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第二曲線】(The Second Curve)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現今競爭激烈的職場中,保持競爭力成為了每個職業人士的共同追求。

英國第一所管理學院-倫敦商學院共同創辦人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在1980年代所提出的「第二曲線」(The Second Curve)理論提供了一個新的角度,告訴我們在現有優勢巔峰時,轉向開啟新的可能性,以確保個人和組織能夠持續成長。

「當你覺得現在非常舒適的時候,就是曲線即將下墜的開始。」

發展第二曲線不僅僅是一種策略,更是一種心態。就如同一家公司在主要市場達到巔峰時便需要開始尋找新的成長動能。個人在職涯中也應該在專業領域之外探索新的領域和技能。這不僅使我們能夠保持新鮮感和激情,更有助於發現自己的潛在成長點,創造更多的人生餘裕。舉例而言,一位成功的銷售專員可能開始學習數據分析或市場營銷,以擴展自己的能力範疇,從而在未來面臨挑戰時更具競爭力。

人生中,我們面臨的大部分問題,無論是在工作還是其他層面,通常都缺乏標準答案可供參考。這就需要我們自己去做判斷、自己下決定,並且對所做的決策負責。這種自主性和責任感在發展第二曲線的過程中尤為重要。

發展第二曲線並非僅僅是一種策略,更是一種自我負責的心態。就如同在面對沒有標準答案的人生抉擇時一樣,企業在尋找新的市場和行銷方向時,需要在不確定性中做出決策,然後承擔風險和後果。這也意味著我們需要思考「你該做什麼、能做什麼、想做些什麼,你的第二曲線在哪裡?」這樣的問題。換句話說,我們需要對自己的能力、志向和未來有更清晰的定位,並有勇氣開始那些看似不確定的挑戰。

在這種思維模式下,我們特別需要關注機會成本

在制定策略時,思考「如果選擇A,放棄B,我將失去什麼?」有助於我們更全面地評估風險和機會。同樣,在人生抉擇中,我們需要問自己最壞的結果是什麼,以及是否能夠承受。這種全面思考的方式,使我們能夠更堅定地面對市場和生活中的挑戰,不再感到迷茫。

透過槓桿專業,我們能夠善用自身優勢,開啟第二曲線,創造更多可能性和人生餘裕。勇敢地探索新的領域,不僅為自己的職涯注入新的動力,更能在競爭激烈的現實中保持靈活且充實的人生。這種積極進取的態度,使我們能夠持續進化、適應變化,才能在職場中保持領先地位。

    20年的外商經理人經驗。這段經歷使我成為一個善於傾聽和觀察的人,並能提供實用的業務和管理建議。我相信新知識就像拼大型拼圖一樣,需要仔細觀察,耐心尋找。透過深入的觀察和不斷學習,我才能將這些拼圖的碎片組合在一起,並將其轉化為有價值的洞察與建議。我致力於在我的專欄中分享這些洞察和經驗,幫助讀者在商業領域中取得成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