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筆記|新書情報|《好奇心行動攻略》讀後四大收獲:反常理、反窮忙、反淺碟、反人性!!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雙子學姐的幸福感筆記】

哈囉!歡迎你來到我的「新房間」,這是一個在節目製做之外,收集興趣和回憶的小閣樓,專門筆紀日常生活的微小幸福感,一個保留給生活感的小天地,紀錄日常碎片的小小喜悅,珍藏感動和感謝的一瞬間,讓未來的白髮蒼蒼的自己,看看活在每個當下的我,我相信我的這一生,會活得很值得!今生無悔!


2024一月新春期間|閱讀生活片段

身體上不舒服就睡覺,精神上舒服就閱讀,這是我的生存之道!熱騰騰新書《好奇心行動攻略》,即時情報分享!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不再窮忙的秘訣!

回顧2023年過去一年,你的心裡,是什麼樣感覺呢?!是充滿感恩,或是因為行動力不足,感到懊悔?在這個資訊速食時代,我們每個人,不知不覺地「在趕路中」,追趕著前方,更多、更快、和更新的資訊和趨勢!這狀態就像在倉鼠滾輪, 明明勤勤懇懇,但是,為何一年之末回頭望,又彷彿徒勞,忙一整年始終都沒進展?


🌱本書主題:好奇心,如何有效根治行動力!

隨著PODCAST節目來到100集,趁著駕輕就熟的節奏,看了幾本新書,其中,這本書叫《好奇心行動攻略》, 本書討論的主題是好奇心如何有效根治行動力一直以來,我對於探討「人性」這類主題,最沒抵抗力,就如同我在Podcast節目《社畜逃脫筆記》中,常引用的柴契爾夫人名言:「關注你的思想,因為它會成為態度,關注你的態度,因為它會成為行為,關注你的行為,因為它會成為習慣,關注你的習慣,因為它會成為性格,關注你的性格,因為它會成為命運」。

如果,你有意識地反思,放大覺察,經常挖掘,隱藏在表層之下,阻礙你起身的心理摩擦力,你會發現本書作者所說的「好奇心」,才是讓你在新的一年,心想事成,積攢成就的敵門磚


🌱發掘癢點(好奇心),迎擊痛點(行動力)!

人性中,「好奇心」是人類文明發展至今,最原始的燃料,而《好奇心行動攻略》這本書,也是這樣一本教你「攻心為上」的書,如果,你也苦於行動力不足,你最大痛點是腦袋上了外太空,但是,屁股還黏在沙發上?!推薦你在年假的開端,看看《好奇心行動攻略》這本書,好奇心是可以驅使你行動的最好解答!也許你會意外發現,有目標地發掘內心癢點(好奇心),才是迎擊痛點(行動力)的最佳處方!



🌱作者簡介

《好奇心行動攻略》的作者康斯坦丁‧安德里奧普洛斯Constantine Andriopoulos)博士是倫敦城市大學貝葉斯商學院的創新和創業教授,也是「深谷」創新管理顧問公司(Avyssos Advisors Ltd.)的總監,他多年來致力於研究:「創造力、創新學習」,除了幫助大型企業,開發企業新品,進行破壞性創新;也鼓勵學生,主動駕馭好奇心,勇敢挺進未知領域,創造新機會,包括創業,探索自我,好奇心讓行動力更精準,也讓人生更有意義!

🌱關於好奇心行動攻略一書

在《好奇心行動攻略》一書中,作者訪問各領域專業人士,探究成功人士是如何利用好奇心,克服挑戰旅程中的各種威脅和挫折,解決不可能的任務,實現驚人目標和成果,他主張好奇心是應該有系統地管理的善用好奇心,可以把你從沙發挖起來,起身步上自我實現的軌道。

🌱書中架構:探索好奇心的九大關鍵能力

這本書中,作者從如何發掘你的潛在興趣和渴望,怎樣重新定向人生目標,如何排除令你好奇心難深化的障礙,學會管理好奇心,手把手教你,一步一步掌握九大關鍵能力,循序漸進開創新機會,或是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作者透過質化研究,訪談不少業界成功人士,包含研究太空溫室的科學家,探索火箭實驗的發明家, Google搜尋的專業設計團隊,入圍奧斯卡的動畫導演, 歸納總結出這些優秀人士,是如何善用好奇心,探索新領域和新機會,逹成極具挑戰性的目標。

#留言按讚有贈書活動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小倉鼠讀後四大收獲:
四個新觀點,反常理、反窮忙、反淺碟、反人性!


