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大數據時代下的哲學方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哲學的思考方法為,一假設問題的提出,然後再藉由論證的方式證成一預設的概念,最後獲得一個解答、一個立場、一個理論。不管是哲學理論或科學理論,都共同面對一個問題─理論永遠只反映事實的某個片段而已;因為形成理論的過程,是一個將複雜問題「簡化」的過程。哲學方法有沒有可能反應真實的複雜呢?當哲學能夠反映複雜的真實,哲學是否能夠被更廣泛的實用與了解呢?


從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一位匿名Master的棋手,在網路圍棋上連勝了60場,其中包括世界排名第一;中國的柯潔,最後證實Master實為去年擊敗韓國棋王李世石的AlphaGo。可以說在圍棋19*19的世界中,人類已經被人工智能超越了,而且人工智能還再持續地成長,且成長得越來越快。會不會有一天人工智能也能夠提出一套哲學理論呢?解決哲學理論與理論之間矛盾的問題,讓哲學得到終極的統一。假如有那麼一天,或許不只是哲學家被取代,而是人類將讓出唯一需要思考與能夠思考的物種的美名,我們將成為人工智能的行動魁儡。


大數據時代,在商業上便是藉由物聯網的網路數據,計算出使用者的偏好,以此來做為對使用者投其所好推銷產品的依據。在物聯網的時代,在家「一指」就能夠消費所有想得到的東西,雖然選擇變多了,但是不變是,每個人的時間依然是一天只有24小時。時間的的選擇與使用變得越來越重要,在講求快速的時代,時間具有種沉澱、永恆的特質反而更顯珍貴。時間的運用決定了我們個人的本質,也決定了我們個人的生活品質。而大數據某部分幫助了我們在無限的選擇之中快速的找到自我合適的選擇,除了節省時間,更重要的是,大數據取代了自我認識的過程。我們常說,要認識自我、自我必須隨者本性發展、認清自我才能夠超越自我,但是,我們真的清楚認知何謂自我嗎?


大數據能夠讓我們更認識自我,在一次次自我的行動之中,計算出我可能做出行動的結果,如同「利比實驗」(Libet Experiment);人們所認為的自由決策,只不過是大腦機制運作後才發生的意識而已。大數據跳過了產生情緒的過程,直接給了我們行動的選擇,有時我們甚至會感到驚喜,因為大數據提供給了我們原先自以為「知道什麼之外」更好的選擇。大數據的目的與哲學的目的某部分是相同的,就是讓我們獲得、掌握幸福人生的可能。但在大數據時代下,哲學如何提供或者結合大數據處理複雜現實的能力呢?


學習哲學是一門需要時間來自我探詢的過程,在自我探詢的過程中,我們除了更理解萬事萬物,更重要的是理解自我;找到、甚至拓展自我在認知與經驗上的範圍,藉此讓我們擁有更多的選擇,選擇出合適自我的能力。甚至能夠在不斷自我批判的過程中,產生邁向上層階級的可能。人工智能真的有可能取代認識自我的過程嗎?或者說能夠取代時間嗎?


大數據是採用「歸納法」來獲得數據,以此來預測,意思是人工智能依然有歸納法的問題,即是無法獲得「新」的知識、無法拓展「新」的經驗,而這些是需要時間與行動甚至人們無法化約的「情感」才能夠獲得的。理論的特性,建立在理性的特性上,亦即理論之所以必須由繁化簡的原因在於─易於理性的討論。感性的知識,例如自我知識,是不能夠藉由語言來描述的。我說我牙痛,不管醫生說我已做完根管治療或根本不會痛,此刻我相信我正在「痛」,而「痛」是無法用語言的理性來獲得理解的,因為對方永遠不知道我到底多痛,只有我具有此刻痛的知識。而理性為了易於溝通,則必須具有普遍化的特性,當然,對於某種專業團體,例如科學審查團體,其對於科學語言的使用便異於普遍的使用,而更具有複雜化、概念化的可能。但是,語言再怎麼複雜,依然有其界限,如同康德在《純粹理性的批判》中所言:「人類的理性在它的知識中有其特殊的命運:它被它所不能拒絕的問題所困擾;因為這些問題是透過理性的本質,被賦予給理性的,理性卻又無法回答它們;因為它們超過了人類理性的所有能力。」因理論的界線,讓康德由理論哲學轉向實踐哲學,但是,實踐哲學能夠解決理性之外的問題嗎?


理性與感性之間是二分的亦或是有部分交集的呢?文學語言的理性似乎部分傳達了感性的部分,當然,此種感性並非完全如同作者感性的表達,頂多是建立在作者與讀者「相似」經驗的相似性之上。似乎當我們隨著時間累積越多經驗時,便越能夠理性地接近作者的情感,我想這便是實踐哲學由簡化繁的關鍵所在─我們除了必須增加知識上的認知,更需要藉由自身的行動來累積經驗與經驗、生命與生命、情感與情感之間的交流。藉此豐富我們的生命厚度,達到終極幸福的可能。


