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功課〔第三課〕成就別人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老萬

在我兒子唸小學的時候,因為某種機緣,我進入了學校的家長委員會,認識了另一名家長委員,姑且稱他為「老萬」。

老萬個性耿直、有能力、肯做事、人脈廣,做人也算大氣,我對他頗有好感。老萬曾經為某個政治人物服務過,或許因為這一點的經歷與背景,使他對從政有興趣。隔年,他出來競選里長,一舉擊敗當時尋求連任的老里長。

成為新里長的老萬很忙,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他組織清潔志工隊,協助各個社區進行清潔消毒的工作。還有,他還抽空去唸了碩士專班。他曾經說過他對當里長沒多大興趣,我也相信里長一職只是他更上一層樓的跳板。

兩年後,我離開家長委員會,從此和老萬沒有再碰過面,私下也沒有任何聯繫。時間來到2022年,有一天,我忽然接到老萬傳來的訊息,他說他要出來競選議員,希望我支持他。

當下,我心頭冒出了種種的疑慮、不安,以及難以解釋的矛盾的感受。我不知道該怎麼回覆他?

當然,我可以選擇已讀不回,我也可以選擇虛假承諾,但我不想這麼做。我也知道如果我做出了承諾 ,到時候卻沒有把票投給他,他也不會知道,不過,當下的我不想這麼做。

或許不到30秒鐘的時間,我就回了他一句話:「好,我支持你,投你一票!」

雖然我做了承諾,但我心頭的疑慮、不安,與矛盾的感受並沒有消除,它們像一道陰影跟著我,也困擾著我。


疑慮與矛盾

不久,街頭開始出現競選廣告。每天早上帶孩子去上學的路上,就會在建築物的外牆上看到老萬巨大的競選布幕,布幕上有競選口號,還有他高大挺拔、陽光正向、堅定自信的彩色人像,然後,那些疑慮、不安,與矛盾的感受,就會悄悄浮上心頭。

一開始,我也搞不懂這是怎麼一回事?

不過,就像三折肱而成良醫,有些事情經歷多了,就知道是這麼一回事了。就是這些反反覆覆出現的疑慮、不安,與矛盾的感受,我才有機會逐漸釐清其中的原因,也讓我更加了解我自己。


無間道

在《無間道》這部經典的香港電影裡面,演員梁朝偉先生飾演了一名混進黑道幫派當臥底的警察。有一天,他隔街望見了由歌手蕭亞軒小姐扮演的前女友,他刻意迎了上去,假裝不期而遇。在短暫的問候與寒暄後,蕭亞軒遲疑地問了一句話:


你,還混黑社會?


梁朝偉一時語塞,他無法回答這個問題。他不能透露自己的身份,他不能告訴她他其實是一名臥底的警察。在他人異樣的眼光中,他必須吞下自己的苦。

在另一幕場景中,梁朝偉在心理醫生——由演員陳慧琳小姐所扮演——的診療間裡的診療椅上醒了過來。他睡得非常舒服,感到意猶未盡。顯然,梁朝偉對這個心理醫師有好感,在簡短的對話後,陳慧琳開始低頭寫報告,梁朝偉卻向她透露了秘密。他說:

 

其實我是警察!

 

有那麼一瞬間,陳慧琳看著他的神情變得認真而凝重——或許,在那一瞬間,她相信他真的是一名警察——但隨即她把它視為一句玩笑話,畢竟這可以避免尷尬。於是,她露出迷人的微笑,用溫柔但開玩笑的語氣輕輕地回答:「我也是!」

最後,梁朝偉帶著一抹自嘲的笑容離開了診療間。

在他的笑容裡面,或許藏著一點點被誤解的落寞與無奈,或許藏著一點點對境況的鄙視與對抗,或許藏著更多的是一種「此生已如此、萬般無所謂」的了然或灑脫——他知道,沒有人會相信他是一名警察。


偏見與懷疑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判斷系統,它往往也會帶來屬於它自己的偏見與懷疑——我也有,尤其是針對政治人物和黑道份子的時候。

我曾經跟朋友開玩笑地說:我相信人性,直到他變成政治人物。

在這句玩笑話的背後,是沉重的情感負荷,也是複雜的價值判斷,更是對政治現象上諸多不堪的無奈反映。

放眼當今社會,當政治人物紛紛涉及洗學歷、詐領助理費、以公謀私、貪汙收賄、挪用公款、貪贓往法等等醜聞,當太多的政治人物「不老實」的時候,我很難不把政治人物和「不老實」畫上等號。這種情形,就好像一個人混進了黑社會,人們自然而然地會把他和「必非善類」或「壞人」畫上等號一樣。

