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教學記錄:該發展第二專長嗎?來談談「第二曲線」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26教學記錄:該發展第二專長嗎?來談談「第二曲線」
你知道「第二曲線」嗎?
前一陣子剛上完黃永武老師的〈成功是失敗之母〉,有別於我們習以為常的「成功是失敗之母」,講的是失敗不要氣餒,要再接再厲,這一篇文章反而告誡大家,一旦抵達成功之顛峰,就要注意自己是否有驕矜之氣。
但是,勝不驕敗不餒的道理,人盡皆知,因此只講道理,學生恐怕還是覺得老師在說教。因此,這類型的文章,其實很仰賴老師能否結合新事物,或是與時事做結合,接一下地氣。
於是,備課的同時,我突然聯想到歐陽老師Podcast「Life不下課」有一集在介紹「第二曲線」,立刻去找尋相關的資料,將這個觀念融入課文講解。
成功曲線一旦到頂端,接下來就是往下走,這幾乎是不變的法則,這時候想辦法維持不變,也有可能無法順應趨勢,逐漸走向衰敗。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呢?即使我們都知道不可以有驕傲的心態,但是行動上該如何做呢?
有一些同學立即回答「創新」一詞,順著回答,補充「第二曲線」的一些基本知識。除此之外,還有延伸至「斜槓」這一詞,為了因應這個社會的需求,自我學習的能力將顯得非常重要。
第二曲線是什麼?這是由英國管理學大師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提出,他認為當組織在第一項優勢還在高峰時,就要找出另一條出路,讓組織在下墜之前,能夠有找到第二個成長的動能。
於是當我知道這個新觀點後,我就一直思考,如果用在我的工作上,該怎麼實踐?畢竟我不會像公司一樣會去開發新的產品,那第二曲線之於我,該怎麼應用?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相關的文章,從第二曲線的觀點,引領讀者去思考自己人生的重要決策。我們該在既有的專業上繼續深造,或是去斜槓發展自己的其他專長呢?
這就讓我想到之前花時間去加修家政第二專長班的課程,有一陣子政府開了好多這種課程,很多老師擔心減班沒課可以上,或是配合學校方便配課,紛紛加修學分,所以我看到有一些老師一連上了好多課程,拿了很多張教師證。
但是我拿到教師證,也不想上家政課,除了沒興趣,還有也不夠專業。因此這樣的狀況讓我更斷定,我如果要發展自己的第二專長,勢必要在既有的本業基礎上多加延伸。
當然,也有人會跳脫本業,去發展完全不相關的多元能力,就像跟我同期的家政第二專長班同學,本科是英文,拿到加修教師證後,立刻轉家政老師,這個就是本身對這方面很有興趣。
每一個人都該發展「第二曲線」,去培養第二專長嗎?說實在的,這也沒有絕對的答案,但是我認為,如果在工作上已經逐漸熟練之際,也許就可以考慮,畢竟現代社會,多學習並不是一件壞事,有時候多學一點技能,也有幫助於自己的職涯發展。
就像我多學一點其他領域的課程,也有幫助自己的教學,或是班級經營。所以,我從不會覺得自己浪費時間去學習。即便像是現在花時間寫文章,但我都把這件事列為「重要學習」的項目,因為寫作這樣能力很值得長期投資,畢竟能運用的層面太廣大了。
你也開始發展自己的第二專長、第二曲線了嗎?歡迎在留言處與我分享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