也是因為股市的即時漲跌影響情緒,但後來發現這會讓生活不愉快。因此,我想分享如何保持冷靜,不讓市場波動影響日常生活和情緒健康。我經常關注水星生醫的股票,也在投資其他金融產品,如債券和基金。培養一個健康的心態,從長遠角度看待投資,接受市場自然波動,是投資成功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中年大叔的老生常談
    2024-05-15
    如何不被情緒左右?走出情緒的迷宮:事件、觀點、行動的連結在生活中,情緒與思維方式對人們的行為和目標達成有著深遠的影響。本文探討瞭如何分析情緒、不同的情緒反應和錯誤的思維方式,並提供了走出情緒迷宮的方法。透過正確的思考方式,我們能夠更健康地面對生活的挑戰。
    Thumbnail
    avatar
    Yunnie
    2024-01-21
    從嘗試理解到不被理解又如何?|讀金草葉《剛剛離開的世界》金草葉這次就從摯愛、至親、摯友當中,從那「缺陷」的角度切入故事。我們或許有受不了這個世界的原因,但也有那一兩個愛上這世界的理由。深愛又無法忍受的關係,於我來說需要一點距離,這個距離有可能反而讓對立短暫交會,也會發現你我愛的能力並沒有因此消失。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3-11-18
    沒事來補腦!|長勝心態|如何不被外界定義的成就所束縛?在鐵人三項賽事訓練中,我重新思考了一本運動員寫的書。書中提到,獲勝後的失落感可能源於犧牲了其他生活層面。我認為,除了追求成就,我們也應該思考自己的使命、持續學習,並與他人建立連結。這樣的心態讓我在人生路上更加確定。
    Thumbnail
    avatar
    安 • AN
    2023-10-21
    如何不被 情緒綁架控制生活中只有10%是由發生的事情所組成的,而剩下的90%取決於,我們對一件事情的反應,也就是當下的念頭。
    Thumbnail
    avatar
    芮翎 Nina 丨身心靈療癒師
    2023-10-14
    生之道-04 【如何避免斷章取義?】教導不被「隻言片語」誤導的文章《有子之言似夫子》探討台灣媒體問題,指出資訊便利和商業需求導致新聞品質下滑。透過《有子之言似夫子》故事,呼籲保持理性觀點,追本溯源,避免資訊斷章亂碼。在資訊充斥時,成為理性閱聽人,共同創造正能量的媒體環境!
    Thumbnail
    avatar
    JayPan 驄杰
    2023-10-08
    我要如何不被情緒所控制最近不曉得為什麼,台中還蠻流行早午餐的。所以,今天早上我也跟著流行,自己一個人,也來吃個早午餐。 當我一邊享受著,美味的早午餐的時候,一邊看著我的手機。這時,我就看到這篇文章,我覺得它還蠻有意思的,文章的內容是這樣描述:   古時候有一個人,他一生氣,就跑回家,然後,繞著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
    Thumbnail
    avatar
    我啊!走自己的路
    2023-08-11
    《黑馬思維》一個不被看好的人,如何活出讓眾人跌破眼鏡的人生? 我這輩子是不是就這樣子了? 「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覺得自己像是釘在方洞裡的圖釘一樣格格不入。」,書中的這句話就像我30歲前的人生寫造,想逃離又沒有勇氣。從小我的成績一直都不是很理想,就是那種想要讀出可看的成績但怎樣都找不到方法,長輩對我的失望都在表情中在言語中。周圍的人也都希望你不要有太多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Nia小書房
    2023-07-13
    從根源思考如何不被AI 取代,發揮知識工作者效能極大化的軟實力--《杜拉克談高效能的五個習慣》高效能比效率更重要,彼得杜拉克在本書探討知識工作者如何藉由正確的工作觀念與方法,讓實質的貢獻極大化。原書副書名「to getting the right thing done.」,就是強調不只是提升執行效率,而是要「做得對、做得快、做得好」。好的人才不需要做很多的事或讓自己很忙,依然有很好的績效。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3-05-05
    《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閱讀分享:如何讓自己不被「情緒化」綁架「情緒」可以說是每個人與生俱來就有的東西,高興的正向情緒時常讓我們對於生活感到滿意,然而,遇到讓我們感到生氣的事時,卻可能讓我們感到憤怒、焦慮,越想越氣,也讓生活變得烏煙障氣!
    Thumbnail
    avatar
    雲端心理日記-郭亭妘臨床心理師
    202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