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家的樣子:Soupy與Struan的蘇格蘭冒險記》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蘑菇版特別可愛

蘑菇版特別可愛

💛一直喜歡舒皮的文字和畫作。


舒皮的文字有種質樸的溫柔,

就像和鄰家的姐姐聊天,

舒服且沒有壓力。


舒皮的畫作給我的感覺是自然和生命力,

即便是沒有生命的器皿或建築物,

在舒皮筆下,

似乎也多了幾分俏皮、活潑、穩重⋯⋯


🏠這本《家的樣子:Soupy與Struan的蘇格蘭冒險記》裡,

有著舒皮對孩子滿滿的愛,

有著舒皮自我的掙扎,

有著Struan的可愛和成熟,

有著Struan對媽媽的愛,

有著舒皮和孩子的共同成長,

這些組合起來就是「家的樣子」。


💛在舒皮的臉書上讀到這段文字:

「雖然可能很多人知道我結束了婚姻,

但我要坦誠地寫下這段過程的心情嗎?

走過的路、克服的困難,真的會幫助到人嗎?

最重要的還是真的會有人想看嗎?


內心經歷過很多很多交戰,

最後,面對真實的情緒,

這樣寫下和畫出來的內容才能最發自內心?

我才知道,原來這些事在心底這麼深刻。」


這段文字讓我看到在舒皮內心的善良,

她在乎的不是寫下什麼能讓書籍大賣,

而是能否「幫助到人?」


💛我想一本從「心」出發的書,

就是讀者們需要的。



燙白字在布上好優雅

燙白字在布上好優雅

我們來看書吧,

先從封面和前後扉頁看起:


這本書很勇敢的用了純白的封面(很容易髒),

封面上舒皮帶著Struan往前走,

他們要前往的方向就是家,

喜歡這樣乾淨單純的封面,

一如這本書給人的感覺。


在書背處用了布邊還燙白字,

布邊可是個不便宜的選擇,

燙了白字給人一種曖曖內含光的低調質感。

(我常常跟朋友說低調質感就是很貴,

但是一般人看不出來。)



前扉頁

前扉頁

封底和前後扉頁都放了Struan的畫,

除了可愛以外,

這樣的設計讓我覺得,

舒皮和Struan組成一個家以外,

舒皮和Struan還聯手出了這本書。


順帶一提,

這本書是由好喜歡的畫家薛慧瑩排版,

很喜歡這本書的版面,

從印刷字、手寫字、畫作和照片的規劃,

都是喜歡的樣子。


來看看內頁:

這本書總共有著200頁的全彩篇幅,

不算太薄的書,

讀著這本書的當下,

會又哭又笑的,覺得自己像個阿呆一樣,

有些點就是會這樣暗戳戳的捶到心上,

然後翻頁又讓我笑個不行,

尤其是Struan的可愛語錄。


💛我摘錄了部分自己有感的話語:


raw-image

💛p.16

「人生是一條漫長的路,

這條路上會有家人、朋友同行,

有的人還會有小孩陪伴。


不管相伴或長或短,緣份有深也有淺,

都是一種練習。」


這段話無比符合我這幾年的狀態,

最愛的人離開了,

要面對的挫折一波又一波,

我告訴自己,

並非身邊所有的親朋好友都有著一樣的緣分,

能走得來,我們就好好一起往前;

如果不能,有點距離或許也很好。

畢竟,不管陪伴在我們身邊的是誰,

走到最後,都只剩自己陪伴自己,

所以,請每個人都要對自己好一點。



raw-image

💛p.22

「那天起,我試著慢慢將自己的心情像聊天一樣告訴他,

⋯⋯

也不管他是不是全部聽得懂,

我把他當作最好的朋友。」


這段話裡的他是Struan,

我們常以為很多事情孩子不懂,

不該讓孩子知道,

甚至為了保護孩子,

勉強自己開心、快樂⋯⋯

但孩子其實很聰明的,

媽媽的一切,孩子都懂。



raw-image

💛p.102

「想念旅行,

也想念那種自在的感覺。」


這句話讓好久沒有旅行、

而又準備要迎接過年挑戰的我,

突然好想訂張車票或機票,

到哪裡走走。


我想念的不一定是國外的哪裡,

我想念的是自由自在的感覺,

我想念的是叫做「自由」的空氣。



raw-image

💛p.122-113

「Struan非常期待要去高地看尼斯湖水怪,

還在公園裡找了兩個帶有分枝的木頭做成彈弓,

想用來對付水怪。」


哈哈哈哈哈,讀到這段實在太可愛,

但是我忍不住想問問Struan,

水怪可不一定是壞人,

搞不好水怪很喜歡你呀!




想吃!

想吃!

💛p.138

「每過一陣子,

我都會有種好想吃鹽酥雞配啤酒的症頭,

問Struan要不要幫他買個甜不辣?(他吃海鮮素) 

他說:『我吃一點點就好,

你也別買太多,

吃油炸的對身體不好呀!』

 (我是媽媽還是女兒?)」


這段也是讓我捧腹大笑的一段,

這小孩為何比媽媽還媽媽啦!

比較想問的是鹹酥雞怎麼能畫得那麼優雅!




raw-image

💛p.156

「今天開車載Struan的時候,

他突然說:『我很愛你,

但是我擔心有一天,

妳會去當天使。』

me:『可是我會在天上看著你呀!』

Struan:『可是我看不到你,會很想妳。』」


這樣的對話和愛令我動容,

就幾句話,讓我深刻感受到母子的牽掛,

我想,「愛」這樣的東西,

不會隨著生死而改變的,

會一直伴隨彼此的。


書裡還有好多想摘錄分享的部分,

即便我沒有孩子,透過文字和圖畫,

卻能感受到母子間的愛,

而那樣的愛就形成了家的樣子。


💛最後附上封底的話:


「真正經歷過,嘗試過 

我才發現家沒有一定的樣子 

家沒有標準答案 

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婚姻 

一個人也可以好好地過 

單親,更不代表人生不完整」


或許,我們都可以想想,

我們想要一個怎樣的家?

有孩子的人想要和孩子一起打造怎樣的家?

有伴侶的人想要和伴侶一起打造怎樣的家?

如果只有我自己是一個家嗎?

家的定義不是唯一,

家的組成元素也沒有唯一的公式,

但「愛」一定是構成家的要素之一,

能找到安全感和自在的地方就是家。


💛謝謝舒皮帶來這麼溫柔的一本書,

為我這陣子的焦慮帶來了出口,

為我這陣子的不安帶來了安定。


💛《家的樣子:Soupy與Struan的蘇格蘭冒險記》

作者|Soupy Tang 

出版|時報出版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