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上午佛陀召開會議,邀請舍利弗、目犍連、富樓那幾位尊者,籌備靈鷲山上即將舉辦的法華大會,阿難負責會議記錄。因此,原來上午舍利弗尊者教授的「成佛之道」,調整為自修。自修課安排做什麼好呢?打坐?思惟?還是複誦?窗外陽光明媚,我決定到祇園的蓮花池畔打坐。

 

祇園的蓮花池是由尼提尊者照顧,白色、粉色的蓮花開遍整個園池,呈現一種祥和、柔順之美,我忍不住自言自語的說:「真漂亮啊!」 

 

突然,背後傳來尼提尊者的聲音:「羅睺羅,你也喜歡蓮花?」

 

我趕緊合掌,說:「尊者吉祥,蓮花開的好漂亮啊!我最喜歡來這裏打坐了。」尼提尊者是出身奴隸階級的首陀羅,原來是挑糞的工人,我聽阿難說過,當時佛陀要他來僧團出家,尼提嚇了好大一跳,他忐忑不安的問佛陀:「我真的可以出家嗎?」在佛陀認為,眾生平等,一個人的尊貴是來自他的行為,而不是出身。

 

尼提微笑的說:「謝謝,希望你常來。」  

 

尊者在僧團平常話就不多,我也很少和他互動,我們兩個你看我,我看你,瞬間進入冷場,最怕這種相看兩無言的情形了。

 

硬生生的,我擠出了話:「今天尊者也來打坐?」

 

尼提說:「不是,我來看蓮花。」

 

然後呢?我努力的想著要講些什麼內容,要是阿難在就好了,他和誰都能聊,尼提是用手種出蓮花,阿難是舌燦蓮花。

 

我說:「您是如何把蓮花種的這麼漂亮?」阿難教過我,不知道和對方說什麼,就是讚歎和提問。

 

尼提說:「蓮花很好種的,水和瀾泥巴很重要。」尼提猶豫了一下,又繼續說:「羅睺羅,你也知道,我以前是一個底層工作的勞動者,那些看似越髒的泥土,對於蓮花的生長越有幫助。」

 

我認同的說:「污泥很重要。」大地生長萬物,泥土當然重要。

 

尼提滿意的點點頭,說:「一般人都喜歡蓮花的清淨芬芳,卻忽略了蓮花要開的好看,主要來自污泥的養份與成就。」

 

「蓮花出於污泥」我回想起佛陀曾經開示的《維摩詰經》,便脫口而出:「高原陸地不生蓮花,卑濕污泥乃生蓮花。要擁抱蓮花,必先接受污泥,就像佛陀說的煩惱即菩提,這二者是不一不二。」也不知道我那來的智慧,竟然能說出這番大道理。

 

尼提笑的更開心了,說:「是的,煩惱習氣如同污泥一樣,看起來是不好的,卻是修行成就的因緣。當內心升起怯弱、畏懼、自我否定的煩惱習氣,也是起用佛性慈悲喜捨轉化的契機。」尼提頓了一下,說:「羅睺羅,陽光出來了,黑暗就會不見;人生旅途只要自帶光明,再暗都不怕。」

 

我發自內心由衷的讚歎,說:「尊者,您真是講的太好了。」

 

尼提又說:「黑夜相對是白天,所以一日得以完整;男人相對是女人,二者合一,人類得以繁衍生命;同樣的,經由失敗經驗的累積,才有了成功的果實;在修行的路上,面對煩惱叢生,只要勇敢、自信、向前,遲早會覺悟花開。」

 

我點頭如搗蒜,深深的覺得這一半,那一半,不管那一半都很重要。而我在尼提的身上學習到──要有相信自己的勇氣,人生再難、再苦,不要退縮、不要抱怨,就像尼提一樣,只要老老實實的修行實踐,有一天,必定蓮花處處開。

 

16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妙凡 的其他內容
看自己的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緣不是放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緣就是最好的享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受第二支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生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誰是真正愛自己的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心靈雞湯】相信自己的直覺,它通常是正確的無數的資訊和選擇所包圍 在這個繁忙的世界中,我們常常被無數的資訊和選擇所包圍,使得我們往往感到迷茫和不知所措。在這樣的情況下,有時候,唯一值得信賴的,就是自己的內心直覺。直覺,這個看似不切實際的東西,其實是我們深藏在內心的智慧和經驗的結晶。因此,我們應該學會相信自己的直覺,因為它通常是正確的。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1-12
怎麼一點一滴慢慢長出離職的勇氣雖然我心裡早就清楚,若我要離開公職,父母一定會支持我,但心中的恐懼和對未來的焦慮,還是讓我遲遲無法做下決定,直到我聽到兩個生命故事後,發現只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能閃閃發光,因而長出辭職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3-08-11
我職業生涯中最勇敢的一次決定:相信自己的初衷我覺得人生的各種選擇與決定,對自己確實都很不容易,尤其職涯也佔了我們人生的一大部分,不管決定或選擇是好的、壞的,我想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與感受吧!接下來也來分享一下自己的故事。 我也回想了自己的職業生涯(社工生涯),我覺得自己真的挺幸運的,過程我都沒有任何轉職的經驗。還記得當初只是一個研究所的社工實習
Thumbnail
avatar
陳振穎
2023-05-06
如何相信自己的「相信」?相信我們的「相信」,#信念 支持我們好好生活。 我的信念是:人都有價值,所以我的使命是:發揮自己和重要他人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愛自己
2023-04-06
【一】期待破蛹而出的那天,相信自己值得愛與被愛感覺很奇怪,是不是多數人的認知停留在用同一套的標準去評斷每個人是不是合格
Thumbnail
avatar
漫游人間
2023-02-25
相信自己的感受很不容易相信自己的感受是一件蠻困難的事。我們的感受時常會跟父母要我們認知的事有落差,但小時候我們除了相信自己的父母別無他法,除非我們很幸運地擁有要我們信任自己感受、內心健康的照顧者。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爸很討厭外婆、我媽覺得外婆很可怕,我好像就理所當然要討厭外婆、覺得外婆很可怕,這個認知一直持續到了今年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2-09-16
「相信自己的力量」—從TED Talks演講看在我看了許許多多與成功/夢想相關的書籍後,我反覆的看到關於「相信自己的力量」這回事,每本書各自舉著自己的真實的案例,相信自己這件事便開始在我心中滋長,在創立品牌期間我也非常迷茫,也會自我懷疑,但是我一直在內心相信自己是可以成功的,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這點我沒懷疑過,而我懷疑的是自己是否讓品牌朝著我覺
Thumbnail
avatar
Helziica
2022-09-11
成功,從相信自己的那一刻開始你相信嗎,只要你擁有無比的信心,確信自己做到成,你就一定能做到。 當我們看那些充滿信心的成功者,擁有無比的自信和迷人的魅力時,我們多麼希望自己也能和他們一樣。但你知道嗎,其實人與人之間只有極小的差別,如果我們能明白其中的關鍵並調整自己,成功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困難。
Thumbnail
avatar
蕭 遙
2022-04-14
我們都要相信自己的直覺工作的第一天,我就覺得不對勁了。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2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