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穀粉烘焙】新鮮的馬鈴薯可以讓米吐司更好吃!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灣馬鈴薯的產季在十二月到隔年四月,這期間家裡餐桌一定會出現好幾輪馬鈴薯煎餅、咖哩、醋溜土豆絲。當季的滋味真不是蓋的,充滿天然的蔬菜香氣和水潤新鮮感,讓料理美味升三級。非產季時,我曾在全聯買過澳洲進口馬鈴薯解饞,外型小小顆蠻可愛的,唯獨一件事使人在意,某次沒煮完的馬鈴薯放冰箱冷藏了三周,竟然完全沒發芽跡象,網路查詢才知道為了長程運輸需要,可能泡過抑芽劑。農產品要行銷國際是真的不簡單,保質應該是必要手段,可以理解但從此就少買了,還是趁台灣馬鈴薯產季時,好好珍惜並享受吧。

將馬鈴薯和米結合起來,可以做料理,也可以烘焙。最近我更突發奇想使用新鮮馬鈴薯取代米吐司中常用的輔助粉--片栗粉(熟馬鈴薯粉)。理論上應該是可以做的,但怎麼做就需要實驗了,這周要分享的就是實驗過程中的所見所聞。

除了台農一號和克尼伯,台灣馬鈴薯已出現越來越多品種。消費者不知道品種沒關係(因為菜攤老闆也不知道),但千萬不要像我一樣看到有產銷履歷就著急地買了,購買前先問問看攤販,馬鈴薯的口感是粉質還是蠟質的? 若對方不理解,換個方式問是煮咖哩的(蠟質)?還是炸薯條的(粉質)?若對方都無法給予你明確答案,最後還可以切開判斷,蠟質馬鈴薯顏色偏黃,會有一圈外圍的紋路,粉質馬鈴薯較白,呈現中心放射狀紋路。

由於蠟質馬鈴薯的澱粉含量較少,還原糖較多,容易褐化,較不適合高溫烤炸烘焙。我一開始買到的就是臘質馬鈴薯,實驗做了二次米吐司,結果失敗收場。粉質馬鈴薯澱粉含量較多很容易打成泥,只要買對馬鈴薯,問題就只剩下替代片栗粉的濃度和比例了。這次我所分享的配方,僅是我個人喜愛的口感,以水2:熟馬鈴薯1的比例先打成泥狀,從中取150g兌水250g,這樣的比例做出來的米吐司,不會一切開就撲鼻襲來馬鈴薯味,口感上也吃不出馬鈴薯味,只剩下Q彈和水潤,即使在室溫下放置14小時,依然可維持85%原來的狀態,我超級喜歡~~


馬鈴薯吐司製作影片請看這裡

由於米吐司我已經拍過很多集了,這集影片在吐司進行第二次發酵之後的小細節,只有用文字做提醒,若你是第一次做米吐司,建議再看這支影片,才不會覺得跳太快喔

無麩質、無蛋奶、無大豆、無片栗粉、無洋車前子粉,材料最單純的米穀粉土司第二版來了~最詳細解說,快來Update!


食譜在這裡

☆☆☆馬鈴薯米吐司食譜☆☆☆

☆熟馬鈴薯汁

水(g):蒸熟馬鈴薯(g)=2:1

可以一次多打一點馬鈴薯汁備用

 

☆米吐司材料

  • 蓬萊米穀粉 400g
  • 熟馬鈴薯汁150g
  • 鹽 5g
  • 白神酵母 9g
  • 砂糖 40g
  • 植物油30g
  • 水 250g


如果我的內容對你有用,歡迎動動手指分享給需要的人,來支持我,讓我可以持續前進,把台灣米的無限創意製作出來,謝謝大家~

18會員
37內容數
五十歲以後我才開始想要社會參與,最關注的其實是地球和家園。期待的小小願望是--願未來七代台灣子孫都還能擁有大自然好環境和畝畝良田。由於覺醒得晚,能力和智力跟體力已有限,歐巴桑目前能做的,是從推廣家庭米食之樂開始,希望台灣每人每年的食米量不要年年往下掉了~有願就有力,這一路會遇到什麼,在這裡通通跟大家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