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邏輯(4)-公理體系VS邏輯推演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分享


書名:底層邏輯 1主題:公理體系VS邏輯推演重點摘要:


  1. 有些學科是有公理體系的,在有公理體系的學科下就只有能證明的跟不能證明的。但是大部分學科是沒有公理體系的,這樣就只能靠邏輯推演了。單靠邏輯推演,要得出不容質疑的結論是不可能的。
  2. 在邏輯推演的世界裡,我(你)們都對。因為沒有不容質疑的結論,因此我們在學習的時候必須要兼聽,學李白,也要學杜甫。
  3. 要學會反駁自己的觀點。要驗證自己是否真的理解一個觀點,不僅要看你是否認同證明這個觀點,更要看你是否能理解並且推翻這個觀點。
  4. 記住每個理論的前提。大家在學習的時候,總只會記得後面的推論,卻忘了這個推論的前提。我們需要記住每個理論的前提。
  5. TIPS
  • 如何學好經濟學?
  • -學李白也要學杜甫
  • -給每個模型找個反例
  • -記住每個理論都有前提。
  • 三句名言:
  • -費茲傑羅-同時持有全然相反的兩種觀念,還可以正常行事,這是第一流智慧的標誌。
  • -羅曼·羅蘭-這個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就是認清了生活的真相還依然熱愛它。
  • -查理·蒙格-如果我不能比這個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更能反駁這個觀點,我就不配擁有這個觀點。

我的想法


這一章節真的很生硬。我看了無數次,在洗澡的時候忽然靈光一閃:「原來我被經濟學這個例子困住了,如果我把它轉化成學習的本質的話,是不是就可以了呢?」當我轉換了想法之後,這一章我就融會貫通了。


並不是所有的學科是可以有標準答案的,尤其是當我們讀到了大學以上,要自己做專題的時候都必須要自己去推衍結果。我們在學習的時候,我們必須要可以兼容其他的理論或觀點,就像書中說的要學李白,也要學杜甫。

當我們有一個想法的時候,我們可以試著去反向推論或者直接反駁自己的觀點,這樣可以讓自己更深刻的了解這個觀點。

最後,別忘了在學習理論的時候也要記得這個理論的前提。畢竟有因就有果,許多理論的是由這些前提得到的。就像是書中說的例子:「價格決定成本,而不是成本決定價格。」但這個理論的前提是「所有的要素不變時。」我們在學習的時候很容易會將前提就這樣放掉了,這是不應該的。

這一章對我來說就是在說明學習的本質。書中以經濟學為例子說明。其實主要是要跟大家說學習要兼容、要可以自我反駁(自我懷疑)及每個理論都是有前提的。

12會員
68內容數
這是個非常隨興的專欄。文章會在我的生活、我讀的書、我的感受之間產生。技術的會非常技術,生活的會變成另外一種形態。或許大家會覺得不習慣,但這就是我。雜貨舖裡面什麼都有,希望大家可以在這裡得到,如果喜歡的再請不吝分享。https://hunghanzhijing.com/ 這裡是另外一個家,裡面也有很多文章,請大家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