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之後,還能享受性與愛嗎?(上)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篇文章是我看了<公視主題之夜-要活、要愛、要記得笑X當了爸媽,還能享受愛情嗎? >這一集節目,要來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看了節目之後的心得感想,心得文一共分上下篇,本篇是上篇,要跟大家分享我看這次節目一開始到38分03秒,也就是節目上半場的心得。

本來節目的標題是下標為「當了爸媽,還能享受愛情嗎?」,但即便我自己沒生小孩,在看了這集節目後也蠻有啟發的,所以刻意把這篇文章的受眾拉大一點,擴大為針對「結婚之後,還能享受性與愛嗎?」。我先來推薦一下這次的節目。我覺得這次主題之夜很好看,原因之一是:這次節目問的情境題貫串的年齡層涵蓋了幼兒時期到中高齡時期,引導我們從自己是6歲的孩子到自己是48歲的中高齡成人,去思考性與愛情的問題;原因之二是:這次有邀請到性治療師-曾寶瑩老師,所以可以聽到專家分享她對親密關係的專業看法,關鍵議題包括:怎麼在婚姻與家庭中經營性與愛?在家中做愛或親熱時,要如何建立適當的界線?怎麼在家中親熱,同時能讓家中小孩感覺到舒服、被尊重,並也讓小孩可以參與性與愛情等話題的討論,做良好的性教育與感情教育?

其中一題情境題問的就是:青春期的我們,如果看到自己父母在家中親熱或做愛,我們的反應是什麼?這一題寶瑩老師的回應,有延伸談到我們的「性態度」,也就是:我們怎麼樣面對性這個議題的態度。態度上是可以開放地討論的?還是都只能隱諱、不去談?光是爸爸媽媽之間,可以在小孩面前自然地牽手、親吻、曬恩愛,這樣的方式就展現了「相愛的兩個人,是會有親密的肢體接觸的」這樣的概念,如果當小孩不小心撞見爸爸媽媽在家中做愛,爸爸媽媽也可以機會教育,跟小孩解釋爸爸媽媽之間感情有多好,只有感情好的人才可以做這些很親密的身體接觸,但也可以讓小孩知道爸爸媽媽沒有想要讓小孩刻意看到,畢竟觸碰彼此的隱私部位等等動作,是比較適合在隱私的空間發生的,是小孩今天不小心闖入這個房間所以才發現這件事。

如果可以在親子之間,從小孩還小的時候,爸爸媽媽就讓小孩知道性與愛的話題可以討論,可以在家中培養出姊妹淘或哥兒們一樣去談的那種感覺,一起創造那種有商有量、可以互相分享、可以一起查資料的氣氛,就會讓我們自然而然把性當成一個如同吃飯喝水一樣自然的事情。如此一來,孩子們也不會因為沒人可以討論,沒有大人可以談,反而自己一個人上網亂查資料,開始建立一些錯誤的迷思或奇奇怪怪的知識,或者自己在外胡搞瞎搞,因為好奇或想要嘗鮮而去外面或對自己的兄弟姊妹「做實驗」,導致性侵或性騷擾等侵犯別人身體的悲劇發生。

其中一題情境題,我覺得也蠻吸引我注意的,那就是身為18歲青少年的你,如果今天你的爸爸跟你說他找到真愛,他想離婚了,你的反應是什麼?我覺得這一題還可以延伸討論到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如果我們今天結婚,有小孩,到底我們要怎麼跟小孩談離婚的事情?孩子要多大,我才可以離婚,去追尋我的真愛?我離婚,到底是否要優先顧慮孩子的感受,然後其次才是考慮我自己?我覺得以上問題當然沒有標準答案,但這次節目參與的公民來賓跟專家提供了很多豐富的素材跟答案,讓我更深度地思考,我也在此分享一下我在諮商室中跟伴侶談離婚議題時,我會切入的觀點或角度。

第一,帶領個案釐清:先把真愛放一旁,我們先回頭來看一下,你們婚姻出了什麼問題嗎?通常我發現會在已婚情況下還能在婚外找到真愛的人,往往都是婚姻內感受到問題或者痛苦,所以才往外找別人。所以婚外的第三者是否為「真愛」,我們有待商榷。通常身為伴侶諮商師的我,會先去調節個案當下在婚姻內的痛苦,再去引導個案思考、感受婚姻裡面發生了什麼事?婚姻關係出了哪些問題?這些問題是否可以補救?他是否有心挽救婚姻?再來去談他遇到的人是否為真愛。

第二,如果已經很清楚婚姻內的痛苦為何,也在痛苦的情緒做好調適後,個案理性地下了一個離婚的決定,那麼,接下來是否要跟孩子談呢?這個問題一樣回歸到個案。你想找孩子談的理由是什麼?你不知道怎麼談/你不想找孩子談,你的顧慮是什麼?我會陪個案一起討論。當個案更清楚自己找孩子談或不談的顧慮之後,我才會說明自己的立場,那就是:我認為離婚這件大事對孩子勢必有影響,但你們離婚對孩子的影響會是什麼,唯有你向你的孩子真誠說出自己何以離婚的心情,讓他理解,讓他去感受你的心情,他才有機會去感受這件事情對他人生的影響,他才有辦法回應他對於你要離婚的心情或想法。

第三,如果個案是因為優先考量孩子,所以才下了一個離婚或不離婚的決定,通常我會判定這個決定還不夠成熟。原因是什麼?原因是:真正成熟的人,應該是可以考量整體家庭的狀態,考量另一半的感受,也考量自己的感受,也同時考量孩子的感受的。所以只考量自己的感受的,或只考量另一半感受的,或只考量孩子感受而下決定的人,通常做出的決定,都會不太平衡。那個不平衡指的是:只優先考量某一個人心情的決定,要嘛最後那個決定就是對自己不夠好,讓自己委屈;要嘛就是不夠照顧別人,會傷到別人的心太多,反過來會讓別人想傷害或攻擊自己。

閱讀至此,不知道各位讀者有沒有覺得這次主題之夜的節目內容很豐富精彩呢?真心鼓勵大家去看這次節目,只要你是對「結婚之後,還能享受性與愛嗎?」或者對「性愛」、「離婚」、「尋找第二春」等議題有興趣的讀者,我都鼓勵可以去看這次的主題之夜show,然後看完節目之後,可以再回頭來讀我這篇跟下篇文章,我們下週方格子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