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婁冬季:銀白肅穆的寒冬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蒙特婁的寒冷鋪天蓋地,方得以緩解蛆之附骨般的思念。」

 

時隔五年,再次踏上加拿大的土地。與上次不同的除了拜訪的城市從加中移至東岸,還有氣候迥異的盛夏與寒冬,在熱帶島民的想像裡,加國的一月應是白茫茫的一片,雪花鬆鬆軟軟的恰如棉絮。

然我終究是低估了。除了抵加第一天落入的溫暖懷抱之外,大多數時間我都感知不到自己的體溫。發熱衣、羽絨外套、毛帽已是日常標配,但兩層長褲仍抵擋不住凜冽的寒意。

縱然做了萬全準備,無孔不入的冰涼還是會從末梢竄入,稍有點不留神,涼風從灌進衣領,凍得人直哆嗦。我的手指總是被風吹得通紅,臉頰也被刮得生疼。不像旅伴擁有季節遞嬗的適應過程,我像是被直接丟入滾水的青蛙,在滾燙中嘗試脫逃。

滾燙和極凍大抵是差不多的。

即便如此,北國的冬季美得驚心動魄。第一天抵達機場已是深夜,夜色壟罩下無暇顧及周遭景色,直至隔日踏雪,我才被這片傲人的雪景驚艷。興許四季如春的臺灣人,總會對下雪的國度多少抱有些不切實際的幻想,例如暖爐、榻榻米和山坡上的競速,然我的這份期盼被更龐大的景象打破。

我在Mt. Royal山頂,感受舉目無盡的蒼茫。



氤氳水氣為遠方的樹林壟罩一層薄紗,視線所及之處,只剩鋪天蓋地的銀白肅穆,以及潑墨般的落葉林妝點其間。枯枝如溝壑割裂一片銀白,只剩行人三三兩兩行走於其中,留下天地間僅存的色彩。

霎那間,我想起先前曾在腦海裡多次幻想的,舉目無盡的蒼茫湖心。我想,這次感受到了不見來路歸往的「存在」,僅只是呼吸於每個瞬時。涼意伴隨著每次吐納流經肺部,我奮力將刺骨的感受與景色收攏於心底。


沒有暖氣的幫助,我大概是無法活過這兩週的。


室內是宜人的20度,行走於冰天雪地的街上,我得以走進任何開著暖氣的小店,待末梢回溫之後,再轉身投入寒冷之中。

懶洋洋的早晨裡,我們得以緩慢地沖一杯咖啡、洗一串葡萄與幾片葉子、加熱好吃的貝果,悠閒的坐在窗邊享用美式大早餐。北美的外食開銷貴得驚世駭俗,所幸兩人料理食材的能力都不算太差,得以在異國他鄉想念台灣的料理,醬油和鹽是必需品,白胡椒則是畫龍點睛之筆。

時隔四個月的相聚應是有些陌生的。沒了領先半日的時差,以及地理因素阻隔的空間與氣候,頓時少了許多得以分享的新奇與話題。

然而,這份留白卻也增添了一同漫步於蒙城的餘裕。這裡的日子是愜意的,在Tim Hortons享受高熱量的甜食與French vanilla、信步於古老的McGill大學城看學生行走在側、觀賞百般聊賴的Hockey(不應如此)身旁卻震耳欲聾……,北美的生活像是被按下了慢速播放鍵的電影,讓人得以在逼仄的壓力中得以大口呼吸。


我在這裡找回了生活的速率。

在此之前,對遠方的想念從臺北的日常之間的孔洞滲入。艱難的踽踽獨行於其中,我嘗試用更多的工作與任務將縫隙填滿,堵住蔓延的想念。


想念甚麼呢?竟不知從何說起。也許千言萬語最終都化作一句:


「很想念有你在身旁的自己。」

 

和來人一起賞了這場大雪,是否也算攜手走了一回人間韶華?

23會員
12內容數
感詩人之所感,思哲人之所思。她說,關於愛,要與我們一起聽詩人訴說些甚麼。我聽見了,且寫下我的自由熱烈、凝鍊謹慎的所思所感。願一切溫柔靜好,所感所念皆為星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