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農莊隨筆(7):食安篇 ──想吃健康的麵包?硬著頭皮學做酸種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是很多人愛吃的食物,偏偏現代的小麥不是那麼健康,若再使用速發酵母、蘇打粉或泡打粉這種人工膨脹劑來發酵麵包,吃下肚後,腸胃比較不好的,可能會湧胃酸。

我們家早期是用製麵包機自己做全麥土司來吃,但成品不見得都很可口。麵包機的烤鍋有塗層,有安全上的疑慮,使用多年之後,決定棄用。

後來,我們找到比較可信賴的商家,固定網購比較健康的麵包品項,比如全麥土司或裸麥土司這類。吃了好長一段時間之後,覺得小麥食品畢竟不算是很健康的食物,掌管全家健康的主婦,想要狠下心幫助家人戒掉麵包。

但完全不吃麵包實在太難了!撐了好一段時間之後,有一天,美籍先生說,他想念麵包。我聽了真是不忍心。

那麼,如果要重新開始吃麵包,要不要就吃比較健康的酸種麵包呢?

我向幾個不同的商家購買酸種麵包來嚐嚐,味道還可以,不過價格頗高,無法長期固定吃。

最後的結論是──為了讓家人吃到健康的麵包,廚藝不精的我,決定學習培養酸種酵母,自己做酸種麵包。

這是2022年10月的事,我當時真是下了大決心,上Youtube找教學影片,又到圖書館借書來看。我先找到一個美國網紅媽媽的教學影片,照著去做,不太成功。接著找到一個台灣網紅的教學影片,照著去做,也不是很成功,酵種活性都不夠。一再重來,都不成功,我的學習意志力已到極限,但我實在不想放棄啊,若是放棄,就不能做健康的麵包給家人吃了。

最後,我找到一個德國網紅(The Bread Code)的教學影片,看了他多支影片,有些還反覆看了很多遍,因為不是一次就能明瞭,每次看都學一點,累積多次之後,就比較有概念了。這個德國網紅是個電腦程式設計師,他利用流程圖的解說方式,深得我心,幫助我了解酸酵種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如此一來,就能自己偵錯。

終於,在摸索一個月之後,我把酸酵種養出來了,但初期做了很多不太成功的酸種麵包,家人還是很捧場的吃下肚。

典型的酸種麵包,外殼堅硬,不是人人愛吃,後來我請吾家次女幫忙做了英式瑪芬和貝果,都大受歡迎。她甚至還做了酸種肉桂捲。

酸種英式瑪芬

raw-image

酸種貝果

raw-image


從此,家人又開始有麵包吃了,而且是用比較健康的酸酵種所製作的麵包。時光飛逝,不知不覺,一年竟然就這樣過去了。

我後來決定用不鏽鋼土司模具來烤麵包(向那位德國網紅The Bread Code學的),因為根本不用塑型,容易很多。我又找到一個食譜,可以烤出口感鬆軟的三明治麵包,全家都喜歡。

其實成功的關鍵之一,是妹妹把一台少用的麵團攪拌機送給我。有了攪拌機的助力,烤出來的麵包口感鬆軟,好吃極了。

我用有機裸麥麵粉餵養酸酵種,用台灣小麥麵粉(一半中筋一半全麥)做麵團,加上少許蜂蜜和椰漿粉提味,全權掌控所用的材料。

如今,我們家每週會固定做一批小餐包和兩條三明治麵包。有一次甚至把乾燥洛神花打成粉,加進麵團裡,烤出有洛神風味的麵包。

真的很難相信,我竟然能夠成功的養出酸酵種,並且在女兒的幫忙下(我負責餵養酵種,她負責打麵團),烤出那麼好吃的酸種麵包。

現在,家人都可以放心又開心的享用麵包了。

raw-image


這就是我為家人的食安,所做的努力和犧牲(一再忍受學習期間的挫敗),結果,皇天不負苦心人,皆大歡喜。


* * *

農產品表單

https://forms.gle/tTHwD7bPqTozYCDG9


務農基金贊助

郵局帳號:(代碼700) 000-1449-0588839

戶名:許惠珺

962會員
260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