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邏輯(5)-事實、觀點、立場及信仰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底層邏輯 1

主題:事實、觀點、立場及信仰-思考的底層邏輯

重點摘要:

一個人的表述可以分為:

  1. 事實:獨立於人的判斷的客觀存在。事實是最不容易產生爭議的客觀存在。在事實面前,我們只能說我們了解的不夠全面。

2.觀點:我們對一個事實的看法。我們的知識結構、掌握的資訊及思維模式決定了我們的觀點。

3.立場:被位置和利益影響的觀點。不爭對錯,只爭輸贏。

4.信仰:完全自洽的邏輯體系。信仰都是對的,因為我們沒辦法證明它是錯的。

  1. TIPS

當一個人持有的不是觀點而是立場時,當一個人屁股決定腦袋時,我們應該要跟他說:「這對你有益。」

我們要時刻的反省自己:我說的話、我的表述是事實、觀點、立場還是信仰。

我的想法

事實,就是一個需要明確表示的存在。就像是當我們說很熱,並非大家都覺得熱。但溫度30度就是事實。熱只是每個人的觀點。觀點就是我們對事實的看法,會因為我們的知識及思維模式而有不同的觀點。

立場跟你的所在位置有關係,大家都會說「換個位置,換個腦袋」就是這樣來的。當我們升官或者轉換職位,要看到跟注意的點會變多,要考慮的也變多了,自然而然想法就會改變了。大人的爭執通常會努力的去說服對方,讓對方相信你的觀點。立場,「不爭對錯,只爭輸贏。」在不同的位置與不同的利益追求下,我們只能追求利益的平衡,在你沒輸我也沒贏的情形下達成共識。

信仰比立場更厲害,因為我們無法證明信仰是錯的。有判斷力的人會發現這個世界上有許多的邏輯自洽卻互相矛盾的信仰。當我們選擇了信仰,就無法被擊敗。但我們也不能去攻擊別人的信仰,因為第一,我們不會獲勝;第二。我們會失去這個朋友。

事實是需要明確表示的存在;觀點是一個相對主觀,跟每個人的知識含量及思維模式有關係。立場跟所在的位置會有關係,大家持有不同立場是正常的,最終追求利益一致即可。信仰通常是不容質疑的,當我們有了信仰,就一定會遇到跟我們信仰衝突的情形。

人的思考會因為自己的知識含量產生的觀點、所在位置、自身的信仰會有所不同。但唯一不會變的就是「事實」,因為事實是獨立於判斷下的存在。

12會員
68內容數
這是個非常隨興的專欄。文章會在我的生活、我讀的書、我的感受之間產生。技術的會非常技術,生活的會變成另外一種形態。或許大家會覺得不習慣,但這就是我。雜貨舖裡面什麼都有,希望大家可以在這裡得到,如果喜歡的再請不吝分享。https://hunghanzhijing.com/ 這裡是另外一個家,裡面也有很多文章,請大家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