在大數據的時代下,哲學依然是一門需要自我投入時間學習的一門課,對於自我的認識,哲學永遠是條途徑。那麼哲學能夠對未來有什麼幫助呢?我想我們不可能完全跳脫情感,而盲目的選擇大數據之下的選項,只要人們依然相信擁有自由意志,那麼選擇權便永遠在我們手上。但是大數據的好處是,它能夠幫助我們縮短認識自我的時間,並且能夠提供我選擇之外的選擇。關於哲學方法,大數據能夠提出更核心的問題;我原本沒有想到但卻重要的問題,並獲得更普遍的概念,最終將形成更普遍、通一的立場。


大數據永遠無法取代自我,因為它不過是過去經驗歸納後的自我,而對於未來,我們永遠需要靠自己踏出下一步,也許方向相同,但卻踏得更加踏實些。

2017/1/8

    7會員
    530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木曜雑談丨YT大數據網路的大數據真的蠻可怕也蠻神奇的。 常常不小心點了什麼廣告,之後就會跑一堆類似的出來,或是看了什麼影片,也會跑一堆同性質的影片出來。 去年底到今年初很常看某些韓團的影片,刷一排幾乎都是,可以一直看一直看也是蠻不錯的,有歌曲、舞蹈,或是韓綜,從不太熟刷到變成很熟的路人粉。 不過除了大數據刷出
    Thumbnail
    avatar
    木風禾子
    2024-02-22
    20231225正2雜談-指數十年大週期探討(中)  在找出指數的漲跌規律後, 幾個特點如下: 一、尾數3、4、6、7、9為上漲年。 二、尾數8為下跌年,特別是崩盤年。 三、在漲漲跌跌的過程中,指數不斷墊高,符合指數投資人的設想。 重大紀事快速回顧: 1990年:十年大週期統計期開始。 1993~1994:上漲。 1996~199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4-02-22
    20231225正2雜談-指數十年大週期探討(上) 前言: 由於正2雜談已經慢慢發展成獨立的系列文 因此建立專區放置正2雜談系列文章 在搬動整理舊文的時候, 如果有一些新的東西, 也會一併更新上去。   終於來到這一篇了, 2023即將收官,大家的投資績效如何?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4-02-18
    淺談大數據Q1. 大數據的特徵是什麼? Q2. 大數據思維的特徵是什麼? Q3. 世界的本質是數據和計算嗎? Q4. 科學研究最新 (第四) 範式 (paradigm) 是什麼? 本文回答以上四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吳鐵肩
    2023-12-03
    【0904米勒財經早報】非農就業數據喜憂參半 道瓊收紅;澳洲央行9月料維持利率不變;大摩台灣AI論壇登場儘管財報超出預期,博通股價仍下滑,但戴爾因人工智慧 (AI) 榮景而股價狂升超 21%。特斯拉暴跌超 5%,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收跌 0.02%。道瓊指數收紅超 115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0.18%,費城半導體指數微升近 0.32%。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09-03
    以藝術大學生角度談論錢說到藝術家,想到的可能會是貧窮和刻苦的創作過程。可是以一個經歷過富有和貧窮的藝術大學生角度來說,從事藝術,缺錢是最要不得的。 我曾經接過一個長期的攝影包案,日領2000元,後製另外計算。以一個學生來說,這種收入已經可以讓我不愁吃穿。但因為錢來的太快,加上那時有點恃才傲物還有對藝術的浪漫主義,讓我對錢
    Thumbnail
    avatar
    玄成
    2023-06-22
    【劇評】淺談《我的大叔》人生韓劇:你也抵達平安了嗎?20歲的至安遇見40歲的大叔東勳,至安從小父母雙亡,一個人背負龐大債務且獨自照顧奶奶,在社會底層中苦撐。在建築公司上班的東勳面對公司內部派系角力、施壓和與妻子貌合神離使得他日復一日拖著千斤萬斤的身心過生活。當兩個疲憊的靈魂相遇並走進彼此的人生,該如何治癒對方呢?
    Thumbnail
    avatar
    白日夢瑞塔
    2022-07-03
    談百想藝術大賞 58關於大賞 魷魚遊戲 最佳作品賞 DP逃兵追緝令 最佳導演賞 魷魚遊戲 黃東赫 最佳劇本賞 少年法庭 黃玟錫 最優秀女子演技賞【 二十五 二十一 羅希度】金泰梨 最優秀男子演技賞 【衣袖紅鑲邊 李祘】李俊昊 最優秀男子配角賞【 D.P逃兵追緝令 曹石峰】趙賢哲
    Thumbnail
    avatar
    木爾 懷青機體來看劇
    2022-05-28
    大數據下的技術演變 ❘ 焦點人物訪談 ❘ Kenny( IBM Consulting 大數據工程師)我們很榮幸地邀請到了在 IBM Consulting 擔任大數據工程師的 Kenny ,以大數據下的技術演變作為主題,與我們分享他的職涯。
    Thumbnail
    avatar
    AWS Educate
    2022-03-12
    淺談大數據行銷:未來已來,你還不來?大數據一詞最早出現於2012年,直至今日大部分產業都無可避免的需要大數據這項技術。對於很多沒有技術背景的學生來說,要理解大數據算法、處理邏輯或許較為困難,但大數據帶來的新商業模式所創造的供需革新,之於每個崗位都需做出相應調整迎合未來趨勢。
    Thumbnail
    avatar
    37天
    202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