也許你我並不是鑽研某個領域的發明家或科學家,但是,「好奇心」卻是你在人生處遇上關鍵的能力,它能激勵心智,強化行動,應對挫敗,如果你想重新尋找出路,好奇心就是最重要的能力,它能讓你的人生動起來,一點一滴貼近自我實現!接下來分享四個新觀點,是從書中所收獲的!這四個,分別歸納為反常理、反窮忙、反淺碟、反人性!


Q: WHAT是好奇心?

(1)反常理:
🎯雙子座樣樣通,樣樣鬆!


因為小倉鼠是雙子座,從小到大對各事物總有用不完的好奇心,學過各式各樣才藝,小從縫紉、花藝,大到企管經營、法律,投資理財,雖享受投入過程中,所產生的心流;然而,偶爾會聽到人家說批評雙子座是「樣樣通,但是樣樣鬆」,我也會自我懷疑,自己太多好奇心了!是不是太花心?!


🎯不等於孩子氣!好奇心是成功者人士必備的特質!

但是,看了《好奇心行動攻略》一書,這作者終於解答了我多年的心病,書中顛覆了傳統觀念,讓我對好奇心有更進階的認識,書中許多案例,讓我深刻了解,各行各業成功人士,之所以可以達到現在的成就和社會地位,都是受著好奇心激勵的!好奇心不是孩子氣的,它反而是成功者的共同特質,光是看到這個反常理的觀點,就深受啟發!

好奇心不代表分心和負面,好奇心是可以有意識地駕馭和管理的挑戰目標的勇氣,維持滿腔的熱情,積極的行動力,征服恐懼和未知,全都可以靠善用好奇心來帶動!


Q: WHY好奇心要管理?

(2)反窮忙:
🎯不只是財務需要管理!好奇心需要管理!

當你每天滑開手機,被大量的社群資訊轟炸,被過快的生存節奏襲擊,被資訊洪流推著隨波逐流,被混亂交織資訊迷宮困住,你如同掉入獵人精心設計的捕獸陷阱,進入原地窮忙的倉鼠滾輪, 愈是企圖保持人間清醒,愈是害怕錯失(FOMO症候群)!你始終拿不出行動力,精力就如一滴紅墨水,滴進大海,注意力被大量稀釋,想法擺脫窮忙失焦,那就絕對不可以放蹤,膚淺、任性的好奇心肆意橫流,你的好奇心是需要管理的!


🎯不放任好奇心失焦!
「管理好奇心」是反窮忙的一劑強心針!

好奇心為什麼需要被管理?!大家相信:「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不只是財務需要管理!好奇心更需要管理!大家肯定從沒有想過,好奇心也需要管理,現今,網路訊息爆炸,「速食答案」得來速,雜亂且表淺,它所引導的好奇心,即膚淺又無法啟發深層思考, 很容易讓人像一隻蝴蝶般,從一朵花採蜜完,又快速移轉到另一朵花,彈指之間,喜新厭舊。

就像柴契爾夫人名言所說的,你的想法、態度,會形成習慣和性格,而性格決定命運,當你常常流連於「網路花海」間,陷入「淺碟型思維」模式,就沒法培養出耐心「習慣」,急功近利的性格,讓命運終將窮忙,然而,「管理好奇心」就是反窮忙的一劑強心針,根治你的沒耐心!


Q: WHAT好奇心分兩種?

(3)反淺碟:

🎯輕浮的好奇心V.S.有目標的好奇心



事情往往一體兩面,書中提到好奇心分兩種,「輕浮的好奇心」和「有目標的好奇心」,作者在書中提到「輕浮的好奇心」如速食般即時的,這種好奇心是短暫的、閒置的、廣泛的,這種發散的、瑣碎的好奇心,會阻礙行動力,輕浮的好奇心應該被刻意地管理,針對「目標」取捨,再投入心力。

作者觀察優秀者,往往善用有目標的好奇心,懂得適時暫緩步調,靜下心停留探索,全心投入鑽研,練習深化思考。有目標的好奇心能指引你,前進理想的道路。讓目標導向管理,把無意識徒勞,降至最低,讓深度思考變成習慣,日復一日,有系統地覆盤,開創新機會。

🎯淺碟思維,為深度思維!

