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節目【當日子起舞時】設計理念與由來(Pt.4)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續上篇)

今天想繼續分享關於我獨自製作Podcast節目,關於節目名稱的由來,以及節目封面Logo的設計理念。

📍節目名稱【當日子起舞時】的由來

還記得當初終於下定決心要開始製作Podcast節目,就面臨第一個最初的難題:

【我的節目名稱要取什麼名字?】


自從這個問題從腦中萌生之後,我的腦袋隨時都在生活中蒐集、攫取任何靈感,比如說在哪裡看到的字句、書中閱讀到的理念,又或是腦中靈光一閃的點子,「喔!這個字句很不錯!記起來!」

就連晚上就寢時,躺在床上的肉身已經很疲憊了,但腦袋就是不由自主地在高速運轉、翻閱腦中所有裡裡外外的紋理之間,可能被埋藏的靈感,不斷尋求節目名稱的靈感。

這樣地絞盡腦汁、窮極思索,就是為了想找出一個既有質感、又能與我想要傳達的故事理念能夠相匹配的節目名稱。


📍電光石火的瞬間,靈感誕生了!

就在某一個晚上就寢時間,我懶洋洋地躺在床上,還在苦惱節目名稱到底要怎麼取,同時也擔心自己這種完美主義又拖延症的個性,一直下去會耽擱到節目進度的發展。

因此自己又不免俗地與理性的自己精神喊話,告訴自己完成比完美更重要,不要想太多、想的太難,管他的!先做就對了!

總不能才剛做了一個決心、一個目標,就馬上沒有後續的努力執行了吧?!



霎那間,我的腦中像是電光石火似地,一瞬迸發出靈感之光:【當日子起舞時】

這個名稱突然乍現之際,我心中難掩欣喜與興奮:「喔!!這個名字感覺不錯耶!言簡意賅又令人感到一絲正向的希望感。」

而這個節目名稱的典故,正是來自我細細閱讀20世紀巨擘哲學家【尼采】之後,所獲得到的靈感與感動之結晶。


📍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尼采

而我藉此再加以詮釋延伸:「因此願當日子起舞時,我們能體受到生命的更迭、不合時宜或是浪漫瘋狂所匯集的一股奇蹟張力,迸發值得玩味的人生。希望能讓多年後的自己回顧時,莞爾一笑說:「年輕的我還真是個有趣可愛的傢伙!」


人生無所謂意義,我們無端端而來、無端端而去,而且我們終將抵不住時間的洪流,我們建立創造的所有一切終將灰飛煙滅。

但也因為是人,我們無法向生命直接雙手投降,無法將一切視為虛無,而是必須尋求生存的意義才能夠活下去。

因此我想我的Podcast節目,或許正是呈現了: 我生而為人,在人世間曾真正活過的代表作,而那裡頭是由一個個精彩故事,所拼湊營造出的一個獨特世界。


📍節目封面的設計理念

Podcast節目-【當日子起舞時】Logo

Podcast節目-【當日子起舞時】Logo

好不容易決定好節目名稱內容,又馬上遇到下一個難題: 節目封面的logo設計。

這下可好,一開始就關卡重重,加上我沒什麼繪畫設計的天份能力,只能夠完全以自己至今累積所有為材料,從零開始構想。我還記得設計節目封面這個關卡,真的煞費不少心力與時間在腦力激盪,把腦中的各種點子一一描繪成草稿,並且一版再更新一版,在紙上一步步勾勒我想呈現的風格與理念。



起初提筆構圖之際,我認為節目封面Logo可以連結創立Podcast節目最核心的初始信念,既能有所呼應,更能強化、鮮明化Podcast創立的中心主旨。


舞者的設計理念

因此最初的發想是中間的舞者,這名舞者其實不是他人,而正是我們每一個人。

我希望我的節目扮演充電保護區的角色,我並不好高騖遠、矯情做作,認為我的節目是什麼可歌可泣的大世紀之作。

我期許的是藉由收聽節目,讓每個聽眾朋友暫時沉浸其中,聽我說說故事,或許獲得一點生活樂趣與愉快,對於人生有不同視野方向的交流。

而當充電恢復完畢後,就如同魔法時效到期,但願人們心中能夠盈滿著笑容、勇氣,再轉身回到艱辛嚴峻的現實生活中,繼續與之奮戰。


花草圓形外框

接著由花草構成的圓形的外框,我將它詮釋為哲學家尼采的哲學理念:【永恆回歸】

【永恆回歸】意旨無限重演的時間無休無止的重覆下去,不論人類怎麼突破、怎麼跨越過去,痛苦一定會再回來。

但尼采說:「 即使我們不斷遭逢苦痛,也千萬不要認為活著是一件【徒勞無功】【虛無】的事。」

尼采向我們強調,我們必須對於生命的無常虛無,做一個翻轉思考: 【不論發生任何多麼痛苦難堪的事,都不要就此束手無策、棄械投降,用一句:「我的人生就這樣沉淪吧。」就粗暴地了結它。】

這麼做我們只會加速邁向虛無,更找不到生命的意義。


尼采為我們解答:「我們要試著告訴自己:【這原本就是我要的】」。

雖然這樣說起來不太合理,假設發生了痛苦的事,我們通常會不斷地懊悔、爭辯說著「當時如果沒發生那件事就好了,如果那時候如何如何,今天我也...」,

但若是長期以後悔、悔恨的思維來過人生,那麼一生將會陷入無止盡的黑暗虛無,就此沉淪、渾沌地過人生,這並不是尼采對於生命的本意。

尼采希望我們能翻轉對痛苦經驗的既定印象,其實若我們願意鑽入痛苦之中,會意外發現它同時也能汲取出喜悅,而這才是自己真正的人生。」



換句話說,人類不敵時間洪流的成住壞空,人生中的苦痛不堪與死亡一再折磨,但縱使千百世輪迴,但拜賜這些埋藏於苦痛之中的喜悅,將生命之愛昇華至另一個高度。

當我們能夠站在一個較更全面的高度來審視生命時,綜觀一生的種種之後,或許會得到一個心得:【即使重生,我還是願意做自己,願意選擇重複一模一樣的人生。因為這就是我、這就是人生。】

藉此漸漸活出悠然自得、樂於其中的生存方式,在生命終結之時,能夠莞爾一笑說:「我這一生好像還不錯呢! 要是有機會,我還想再過一次這樣的人生。」


最後,我想在現代高速運轉,凡事講求計量、效益的社會價值觀,尼采的話雖然聽起來格格不入、天方夜譚,甚至遙不可及。

但或許這也是哲學家別於一般人,比我們更加真正體認人生真諦,為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流的讚頌吧。


(下篇待續)

4會員
57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