當然,政治和黑道不同,我也相信有些政治人物確實善良正直,不過,我的那種聯想與歸類,幾乎成了下意識的自動反應——因此,當老萬要選議員的時候,我開始自動地為他貼上了一個「不老實」的標籤,我開始懷疑他——我必須承認,這中間或許也包含了偏見。

就是這種偏見,給我帶來了懷疑和困擾。


兩種形象

更確切地說,我對老萬抱持著兩種形象:

1.  是他當家長委員時的形象,那時的老萬在我心中是個耿直、有能力、肯做事的人,這是一種「好形象」。他當里長時,基本上還是這種形象。

2.  當他要競選議員的時候,我帶著我自己的價值判斷系統,自動地給他貼上一種「不老實」的政治形象,這是老萬在我心中的「壞形象」。

當這兩種形象同時在我心裡起了作用,並進行同時拉扯的時候,那些疑慮、不安,與矛盾的感受就自然地出現——事情就是這麼發生的。


過不去的坎

在選舉前的三個禮拜左右,我總算釐清了自己矛盾的想法,也認清了自己的偏見。不過,要不要去投票,或是真的要把票投給老萬嗎,卻像某種小小的難題困擾著我——那兩種形象的拉扯,在我心裡形成了一個我跨不過去的坎。

日子一天天的往前走,離大選越來越近,這個坎兒也逐漸迫在眉解,我卻遲遲找不到解決之道,直到有一天,我突然間想起了好久好久以前看到的一篇報導……。


李國修與李安

十幾年前,有一篇新聞報導,內容講述台灣的演員與劇場導演李國修先生,在家裡觀看當年2005年的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當最佳導演的得獎人——李安先生——的名字被揭曉的那一刻,李國修先生感動到無法自己。他流下了眼淚。

又不是自己得獎,他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反應?

報導中說,李國修先生和李安先生是舊識,兩人認識非常多年了,他非常清楚李安先生的認真、善良,以及他的才華;他也知道李安先生曾經不得志,有過失業在家長達6年之久的經歷,期間,甚至一度要放棄自己的電影夢。

一個人空有一身才華,卻無處施展,是非常、非常、非常遺憾的。

李國修先生,不希望他的好朋友深陷那種人生的遺憾。因此,在2005年的那一天,當李安先生憑藉著他的電影《斷背山》拿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獎的時刻,李國修先生為此流下感動的淚水。


人間功課

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我一直忘不了李國修先生和李安先生的故事?

事實上,這十幾年來,這個故事總會在我生命中的某一個片刻冒了出來,使我重溫一遍,終至難以忘懷。今天,我或許知道原因了,它一直在教我一門功課,而我直到現在才領悟到,這門功課叫做:衷心渴望你的朋友成功!

就像李國修先生對待李安先生的態度,那不僅僅是朋友之誼,更是一種胸懷——你渴望你的朋友成功、綻放光彩,你願意為他的成功流下淚水。


祝願朋友成功

這一、二十年來,政治醜聞對我來說就像八卦新聞一樣,幾乎完全沒有興趣。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政治冷感,或者只是單純的厭倦,不過,每逢大小選舉我都像個局外人一般冷感——別人在演戲,而我連看一眼都沒有興趣,更別說出來投票了。

不過,在老萬這件事情上,李國修和李安先生的故事改變了我。

大選前幾天,早上,我照慣例帶小孩到學校上課,再一次在路口看見老萬的競選大布幕,這一次,那些曾經困擾我的疑慮、不安、矛盾的感受,已大半消失不見,只留下一點點的餘聲。它們不再困擾我了。那個早上,我在心裡對老萬說:「我投你一票,請不要辜負選民的期待!」

我需要克服自己的偏見,我需要學習相信人性,我希望一個好人能成功。


成就別人

這門人間功課——渴望你的朋友成功——意味著,你願意成就別人。

這個領悟,還有老萬的事件,給我上了一堂課,讓我開始檢視自己的人生態度,我開始去思考:在我生命的小小角落裡,我應該活成甚麼模樣,才能真正地幫助別人、成就別人?

事實上,我沒有答案,我也充滿了迷惑,其中一個很大的因素,或許就是我太過平庸,也太過以自我為中心了,以至於在思考的時候,我的心中只有自己、沒有別人——因此,這門功課,對我來說是一門全新的功課,接下來,會面臨甚麼樣的挑戰或課題,我也無法預想。

我只期望,當我迷失或迷惘的時候,當我不確定該怎麼做的時候,會有那麼一句話、一個故事、一個啟示或洞見,就這麼躍上心頭,再一次提醒我、引導我......。

願以此篇文章自勉!


致謝

僅以此篇文章,向李國修先生,致上敬意。您期望朋友成功的胸懷,深深感動了我、啟發了我。祝願人類偉大的情誼永恆不滅。

也僅以此篇文章,向電影《無間道》的導演和演員,致上敬意。你們為世界帶來了出色的作品。衷心感謝你們。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