作者書中規劃出一系列大師課程,精闢剖析九大關鍵能力,把好奇心計劃變成九個步驟,一步一腳印地把廣泛、分心,淺碟思維,變身為九大自學計劃,透過理解、發現和實現,攻克心魔,解決難解問題,克服不可能為可能,拓展各領域機會,實現個人成果。有目標的好奇心,形成深度覆盤的思維能力,化為強而有力的行動力,引你實現一直以來渴望的目標和境界!

#留言按讚有贈書活動


書中最有感的收獲!

Q: HOW善用好奇心?

(4)反人性:

🎯面對恐懼,只有逃避和面對兩條路?

雙子座偏好跳躍式閱讀,從目錄中挑幾則最吸眼球的,優先跳著看!其中,九大能力中的第三部分:「利用好奇心克服恐懼」,是這本書中,我覺得很有收獲的。股市常流傳著這句話:「股市就是人性中的貪婪和恐懼放大」!所以面對恐懼,我始終以為,恐懼的相反面就是「貪婪」,當你決心按下靜音鍵,擺脫數位噪音干擾,當你下決心,堅定挖掘內心深處的好奇心(癢點)時。另外一個痛點,又會出現試煉你,那就是內心的恐懼! 沒錯!就像小倉鼠節目上常講的,世上最大的酸民就住在你心裡!

你的心魔,總不自覺地讓你懷疑自己,成天自我鞭打,正當你軟弱無力,無處借到勇氣來直面試煉魔, 正想逃避時,作者提出了一招攻克恐懼的絕妙心法:「善用好奇心(癢點),克服恐懼(痛點)」!



🎯思維不過度二分,善用好奇心,創造第三條路!

如果你和我一樣,一直以為面對恐懼,只有「逃避」和「面對」兩條路那麼《好奇心行動攻略》這本書提供你,提高行動力的第三條路!人生不是零和股市,觀念不應非黑即白,思維不宜過度二分!好奇心不是全然失焦和分心,主動管理好奇心,在閑置好奇心中,探索找出「有目標的好奇心」,不但可以有效激勵行動力,提高生產力,還可以進階培養學習能力,延長勇氣和熱情!

過去認為「恐懼」的反義詞就是「貪婪」?貪婪是萬惡的,真的嗎?貪婪是一種欲望,貪婪和好奇心都是一種欲望,貪婪可能害你賠錢,也可能助你豐收!好奇心也是,沒有被管理的好奇心,消耗心神殆盡,但是,朝目標導向的好奇心,可以激勵行動力,善用好奇心,可以攻克恐懼,更可以重新定義挫折。看到這裡,你還認為恐懼的對應之道,只有二條路嗎?作者提出的反人性觀點,好奇心可能是你開拓新人生的第三條路!


Q:HOW好奇心計劃?

🎯好奇心=學習力,它就是你的競爭力!

如果你也有一種,年紀愈大,歲月愈是匆匆,光陰如指間流沙,愈想握住,愈是掌握不住,我覺得這本書,非常適合在一年的開端來看,好奇心就是而「求知欲」, 好奇心是學習熱情的柴火,善於管理好奇心,就懂得擘劃學習計劃不論你未來一年想轉職,或是開拓新事業,解鎖進階成就,還是成就自我實現,懂得運用好奇心,就等於掌握競爭力!

🎯善用好奇心,設計2024新一年的學習計劃!

趁春節假期,找一個閑暇下午,佐著一杯咖啡,靜下心看看書,「閱讀」過程就是「思考」的過程,《好奇心行動攻略》這本書可以協助你,覆盤2023,思考2024,重新定向學習計劃,助攻你的行動力,新的一年,讓你的行動力,跟得上你的野心吧!

#留言按讚有贈書活動

# 大塊文化

#好奇心行動攻略

#康斯坦丁‧安德里奧普洛斯

#Constantine Andriopoulos

#創新#創造力#創業

#好奇心#好奇心管理#社畜逃脫筆記

#說書#小倉鼠#雙子學姐的幸福感筆記

#閱讀心得#ApplePodcasts#Soundon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