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邏輯(8)-普通和優秀的差距,在於解決問題的方式不同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分享


書名:底層邏輯 1主題:普通和優秀的差距,在於解決問題的方式不同-解決問題的底層邏輯


重點摘要

1.普通人只能看到事物的現象;優秀的人可以透過現象看到事物本質。

2.經驗不靠譜-別人的成功經驗並不一定適合自己

3.假設-驗證-結論-調整:印證假設-驗證假設-得出結論-進行調整。使用這個方法需要就事論事,不要被立場左右。這一套方法一定要從事實出發,不要被利益或立場左右,因為事實更可靠。

5. TIPS

眼見為實,經驗很重要。但經驗會有可能讓我們沒辦法看到事實。

因此我們需要:

-拋棄經驗,放棄當然得想法,不要輕易下結論,懷著空杯心態看問題。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得出結論,進行調整。

-不要被利益、立場左右,要就事論事。

我的想法

這一章是要解決問題。當問題發生的時候我們要面對它,需要想辦法去解決。以前我習慣使用經驗法則,從我以前出現的、類似的經驗去試解決辦法,經過一次次TRY&ERROR的調整,反正總有一次會成功的。但很多時候根本測試的機會有限,反而會造成另類的浪費因為會增加解決問題的成本。

做研究的人都知道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得出結論-進行調整的這一個規則,這一套得規則如果要使用的話需要注意需要就事論事,最好是從假設出來的事實出發,不要因為自身的立場或者利益產生影響。

要解決問題,除了表面上看到的現象外,我們也要試著去思考問題背後的問題。我們在自證問題的時候,可以這樣做:

(1)以What「什麼」和How「該如何」發問,而不是Why「為什麼」、When「什麼時候」或Who「誰」。

(2)問問題的時候需要包括「我」字在內,而不是「他們」、「我們」或「你們」甚至是「你」。

(3)將焦點集中在付出行動上。

最後,假設-驗證-結論-調整的公式是一個讓我們可以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當我們習慣依據上面的流程進行問題解決或者追求事實,這樣許多的困難都會迎刃而解的。

12會員
68內容數
這是個非常隨興的專欄。文章會在我的生活、我讀的書、我的感受之間產生。技術的會非常技術,生活的會變成另外一種形態。或許大家會覺得不習慣,但這就是我。雜貨舖裡面什麼都有,希望大家可以在這裡得到,如果喜歡的再請不吝分享。https://hunghanzhijing.com/ 這裡是另外一個家,裡面也有很多文章,請大家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