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邏輯(1)-一個人心中,應該有三種「對錯觀」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重點摘要:

  1. 課題分離要解決人際的煩惱,要區分什麼是你的課題,什麼是我的課題。
  2. 對錯觀-誰的損失大就是誰的錯法學家的對錯觀-依據證據進行判斷經濟學家的對錯觀-看誰付出的成本高商人的對錯觀-個人利益最大化
  3. TIPs判斷損失確認發生後應該怪誰,就看誰的損失大一件事情出現了不好的事情時,責怪、埋怨、後悔都是無用的,都改變不了結果。如果自己有所損失,只能怪自己,也只有自己才能改變事情的最終結果—靠自己最強。

我的想法

事情發生都發生了,所有的事情的發生必然有其原因。既然已經有結果了,那就接受他吧!事情發生之後能做的就是判斷損失的多寡,利用三個不同的對錯觀去判斷損失的情形。並且就不同的面相去反思如何可以避免事情發生(法學家),從社會總成本的角度判斷(經濟學家),再從自身利益或自身角度出發,確認影響的程度。簡而言之,就是用不同的角度去探討問題背後的問題。去判斷損失的程度,針對損失程度最大的進行改善。


12會員
68內容數
這是個非常隨興的專欄。文章會在我的生活、我讀的書、我的感受之間產生。技術的會非常技術,生活的會變成另外一種形態。或許大家會覺得不習慣,但這就是我。雜貨舖裡面什麼都有,希望大家可以在這裡得到,如果喜歡的再請不吝分享。https://hunghanzhijing.com/ 這裡是另外一個家,裡面也有很多文章,請大家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