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社交?社交跟經營人脈一樣嗎?(澤)

raw-image

身為連續創業家,出社會久了之後,純粹的朋友慢慢的越來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所謂的商務/有效人脈。

商務/有效人脈比較好理解,我們在聊到「深度關係經營」(水能量)的時候,會特別針對「事業」與「家庭關係」去討論,其中必定有需要刻意為之經營關係的角色。家庭很好理解,就是另外一半、以及另外一半的爸媽;事業上,就是事業合夥人、經銷商、鐵粉。

而為什麼會稱為「商務/有效人脈」,是因爲我們有一個具體明確的目標需要去達成或經營,因此在每個人的資源都有限的狀態下,我們所花費的時間、金錢、精力、情緒勞動,都會有所期望的互惠、互動,甚至是對價關係,才不會讓自己覺得委屈。

在事業上,經營事業合夥人的目的是因為在思維、能力上不足的地方可以互補;經營經銷商的目的是為了能夠驅動經銷商多花些心力在彼此的合作項目上;經營鐵粉的目的是為了能夠令到鐵粉來幫我們做分享與裂變。

在家庭上,經營另外一半,可能是為了能夠維繫家庭功能的完整並達到彼此分工,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經營另外一半的爸媽,可能是為了跨家族的溝通、互動與資源共享,或者是當與另外一半的互動失調的時候,能夠出來緩頰補足。

說這麼多,只是要區分一個關鍵的重點,與經營人脈相對的「社交」來看,在於一般社交沒有所謂明確/明顯的目的,白話一點說,沒有立即的目的和需求

但如果這樣來看,不定期的合身旁朋友進行社交?它的需求和必要性在哪裡呢?我上網查了一些資料,大致上會發生的狀況或問題如下:

  1. 社交孤立感: 長期缺乏社交互動可能導致孤立感,使人感覺與社會脫節。社交互動對於心理健康至關重要,可以提供支持、理解和歸屬感。
  2. 情緒健康問題: 孤獨和孤立感可能引發情緒健康問題,如憂鬱、焦慮等。與朋友聚會和聊天有助於釋放壓力,增強情緒的穩定性。
  3. 心理健康問題: 社交互動對於維持心理健康至關重要。長時間的孤立可能導致心理健康問題,包括自我價值感下降、自尊心受損等。
  4. 生活質量下降: 朋友是生活中的一個重要支持系統,他們可以提供歡笑、分享和支持。缺乏這樣的互動可能使生活質量下降,感覺生活缺乏豐富度。
  5. 社交技能下降: 社交是一種技能,需要不斷的練習和培養。長期缺乏社交互動可能使得社交技能下降,這可能在未來的社交場合中產生困難。
  6. 知識更新缺失: 與朋友聊天和聚會通常涉及到各種主題的討論,這有助於保持對周遭世界的認識。缺乏這樣的交流可能使個人的知識更新缺失。
  7. 缺乏社會支持: 朋友提供社會支持,可以在困難時給予協助和理解。長期缺乏這種支持可能使個人在面對挑戰時感到更加孤單和無助。

小結一下,大概就是心理情緒問題、社交障礙、社會支持,三大方面的問題。今天這篇文章想分享,關於為什麼人們需要社交的目的,不是為了解決情緒問題、社交障礙,而是從社會支持的角度來看的。也就是達到真正的「顯化」。

社交跟顯化有關?對的,這就是這篇文章主要想要傳遞的關鍵。

我們說顯化有三個步驟:

  1. 表達出清晰具象的畫面
  2. 自己要有強烈的情緒
  3. 身旁聽的人也要隨之有強烈的情緒

所以關鍵就在第三個部分了,如果長期都沒有出席社交場合,那麼就沒有所謂的「身旁的人」。那何來的顯化的?

回到「身旁聽的人也要隨之有強烈的情緒」這一個關鍵上面來看,重點是讓聽到的人「入心」了。我們可以試著去回想,我們所能想到的與朋友在一起的相關回憶,都伴隨著當時、當下的強烈情緒,甚至現在想起來還歷歷在目、為之一笑,這樣的強烈情緒,不一定都是開心、喜悅、幸福的,也有可能是憤怒、哀傷、孤單、痛苦。總之,一個事件伴隨著強烈的情緒,再加上現場所在聊的關鍵對話,就會達到所謂的「入心」。

而這個「入心」會有怎樣的效果呢?就是令到對方在這個聚會結束、離開後,依然對這個事件所聊到的話題、出現的人,有深刻的印象,於是當身旁出現類似的話題、情境、對象的時候,馬上會連結想到,當初在這話題上的你,跟他說了你剛好需要怎樣的人脈、資源、協助,於是很有可能就幫你拉群、介紹認識了。想想,當這樣身旁「入心」的友人多了,自己目標達成的速度還能不快嗎?

那你有可能這樣想,但這樣的話,不就也跟「經營人脈」一樣目的性很強嗎?

其實還是不一樣的,也就是當我在所謂的社交狀態中時,我雖然很清楚我需要什麼樣的人脈、資源、協助,但我並不是要我的社交對象、朋友來直接變成我的人脈、資源、協助,我只是單純地抒發我的畫面、體驗與感受,可能就是一個閒聊彼此最近在做什麼,讓對方感同身受,覺得這件事情有趣好玩有意義,讓好友們認同我的情境、我的想法與出發點,有一個願意支持的態度。

而就是在這樣反覆的過程中,對方就將你所描述的情境聽進去了,也就是所謂的「入心」了。當我們反覆不斷這樣的操作在不同的朋友身上,我們就會「顯化」出了我們不斷在描述的畫面中所需要的貴人與資源。

在摔倒的時候有人扶一把,喜悅的時候有人可以分享,彼此也協助顯化彼此的夢想。一起走過人生的這段路,朋友的意義不就如此嗎?
我想,提高顯化的效率是花時間與一般好友互動,最大的價值所在了。甚至有可能,是除了投資自己大腦以外的最有價值的投資。
快去找一位以上,沒有直接利益關係的好朋友,出來聊聊、分享近況吧。

附上 One Muse 的相關社群及預約隨喜體驗的資訊:

  1. 預約 One Muse 「隨喜體驗」
  2. One Muse 萬謬卡「粉絲專頁」
  3. One Muse 萬謬卡「Instagram」
  4. One Muse 萬謬卡「Line 官方帳號」
一套結合六大系統的卡牌,透過牌陣可以還原在你所問的問題下,潛意識投射出來的能量狀態。同時可以藉此擁有全局觀、掌握到挑戰與機會,並得出具體解決問題的下一步。進而可以造命改運~聽起來很玄妙吧,我自己一開始也不相信,這是條傳世兩千年的路,讓我們一起慢慢看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