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務必注意:星星兒的腦子,是完全失控的!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這幾天,有微調藥。

因此,最近就有速度變慢。

當然,是游醫師的微調。

只是說,會換安立復的新藥,我想說,安立復的藥物,比較能制得住我的失控腦子。

加上習慣安立復的藥效,反而有比較平靜。

這就是為什麼,有的星星兒在沒有合併其他病症障礙,就需要服藥輔助的原因了。

也因此,就有〝愚昧又無知的人〞陷入迷思。

就是認為,星星兒服藥,就能完全根治。

其實,這根本是,莫大的諷刺!

對於愚昧又無知的人,我就放風吹;但事實上,自閉症,依然無法找到病因,就無法完全根治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每年都有世界自閉症關懷日的原因了。

因為,星星兒的失控腦子,造成隱性障礙。

換句話說,有的星星兒,和我一樣,是無法靠意志力控制失控腦子。

而且,有週期的。

我是因為在服用安立復長一段時間,就有比較穩定。

直到換了日間主治醫師之後,服用首立安,加上惡意的梁護理師惡整我,導致最近的失控腦子,越來越強烈。

所以,換回安立復,才有比較穩定。

除非,有惡意人士的惡整我。

而能自控腦子的星星兒,是因為嚴重程度,不需要用到藥物輔助。

所以,我會選安立復,是因為,主要是三位一體主的引導。

因為,我當初不知道,安立復,有出新的精神用藥。

因此,到目前為止,就有改善。

從來沒有的體驗:藉由關鍵詞,做自我調整和提醒

其實,阿高前幾天提說,今天要到長庾醫院看報告。

所以,掃活動室的阿高不在,加上阿元的感冒,在居家隔離,就要我來幫忙。

劉護理師的訓練,是希望我能適應轉變。

因為,我看重訓練,而我的求上進,是必然的。

而在今天午休,不知是我預期性焦慮,還是,突然的閃過念頭。

想到見到其他學員在活動室的〝切西瓜〞造成掃好一堆的灰塵,被踩散了。

沒想到,反而瞬間開始找關鍵詞。

第一想到的,就是,大家庭會議。

下一瞬間,開始聯想,因為有開過決議,加上執行一段時間,就有減少的跡象。

緊接著,想到有的學員想僥傽。

反而,下一瞬間,再度聯想到劉護理師的監視。

所以,就有完全放心。

甚至提醒強迫症學員、在家事訓練見到強迫症學員的用自己方式,我的腦子沒有失控的情況。

頂多,只是提出原因。

我想,我之所以會出現我腦子失控,是處在我腦子的〝失控活躍期〞。

由此可知,藥物,只是輔助。

那麼,照顧者如何引導?

除了按時服藥、訓練星星兒培養聯想能力,最重要的,是照顧者的陳述和過去有一樣、類似的情境。

以基本來說,像在學校,星星兒在用彩色筆著色時,有支彩色筆的水快要沒有了。

當然,照顧者務必要注意,應用行為分析的記錄,也有見到星星兒的遇到類似、一樣的情境問題。

其實,最重要的,照顧者直接對星星兒說明:肯納,來,這件事,你之前有遇過。

接著,照顧者就可以提出一個件之前遇過類似、一樣的事。

如此一來,重新的練習、不斷的強化,星星兒必然能成功。

而以有彩色筆的快沒水,照顧者就可以提供星星兒具新鮮的替代方式。

像是,有同樣顏色的廣告紙,結合著色和拼貼,也是具有不可思議的創意。

(其實這方式,是看公益廣告的靈感得到的。)

當然,下次有的話,照顧者可以提供更具創意的方式。

不單單是可以提升星星兒的彈性思維,也可以協助星星兒理解,能解決問題的方式,本來就不只一種。

還有,農曆年快到了,到時候,能想到在農曆年的除夕大掃除、吃年夜飯、回娘家的星星兒功能提升部分,可以提供。

先預祝所有讀者,龍年行大運。

61會員
1.2K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閉症者的安置和就業的兩條路問題,在這之前,大多為了有個人的生活費,通常以進入職場為主。問題是,在台灣的大部分職場環境,是對自閉症者不利的,因此,自閉症者容易有職場霸凌的危機。所以,在選擇安排自閉症者的安置機構,往往無法進去。因此,這是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