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創業:《暢玩一人公司:用個人品牌創造理想的工作方式及事業地圖》閱後感想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研究所一畢業我就很幸運就進入外商科技業,但我在學生時期就常常不斷地在想我可以做什麼事情來創業,該怎麼說呢?就是很不安於現狀吧,一直覺得自己不會只侷限於此。最近開始比較頻繁的更新文章,除了想整理自己看完書的想法寫成文章、真正的內化並輸出外,也想著如果剛好有相同目標的人若看到我的文章而有點啟發、或靈感那也很棒!


說到創業,其實我原本以為我是一個追求高風險帶來刺激的人,但看到本書作者提到的觀點,我才知道原來我只是喜歡「風險管理」這件事情。普通上班族往往只負責一個崗位的工作,只要你能夠擁有一個還不錯、能夠完成指定事項的技能就能夠順利地工作了,然而若是大環境不好被裁員了,那相較於企業家往往必須親力親為所養成的全方位能力,普通上班族有的能力僅是一角。所以,以上班族來說短期的風險小,但長期風險大,創業則是相反。但這也不是說每個人都一定要創業,即使不創業也要用創業家精神來安排自己的職涯規劃。


接下來的觀點,作者都是用「創作者」創業的視角為出發點。

"Teach Everything You Know"這個觀點也是讓我印象深刻。

我第一個想法是,如果你傾囊相授,那不會有人抄襲你嗎?或是那你免費教授知識那也太虧了吧?實際卻不然,因為注意力經濟的崛起,人們的時間有限,如果我今天想要學習某一個領域的知識、或資訊,我一定是找該領域最有權威或是最專精的人,而有人的地方就有錢。培養起權威及信任度後,往後你賣出什麼產品,一定會有鐵粉來支持。


變現的方式有哪些呢?

流量變現:把SEO做好,有效的SEO策略可以提升網站在搜索結果中的排名,增加曝光和流量。優化網站結構、內容和關鍵詞,有助於提高搜尋引擎對網站的理解,提供更佳的用戶體驗。就是靠流量賺錢

↓進入到下一個階段的指標就是,你開始發帶團購的廣告文賣別人的產品了

內容變現: 這可以包括在內容創作中加入廣告以賺取廣告收入、通過賣商品或服務來實現銷售收入、或是提供會員制度付費訂閱服務,以及通過贊助合作夥伴關係或捐贈等方式來賺取收入。

↓賣自己的產品

專業變現:使用Email行銷、主動把專業推到客戶前,或是建立私域我想都算在這裡。

↓成立品牌

品牌變現:說白了,就是靠信任賺錢的。有關品牌我有好多想法,也許之後可以再開一篇來講。


那麼創作的原則有哪些呢? 如何做出好的內容?

  • 娛樂性:內容本身要是有趣跟吸睛的,試想你會對平舖直述的影片感到有興趣嗎?你可能看不完就直接滑掉了對吧?
  • 教育性:能夠讓觀眾/讀者學到的新知。
  • 啟發性:能夠激發觀眾/讀者思考,這個重點在於,創作者本身走得比別人快,本身是能夠創新的人,做出來的內容才夠前瞻,能夠引發思考

「會說故事真的非常重要」

另外我也相信,一個好的內容包含了情境、還有能給予觀眾的情緒價值,這也是觀眾會被吸引的重要原因。


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前往博客來購買


7會員
12內容數
分享一些生活中很有感悟的事情 如果能夠帶給你一點啟發那就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