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20 陪伴。與家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都認為,陪伴是一種表達愛以及在乎的方式,儘管嘴上不說。

我們和家人的相處可能如水,也如火,偶爾,我們和平相處,也可能水火不容,一觸即發。

儘管如此,家人仍然是重要的一塊,我們未必彼此理解,但我們願意彼此包容,讓對方在自己的生活中佔據,陪伴對方一起去做一件事情,一起看場電影、一起運動、一起解決生活上的困難以及一起變好。

 

我很喜歡法國的聖誕節,在用餐之前,我們會有好長的時間一起說話聊天,配著手裡的一杯酒,和精緻的前菜,而主菜在烤箱裡待命。等我們把前菜慢慢地吃完,聊天也慢慢地行至尾端,我們一起移動到餐桌上,每個人擁有相同份量的主菜配菜,大家就座後,才開動。大家或許繼續著剛才的話題,也或許被餐點驚喜到,開始圍繞的聖誕節大餐的話題。

我喜歡這樣子有溫度的陪伴。

我喜歡熱騰騰的菜,和主人公(主廚)一同享用,而不是一道接著一道的豐盛菜餚,但當主人公終於捧出最後一道時,卻錯過第一道最美味的時刻。

・・・・・・・・・・・・

[K's story]

周末,我們帶媽媽一起去逛賣場,一起去看看現在快煮鍋進步到甚麼程度,一起研究現在的電器用品多麼先進,好想買洗碗機讓自己和家人在冬天的洗碗地獄裡解放Haha。

對於我們來說,能讓媽媽一同出門逛逛賣場,已經是一件很值得慶祝的事情了,所以我們很興奮地和媽媽介紹:

「你看,這就是我之前一直說想買的,因為這個功能怎麼樣,那個功能怎麼樣……」

「你看!現在電器用品都很聰明吧,整天待在家裡不行,你要多出來走走看看,跟人家才有話題聊!」

媽媽也興致勃勃地聽著我們介紹,態度從以前的不在乎,轉變為驚嘆和驚喜。

 

對我們來說,這些都是早已熟悉的現代化進步產品,但我們願意一遍遍,從最簡單的功能介紹。我願意告訴她之前我都怎麼使用,以及我為甚麼覺得方便呢,又在甚麼的情況下最實用最適合,鉅細靡遺的介紹,彷彿自己是業務員一樣。

儘管我們都知道不會購買這些現代化的電器用品,但這是一種我們陪伴媽媽的方式,我用自己的方式講故事給妳聽,每次只要媽媽聽得有趣,不潑冷水,我們就更開心。

 

我喜歡彼此花費一段時間,就只陪伴在於彼此身邊,無論我們在做甚麼。
因為願意為對方花費時間,就是最有價值的付出及收穫了。

・・・・・・・・・・・・

[P's story]

陪伴是一種愛的方式,而我對家人之間的愛,大概就是這樣的形式吧(!)

不善於言語與肢體的我,習慣用陪伴注入我們之間。

在日常中發起一些小活動,促進彼此的交流;分享自己最近在做的事,並“邀請”大家一起嘗試,會發現有意外的驚喜將會發生!

不要先入為主的覺得別人不感興趣而不開口,凡事都要嘗試過後才會知道是怎麼回事,就如同我從沒有想過邀請大家一起超慢跑,大家會想跟著一起行動,已經超乎我想像的驚喜。


而這樣的形式變成的我們陪伴彼此的方式,最近在做什麼就問你要不要一起,
“提出邀請”也就成為我們陪伴彼此的開端!

用這些陪伴看見我們的不同與相同,重新學習在關係之間的流動,感受一起茁壯與共振的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