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教練有約】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下午同事突然約晚上吃飯,我說:『不行!我跟教練有約了』!

對方突然冒出一句:『你要學開車?之前都是無照駕駛?不然幹嘛突然找教練?』

我回他:『因為現在開始要學開拖拉庫!』XD


朋友,你有聽過教練嗎? 不是健身運動教練也不是駕訓班的那種教練,是商務教練或企業教練。『教練』在國外已經盛行多年。根據國際教練聯盟(ICF)的研究,這幾年國內各大企業對教練的需求大幅增加, 世界前百大公司也陸續開設外、內部教練職位陪伴未來的高潛力員工一起成長。教練行業融合了商業、心理學、哲學、體育及精神理念。雖然Coaching技能是與其他學科相結合的,但它是一個截然不同的過程,主要是幫助他人創造理想生活。在這個過程中,教練充當擁護者、共鳴板、啦啦隊長、確保對自己負責的夥伴、說真話的人和支持者的角色。


********

整晚與領袖教練 Kash 的對話中,雖初次見面,但共同話題不少,所以一下子就熟捻得像好久不見的老朋友般不知不覺中完成了教練對話。

對談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到商業教練的角色不僅僅是一個指導者,更像是一位引導者和啟發者。這關係並非上、下級的垂直結構,而更像是夥伴關係,需要一起共同攜手合作,面對挑戰,解決問題。Kash 教練不會給我直接的解決方案,而是引導我去思考,為什麼?為什麼?如果?假設和啟發,協助我找到自己的答案,提升思考問題和解決困難的能力。在討論今年度目標的過程中,我們一同探索了我真正想要實現的目標,這不僅是表面的目標,更是探索背後的動機和深層次的渴望。這過程讓我更加清楚自己的期望和動機,更抽絲剝繭的針對性地設定目標。Kash 教練強調引發我自己找到答案的重要性,不僅僅是為了完成目標而努力,更是為了通過過程中的學習體驗讓自己變得更信心更堅定。最後,整個過程中覺察的概念讓我更加注重當下,更加敏銳地察覺到自己的行為和選擇。這種覺察讓我能夠更及時地調整自己的方向,更有效地達成目標,更明白每一個決定都會對目標的實現產生影響。在這個教練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了一份來自心靈的溫暖。這不僅是一種專業的引導,更像是一場與自己對話的旅程。Kash 教練的存在讓我感受到共贏、高效和幸福的可能性,讓我在這快節奏的生活中能夠向內慢慢面對自己。這是一種生命影響生命的存在,是一種帶來共鳴、支持和真誠的力量。

    20年的外商經理人經驗。這段經歷使我成為一個善於傾聽和觀察的人,並能提供實用的業務和管理建議。我相信新知識就像拼大型拼圖一樣,需要仔細觀察,耐心尋找。透過深入的觀察和不斷學習,我才能將這些拼圖的碎片組合在一起,並將其轉化為有價值的洞察與建議。我致力於在我的專欄中分享這些洞察和經驗,幫助讀者在商業領域中取得成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